後勁溪

      
      後勁溪長二十一公里,在七十點四平方公里的流域裡,橫跨著楠梓區及高雄縣的仁武、大社二鄉。其支流有二,一來自高雄縣鳥松鄉的曹公圳,曹公圳在仁武鄉的八卦寮與從東蜿蜒而來的獅龍溪匯合;另一支流,則為源自大社鄉的楠梓溪。


      後勁溪原本是一條清澈的溪流,提供高雄縣市灌溉之利,尤其以耕作及養殖為業的楠梓區民關係更為密切
,若說土地是他們的聚寶盆,則後勁溪是支配聚寶盆的命運之神。
  
      後勁溪的下游,高雄農田水利會在援中港附近設置水閘,將溪水欄住,稱為「草潭埤」灌溉區,用來灌溉左楠一千六百多公頃的稻田;每季四個月,每年灌溉兩季,全年計三千多公頃。而楠梓區的西半部,自 右昌鄰接援中港,連亙下蚵仔寮為「半山半海」的地區,因此在草潭埤出口的草橋地帶,篳路藍縷的開闢魚塭達二百餘甲。
  
      自民國六十二年興辦十大建設後,後勁溪兩岸佈滿了象徵台灣經濟起飛的仁武、大社兩大工業區、楠梓加工區暨中油高雄煉油廠等等,但工業區排放的廢水,已使淨水吞盡了工業廢水而污濁不堪,遂有「黑龍江」的不雅綽號。據衛生署檢驗指出,右昌橋以下的河水,溶氧量已是掛「零」了。
      
      不過在工業局負責推動的「左營污水海洋放流工程」中,後勁溪的污染問題已獲改善,市民盼望這條受到污染的溪水,能從死神的手中,無恙的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