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屏 溪

      高屏溪又稱下淡水溪或是淡水溪,發源於玉山南峰。高屏溪全長一百七十一公里,流域面積為三二五七平方公里,自旗山流經林園工業區出海,正好是高雄縣與屏東縣的分隔,名字因此而來。高屏溪流過高雄縣市二十四個鄉鎮,流域面積廣大
,上游經高雄縣的楠梓仙溪(旗山溪)、高雄縣六龜、美濃的荖濃溪、高雄縣茂林鄉的濁口溪,屏東縣霧台的隘寮溪,流至嶺口匯集,統稱高屏溪。


      道光十七年(西元一八三七年),當曹謹知縣到達鳳山時,見下淡水溪的潺潺流水,即當下決定引水開圳灌溉農田。時間經過了一百多年
,高屏溪與曹公圳一直造福著大高雄地區的人民。


      可惜高屏溪流域目前已受到很大的污染,許多不法業者在沿岸挖掘
、掩埋許多廢棄物,許多有毒溶劑順勢流入高屏溪,最後也流入家庭用水,其中經過合法處理的只有五十萬頓,其他九十七萬頓不知去向……
,從上游的濫墾、中游的排泄物,到下游的砂石盜採,兩岸的人們從河中奪取利益,最後回報給高屏溪的,卻是破爛不堪的景象,以及髒到不行的污水……,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這天賜的水源,不應該再破壞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