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單純的一條線
|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      |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       |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



* 我們的作品網址:網界博覽會主機
          備援主機一(學術網路建議使用)
          備援主機二(ADSL建議使用)
* 專題研究計劃中文名稱:竹籬笆協奏曲
* 專題研究計劃英文名稱:The Concerto of the Bamboo Fence
* 我們這一隊的中文名稱:竹籬七俠
* 我們這一隊的英文名稱:Seven Chivalries in the Bamboo Grove
* 我們的學校首頁:Http://www.tcjhs.tn.edu.tw/
*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5/01/22
* 學  校:大成國中
* 縣  市:台南市、南區、田寮里。
* 指導老師:鄭桂華老師、羅佳民老師、王怡甯老師。
*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七位。
  隊  長:陳紹中 - 具有完美主義內涵的電腦技術高手。
  隊  員:施詠翔 - 擇善固執的 Flash 超級舵手。
  隊  員:書世宇 - 地圖繪製、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者。
  隊  員:陸欽南 - 頭腦冷靜的藝術專業人,水彩畫一級棒。
  隊  員:林坤德 - 衝!衝!衝!的Flash第二把手。
  隊  員:陳玟曲 - 採訪勇妹,積極的行動者。
  隊  員:葉思廷 - 編寫、整理、校對的漂亮美眉。
  友情志工:王慶植 - 鼎力相助的在地人同窗。
* 我們的年紀是:13 ∼ 15歲 。
*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loucm@mail.tn.edu.tw



*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類別二>地方社團族群

* 我們的「地方社區」介紹:
「水交社」是位於台南市南區東北方的空軍眷村。
原來是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時的海軍軍官親善俱樂部(舊日稱為水軍交誼社),成立於明治九年(西元1876年)。因此,水交社地區眷舍聚落的形成,應始於日治時期。
它包含了荔宅、興中、明德三個里,佔地面積有49.78公頃。這裡住著來自大江南北的異鄉人,說著不同的語言,吃著不同風味的飲食,擁有不同層次的文化背景,卻也和睦相處了半個世紀,相互照應,情比手足深,展現出風情萬千的多元文化,是一部活化的現代社會史。

是南台灣結構最完整的眷村,
是台南市政府規劃的第110處古蹟,
是目前台灣正在籌建中的第一座「眷村文化園區」。
是我們學校永遠的好鄰居!

*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1.將社區與學校結合,向「社區學校化,學校社區化」邁進。
2.對「水交社」我們的老鄰居作深度的認識與廣度的介紹。
3.為「都市發展計畫」與「社區總體營造」的結合過程做見證,為歷史留下完美的紀錄。
4.為眷村許個美好的未來,讓「眷村」的記憶能永遠留下。
5.希望「水交社」輝煌的昨夕,耀眼的今朝,以及亮麗的明天,能從剎那變為永恆。
6.培養優質國民;關懷鄉土,打造世界公民;放眼天下。

*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在學校:採用以光纖為主幹架構連接校內的電腦中心,再由T1專線連接台灣學校網路。
2.在家中:採用ADSL寬頻,資料查詢與上傳。

*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遭遇的困難:
1.課業的壓力大。
2.學校的活動多。
3.Flash的突破挫折連連。
4.訪問爺爺、奶奶時,他們有濃厚的鄉音。
5.王里長不斷的敷衍我們。
6.做出來的「成品」無法先讓自己感動,被老師批為:「是沒有『生命』的文字敘述」。
7.網頁設計時色彩搭配、隊徽浮水印等意見較不同調。

解決的方法:
1.學習分配時間,段考前兩週全部停工。老師的要求是:「段考成績絕對不能退步」。
2.遇有學校活動時,以學校活動優先,老師會重新對時間加以調動,對我們做最適當最合理的安排,我們非常感謝老師的設想周到。
3.挫折再多都打不倒我們,只是讓我們一時的氣餒。老師會為我們打氣-「一回生,二回熟」,我們終究會破繭而出的。老師,謝謝您!
4.遇到聽不清楚時,會請鄰居協助翻譯,他們都非常友善。爺爺、奶奶不時的告訴我們一定要好好的唸書。
5.我們被王里長唬弄多次,但是上天讓我們遇見了熱心的周前里長(他做了八年的興中里里長)。真是「失之東隅,得之桑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6.老師的責備讓我們反省了很久,發現「心」實在太重要了,文章若不能先感動自己,如何感動得了別人呢?我們有了前車之鑑,大家重新來過-用「心」來做文字敘述,希望能引起朋友們的共鳴,因為這些都是最真誠的。
7.對於美的欣賞,本來就會因人而異,看法上的不同是很自然的,不過「雅」與「俗」之間,的確有鑑別度的存在,到學校來學習就是要接受典雅的薰陶,文雅的氣質是可以培養的,這一點是我們的共識。老師不會告訴我們要選擇什麼顏色、如何搭配,他們用每一種顏色讓我們看,漸漸的共同看法就出來了,我們從「做中學」學到了「雅」的表現。老師還真高明,不用說就達到了教學的目的。朋友們,不知各位的看法如何?

* 心得箴言:
紹中:
在這次的網博會中,我仍舊是扮演「隊長」的這個角色,但這次的「隊長」有名無實:在沉重的課業壓力籠罩之下,生活步調逐漸制式化,名副其實地──早出晚歸,並且,班導師在層層的升學顧慮下,亦不贊成我參加這項比賽。雖然如此,我仍是利用二週的午休時間,當個小老師,幫隊友們上套簡單、密集的課程,讓隊友們得以用最快的速度熟悉各種軟體的使用環境。現在,這個「隊長」只能利用電腦課的微薄時間,以及學期結束,寒假輔導課還沒開始上之間的兩三天,關心關心隊友們的工作進度,給予適當的建議,勉強盡到一點點「隊長」的責任。

世宇:
剛開始的時候,只是想說:好像很困難但是…開始了…就要盡力去做,大家從不會到會;經驗從無到有,彼此之間從陌生到熟悉,臨場經驗從害怕到鎮定。所以…只想說一句:「加油吧!夥伴們」

坤德:
這次的比賽,是我第一次跟著班上同學一起參加的比賽。跟大家一起比賽,無形中就必須負起一份責任,必須與大家一起把這個作品做好,就是我所學習到的最大的概念。

思廷:
在製作過程中我們曾經想要放棄,但我們還是繼續堅持下去,也學習到了團隊互相合作,從一無所知到漸漸成長,在過程中老師也一直幫助我們,現在,我們認真的做這個東西,希望可以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

欽南:
我們這一個團隊就像一個大家庭,遇到問題大家一起解決,快樂一同分享,不分彼此你我,雖然有時意見不合會發生些摩擦,但事情過後誰也不會計較。

詠翔:
如果不去試試,你什麼也不知道!參加比賽,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與衝突,但當你面對它時,往往會發現,真正的困難其實總是來自內心。

玟曲:
在做網頁的過程中,有歡笑也有難過,也學習到很多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經驗,不過,我最想說的還是「老師、同學謝謝你們」!

慶植:(一位在地小孩的吶喊)
昔日兵村,今日廢墟。在照相的過程中,我看到許多廢墟的磚瓦躺在地上,這裡也有許多違章建築,但這以前是老兵住近半世紀的溫暖小窩,裡面也許沒有電視、沒有冷氣也沒有電腦,只有簡單的設備,幾張椅子、一張床、一間浴室和一扇天窗(應該有裝電燈),這樣簡單的設備,是出戰多年所得到的獎勵,他們悠閒地住了非常多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們的歲月雖然將盡,卻也從無怨言。



* 我們的研究目標是:
以「專題導向方式」的學習方法,從事:
1.了解水交社「眷村」文化的歷史背景。
2.熟悉水交社「眷村」文化豐富的內涵。
3.介紹水交社「眷村」文化的特殊風格。
4.保留水交社「眷村」文化的獨特性發展。
5.為即將在水交社建置的全台首座「眷村文化園區」作見證。
6.因為「水交社」就在我們學校的旁邊,是我們的老鄰居;是我們的社區。我們要將水交社的昨夕今朝認真地記錄下來,作為學校的本位課程,並將學校的願景-關懷、理性、智慧、力行化為實際的行動。
7.製作「水交社居民心情指數」問卷調查,並分析結果。

藉由地方專題研究的目標導引,將師生、家長以及地方社區,在活動中產生密切的互動,活化我們的社區,並將鄉土融入我們的生活裡,與我們的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經由深入的研究,藉著採訪,透過座談,將一切拍攝、紀錄下來,製作成網頁。整個研究過程中,除了師生互動之外,最重要也是最令人難忘的是:和社區長輩、里長、居民之間的交談,和政府相關單位官員的對話,讓我們有更清楚的認知,從各種互動,進而體驗及發掘鄉土環境與學校及我們學生切身的關係。並藉由網頁的製作,向全世界展現台灣本土多樣化的文化、豐富的生命展現,與積極創造進步的充沛活力。

在此屆「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中,我們的研究內容緊扣著九年一貫第四學習階段社會領域能力指標與九大主題軸之對應,計有:
第一主題軸-人與時間1-4-1、1-4-2、1-4-3、1-4-5、1-4-7
第二主題軸-人與空間2-4-1、2-4-4、2-4-6
第三主題軸-演化與不變3-4-2、3-4-3、3-4-4
第四主題軸-意義與價值4-4-1、4-4-2、4-4-3、4-4-4
第五主題軸-自我、人際與群己5-4-3、5-4-4、5-4-5
第八主題軸-科學、技術和社會8-4-3、8-4-6
第九主題軸-全球關聯9-4-2、9-4-3、9-4-7

對學生基本能力之培養則具備了:
1.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2.欣賞、表現與創新
3.表達、溝通與分享
4.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5.適當運用資訊、科技
6.主動探索與研究
7.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在重大議題方面,我們探討觸及到的是:
1.環境教育
2.兩性教育
3.人權教育
4.資訊教育
5.家政教育
6.生涯發展(生命教育)

在與學校本位課程的結合上:
關懷、理性、智慧、力行是我們學校的願景,也正是我們這次主題探究的主要依循方向,而我們希望這次的研究成果能成為大成國中的本位課程教材,將學校的願景清楚且具體的呈現出來,所以兩者是一體的兩面。


我們研究的流程:
蒐集資料 → 分析資料 → 組織隊伍 → 設計隊徽 → 隊員集訓
實地探查 → 拍攝照片 → 篩選資料 → 訪問周前里長、水交社居民 → 訪問志開自治市場內的商家 → 拍攝照片
訪問台南市都發局綜合企劃課課長、任大哥 → 紀錄訪談內容 → 拍攝照片 → 整理照片
整理訪視紀錄 → 不時的上傳報告 → 製作網頁 → 網頁首頁討論 → 首頁確定 → 再拍攝拆遷後的實況 → 網頁呈現
2005眷村文化美食節實地拍攝影片、照片 → 製作「水交社居民心情指數」問卷調查 → 分析調查的結果
網頁再度呈現 → 確認瀏覽速度 → 修改檔案大小 → 上傳網頁

在九年一貫課程統整學習方面的具體成效:

語文學習領域
學會了具體的提出問題、多元語音之轉換、設計採訪內容、編寫訪問稿。
社會學習領域
了解大時代不幸中的人文關懷,學習尊重、欣賞與接納,明白意義與價值的取捨,學會客觀的剖析問題。認識水交社的地形「桶盤淺」,清楚水交社的歷史演變,對台灣特有的「眷村文化」建立清晰正確的概念。了解區域的「地標」。
藝術與人文領域
體察人群間各種情感的特質,運用適當的媒體與技法,傳達個人或團體情感與價值觀,發展獨特的表現。
數學學習領域
估計值、面積計算、單位轉換、目測概略值之學習。
自然與生活科技
桂仔山的生態。校園植物與水交社植物之分類與比較。由系列的觀測資料,說出一個變動的事件。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
培養營造健康社區與環境的責任感和能力。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推展學習經驗,鼓勵多元與尊重。
生活課程
認識、了解並關懷周邊的動、植物。學習安排工作步驟,有條有理的做事。喜歡探討,感受發現的樂趣。

* 此次專題研究我們學到了:(從老師的眼光來看)
訪問、拍攝、Flash……等方面的技巧。
但是讓我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在作學問方面的重點學習:
1.如何提出「核心問題」。
2.如何針對問題來討論。
3.建設性意見提出的重要。
4.不能只是為批評而批評。

* 此次專題研究我們學到了:(從隊員的眼光來看)
紹中:
在採訪的過程中,多多少少總會學習到一些訪問的技巧──要如何訪問的簡捷有力、不讓受訪對象感到不舒服…等等的。另外,我也覺得自己的攝影技術也向前邁進了一小步,「如何讓被攝者不感到有壓力、展露出每個人最自然的一面」可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程。然而,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也學到了時間管理,否則,可是無法兼顧升學考試與網頁製作的工作。

世宇:
一開始只會用一些簡單的文字處理,經過幾次的嚐試和練習,大家學會了,以前從來沒想過的技巧,現在,我們會用這些技巧,將我們的想法實現在網頁上,這種感覺真好。

坤德:
這次的比賽我學到了基本的Flash與Word操作,也學習到了採訪的基本技巧、與隊員互相溝通等。最大的技巧是如何發覺問題的所在、了解問題並抓住問題的關鍵,即使知道的不多,也能成功的把問題解決。

思廷:
一開始,我們什麼都不會只會用Word,但是紹中學長一一的在教我們,我們知道了怎麼修改照片、製作動畫……等特殊效果。

欽南:
網頁的製作,採訪,了解問題,解決問題,團隊合作,如何在團隊中盡自己的力量。

詠翔:
理所當然的,我們在訪問的過程中,總會學到一些「訪問技巧」,而在撰寫文章時,總會學到一些文法、修詞的技巧,製作網頁就能提升設計的技巧。但除此之外,我們真正學到的並不只是如此。

玟曲:
剛開始,我們都以為做網頁只是做一些連結、整理資料而已,但是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簡單」。於是紹中學長教我們怎麼樣做圖案及網頁排列動畫等……使我真的受益良多。

慶植:
在這次的活動我有負責到拍照的部分.我終於知道數位相機怎麼用了!還有要怎樣取景比較美,照該照的,我覺得我越來越有攝影師的架勢(只有一點點,而且這是我自己這麼覺得的!)

* 我們對於團隊合作理念的看法和實際的運作:
紹中:
無論是在工作、學習或是生活中,「團隊合作」是最佳的途徑,雖然一個團隊中,經常會發生意見分歧的問題,但在民主的理念下,我們總能找出一個最符合團隊思想的解決辦法,所以在我們這一隊中,永遠不會發生沒有意義的爭吵!

世宇:
團隊、合作…,都在一個字「心」想做或不想做,成功或不成功,都在於大家的「心」。

坤德:
首先,必須要先彼此尊重,然後建立起整個團隊的民主共識,然而在整個民主共識中又必須保有自己的想法,經大家討論、舉手表決、在決定出大家都能夠接受的路徑,繼續向下一步前進……。

思廷:
我們每個人的意見想法都不太一樣,但是我們從來都沒有吵過架,總是互相討論,當然也都有分配工作,最重要的是,經過這次的製作過程中學到了一個團隊該有的精神以及默契。

欽南:
我們開會討論採訪的過程,彼此互相幫忙完成所有的工作,舉手表決。

詠翔:
嗯……團隊合作也許可以說的上是我們遇到的最大難題吧!我們曾試著分工,但效果似乎不是很好,總是有著無法突破的瓶頸。

玟曲:
在我們的團隊裡,大家原本就是很好的朋友,所以也很少起爭執,就像一家人一樣,感覺真的很棒!

慶植:
一個成功的團隊除了要有非常好的領導者也要有團隊精神的隊員,相互“結成一丸”,才能相輔相成。而我們就是這樣的一個團隊!

* 我們意識到的特定概念:
紹中:
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深入體驗了「竹籬笆」中的生活。在我們的團隊中,有一位隊友恰好是水交社的在地人,經由他的分享,我們得以了解,眷村居民的想法。

世宇:
訪問要先預設問題,訪談時要準備要有禮貌,為了團隊,犧牲自己,是值得的,絕對不可以因為自己而耽誤了團隊。

坤德:
知道整個水交社的故事,各方代表的角色,各種有關眷村的專有名詞的解釋。

思廷:
在我們做的網頁的點點滴滴中,我們了解了「美」「真」是很重要的,以前只聽過眷村而完全不了解的我,因為這次的專題探究,自己好像也已經成為眷村的一份子了!

欽南:
1.寫出的文章,做出的網頁要能感動別人,使別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覺,且一定要付出相當的精神,認真的參與,才能有後來的甜美的收穫。
2.在一個團隊中,每個成員必須互相配合,彼此合作,才能一一化解問題。
3.眷村的由來背景與發展和到如今的沒落,傳統文化的保存價值

詠翔:
看著眷村生活的照片,什麼樣的感覺浮現?那是,寧靜。那是,一種無法訴說的追憶。我們因為種種的理由而同聚一席,在不斷的成長中逐漸看清那眷村所帶給我們的震撼,我們了解了他們的生活與過去,並期待著未來。

玟曲:
看著我以前的作品,我才發覺,自從有鄭老師的指導後,做出來的東西開始「有水準」了。也從老師的作品中,學習了一些技巧,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上,像是版面的設計、資料的整合……,都充實了我的生活。

慶植:
我是住在水交社的小孩,所以我對水交社的事物本來就略知一二,現在是更加了解了!唯一不解的是「龍門陣」,我以為是一種軍隊的擺陣,現在終於了解了,他的意思是老榮民的閒話家常,看起來就像擺陣勢。

*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如何與我們的學校或班級需要相結合?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和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將社區納入關懷系列,本學期學校的主題學習:
九年級-「把愛傳出去」
八年級-「情牽大成」
七年級-「珍愛自己」
正好圍繞著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更將學校的願景:理性、關懷、智慧、力行完全的加以貫徹。

我們的團隊組成是來自於四個不同的班級,雖然不是最完美的組合,卻能互相補強,而且都能相互鼓勵彼此打氣,更可貴的是非隊員的水交社同學會主動的提供資訊和行動上的支持,沒有班級界線,讓我們感到格外溫馨。現在大家因學術而結緣,並且一一的成為好朋友,這種感覺真好。

* 我們對現行教育制度的感慨:
紹中:
現今的教育中,大多數的老師們總是將升學擺第一,其餘的,只不過是生活中的小配角。我認為在這樣的教育中,學子們顯然變成了考試的機器,對於週遭環境均是一無所知,甚至連一些生活的智慧都比不上目不識丁的長輩。這樣的教育,究竟給學子帶來了什麼好處呢?是課本中的知識?還是生活中的常識?這的確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世宇:
現在教育只是制式化,每一個問題,答案只有一個,我們在國際上永遠走不出來,因為表達能力、思考能力,比其他先進國家落後一大截,台灣的學生要會思考,台灣才可能成為國際舞台上一顆閃亮的新星。

坤德:
現在的教育,就像選擇題一樣,就只有幾個選擇而已。不能讓學生突破幾個選擇以外的思考,不會懷疑答案;亦不會有更新的想法……真是太狹隘了。

思廷:
在國際上,台灣的學術文化仍是不夠亮眼,因為我們的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我們的學生都沒有邏輯觀念,不太會去思考問題,從現在開始,朝著個方向努力,應該會好一些。

欽南:
1.太注重學科的學習,其他課程排的太少,讓我覺得是為了考試而讀書。
2.政策一改再改,讓我覺得不知所措。


詠翔:
彈性太差!且不鼓勵同學們嘗試新事物,我們在比賽與課業中遇到許多無法協調的衝突,而其實這些衝突來自於教育的封閉性。實際上,這不只是學校方面的問題,是整個社會的觀念問題,各界似乎總是不鼓勵學生們參加活動。

玟曲:
雖然我不是很了解,但我知道教育制度的好壞,深深的影響了我們,而現在的教育制度似乎沒有大家預期中的好,還有什麼建構式數學、九年一貫教學把我們搞的亂七八糟,現在我們只求那些大人們放過這些學生吧。

慶植:
1.社會合科教學讓學生必須全面化學習。
2.九年一貫讓學生心煩-系統化的參考資料缺乏,家長更是霧煞煞。

* 我們的角色扮演:
紹中:
我們現在是一群青春躍動的學子,但在我們的心中,可不是只有考試、升學──週遭的環境仍是我們極度關心的議題,所以我們這次的作品,無疑地是想啟發人們對於生活環境的關心與愛護,進而捍衛我們的家園。

世宇:
學生、採訪員、學校網頁製作團隊的一員、今後會是保存眷村文化的親善大使。

坤德:
學生,透視社區的小小觀察員。

思廷:
學生,也是眷村文化的代言人。

欽南:
從前是一個很平凡的學生,現在是捍衛眷村文化的小尖兵。

詠翔:
也許,就只是一群沒沒無聞的小孩子吧!我們試著去挖掘生活中稍縱即逝的美好,也許我們真的抓住了什麼,也許沒有。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都曾努力過。

玟曲:
「好」學生,現在我希望自己是「好」眷村文化的代言人。

慶植:
我是一位學生,用功的學生,是副學藝股長,雖然貢獻不大,但我會盡力去做,盡守本分,用藝術的眼光來介紹孕育我長大的「眷村文化」。

總結:
經過這次的主題探索我們希望我們每一位隊員終身都是捍衛眷村文化的尖兵,更是眷村文化的代言人!

* 網際網路教育的我見:
紹中:
拜現代科技所賜,網路上的世界無遠弗屆,與傳統的面對面教學相較之下,理所當然更有效率。但有得就有失,透過網路,我們雖然可以互相看到對方,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真實的感覺──再怎麼真實,總是虛擬的,如此一來,人與人之間的禮貌會逐漸消失、人情味也逐漸淡薄。所以,固然網路非常方便,但是適度的與人接觸仍是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

世宇:
網路或許會使學生分心,但是網路可以不受地區限制,隨傳隨到,要使用網路教學,視學生而定,分心或專心…全部都在學生個人。

坤德:
基本上是會的,不過網路的誘惑也日益增大,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尤其是在這種資訊爆炸的激流中,更是容易翻船……。

思廷:
運用電腦比較省時間,不用再花心思去做實地調查,這樣做起來更有效率。

欽南:
當然,這樣的教學方式不但較有效率而且應該更易懂,同時還可透過網路和各種不同的人互動,增加見聞。

詠翔:
網路有網路的好處,傳統有傳統的長處,重要的是在適當的情境下運用適當的方法,網路也許方便,但卻不具可塑性。傳統也許即時,但卻不能根據每個個體進行調整。

玟曲:
我覺得網路教學比較好,這樣可以省下許多時間,也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去做其他有意義的事。

慶植:
使用網際網路的確很方便,但並不一定是很有效率,因為並不是每位學生的程度都一樣,程度好的同學上起來很快樂、很輕鬆;可是程度較差的同學會非常的吃力,這樣老師也會很痛苦,而且也不知道學生是否有專心地上課,所以我比較贊成傳統的教學方式。

* 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
類別
項目
用途說明









個人電腦 文字整理、影像後製、網頁編輯
數位相機 拍攝訪談及相關相片
掃描器 掃描手繪作品
印表機 列印文字及圖片資料
DV 攝影機 訪問過程記實
數位繪圖版 影像處理









Microsoft Windows XP 個人電腦作業系統
Microsoft Word 2003 文字編輯
Adobe PhotoShop CS 影像處理
Ulead PhotoImpact 8.0 影像處理
Macromedia Dreamweaver 2004 網頁編輯
Macromedia Flash 2004 動畫製作
ACDSee 6.0 瀏覽照片
CuteFTP 上傳網站檔案
Yahoo!Messenger 6.1 隊員間聯繫使用軟體
* 「溝通」趣談:
探勘地方是「尋幽訪勝」,訪視「地方人士」則須因人而異。我們使用的方式是「親自拜訪」,主要的原因是:特殊的文化背景。「眷村」裡的居民目前以老人家居多,我們都是晚輩,再加上老人家的作息需要被尊重,所以事先的預約做好之後再親自登門拜訪。美食文化更需要直接拜訪以表示我們的誠意與重視。

訪視過程中最有意思的是:到處都是鄭老師的學生,看到他們對老師的尊重和禮遇,讓我們沾光不少,「同門師兄妹」的「待遇」真不錯,吃吃又喝喝,一樣都不少。不過,以後凡事得多多小心,因為老師的「眼線」遍地都是,輕率不得也!

其次是爺爺、奶奶們都把我們當孫子、孫女來看,倍感親切。對我們的拜訪既感動又驚訝,對我們提出的問題更是如數家珍,巨細靡遺的一一回答,彷彿真是「一家人」,這種感覺超棒!

* 這次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的衝擊:
我們看到了一部活生生的「台灣現代史」:
戰亂離散了我們和家人;
異鄉異地重建新的家園,
家、國均變色,
鄉愁;剪不斷,理還亂。
人生歲月悠悠度;
轉眼已是半世紀,
番薯芋頭一家親。
台灣!台灣!新故鄉!
是我今生今世的家與國!

* 水交社與我們:
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我們的社區-水交社猶如浴火重生,經過「社區總體營造」與「都市開發計畫」的結合,美麗的遠景「水交社文化園區」已在不遠之處迎風招展!市政府、在地居民、眷村文化護衛者…都建立了共識:「對於眷村文化的永續經營」
         是欣賞也是尊重,
         是心願也是目標,
         是責任也是義務。
更重要的是:眷村是多元文化融合的具體見證!

我們的專題研究是為這段歷史的演變過程留下紀錄,用網頁製作的方式,透過網路向台灣見證,向世界發聲。讓特殊背景下產生的,台灣獨有的特殊文化,完整的保留下來,是我們對地方、對我們社區能做的小小貢獻,不但得到在地居民熱烈的支持,也得到市政府的完全認同。做完之後,我們希望能得到大大的迴響。


*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整個專題研究計畫網頁作品中,不論圖或文,所有的內容都是出自於每位隊員的雙手與大腦,是大家智慧的結晶,再說,我們隊員中的書世宇,是智慧財產的「死忠」,是智慧財產誓死的捍衛者。他對網路上的相關資料有「過目不忘」的本事,有他在把關,我們絕不會也不敢用他人的作品,甚至就連這個網站的題目都是由隊長陳紹中親自揮毫,完全不假他人之手呢!

而相關的公文引用,一定請示市政府,核可之後再轉述。有關的新聞簡報,也經由相關單位認可之後才使用,我們深知「授權許可」的重要,違法之事是我們絕對不做的。

* 我們的發現、得到的教訓與遇見的驚奇:
我們發現:
「天空不是永遠常藍」
「人事不是永遠常是」
「環境不是永遠常在」……
這種「不確定感」讓我們深知「把握當下」、「為今朝留下永遠的紀錄」是多麼的重要。
我們得到的教訓是:
「被拒絕不是末日的來到」
「有“禮”不一定行遍天下」
「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再出發」
「上帝為我們關上一扇門,必會為我們打開另一扇窗~天無絕人之路」。
我們遇見的驚奇是:
「一砂一世界,一物一驚奇」
「山在眼前卻不知山的存在~桂仔山~水交社的地標」
「越過故人莊不知故人在其中」
「破磚爛瓦皆學問」
「人去房空、忠狗守家」。

* 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參與專題計畫所有的製作工作 60 %
陳紹中 網頁架構設計、地理位置Flash關聯圖製作、攝影、圖片後製
書世宇 地圖繪製、網站內容創作、設計問卷、分析問卷結果
施詠翔 選單設計、水交社細部Flash地圖製作、網站內容創作
陸欽南 水彩畫、網站內容創作
林坤德 初步動畫地圖製作、網站內容創作、分析問卷結果
陳玟曲 採訪內容設計、網站內容創作 、分析問卷結果
葉思廷 訪問紀錄、網站內容創作、分析問卷結果
指導教師 內容、專業、技術的指導 20 %
鄭桂華 老師 專題設計、資料總彙、簡報顧問
羅佳民 老師 電腦諮詢、訪問接洽、雜務打理
王怡甯 老師 英文譯作
家長 幕後的推手 5 %
書爸爸 意見提供、與記者聯繫
葉媽媽 假日接送、與在地居民聯絡
淑真阿姨 心靈加油站、後勤支援
社區居民 在地人第一手資料的提供 10 %
周勳前里長 提供資料、協助參觀、口述歷史
霍爺爺 口述歷史
高老師 親自帶路
周奶奶 提供資料、口述歷史
沈奶奶 口述歷史
王慶植同學 親自陪大家走透透的在地好同窗
市場內的店家 商品介紹、技術教導、展現祖傳絕活
卡拉OK歌唱中的前輩們 用歌曲告訴我們時代的演變
其他人士 愛心的贊助,專業的指導 5 %
社區大學 水交老照片的贊助提供
詹翹特派員 提供水交社老照片彙編記實
台南市都發局陳課長 提供官方資料、詳細為我們解答
台南市都發局任大哥 提供官方資料、詳細為我們解答
秀恩、正奇、偉民老師 愛心的鼓勵
八年三班直笛隊 17位同學吹奏背景音樂




落款…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