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宗「龜」一:年節飲食文化與紅龜粿

(一)春節
從初一到初五的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非常重視祭神拜祖,來祈求福氣吉祥,所以甜粿、菜頭粿、發粿、包仔粿都是不可缺少的祭品,用來表示「新年甜、好彩頭、發達發展」。可是,可能因為應時祭拜的食品已經太多,所以就沒有再製作紅龜粿了。

(二)天公生
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誕辰的日子,俗稱「天公生」,是年節中一個非常盛大隆重的祭典,所以家家戶戶在前一天就要忙著準備應時祭品並且齋戒沐浴,準備祭祀天公。祭品中一定要有紅龜粿以及粿模側邊印製長條形的包餡連錢粿。紅龜粿要以十二、二十四、三十六個的吉祥數字放在供盤;連錢粿則要放十二個。這是用來向天公祝壽並祈福的。

(三)上元節
農曆正月十五是天官大帝誕辰的賜福的日子,又叫元宵節。這一天家家戶戶會用紅龜粿、紅桃粿祭拜天官或祖先。為了表示虔誠、禮數以及祝壽的最高心意,所以,在數量上會多印一些,或是用「雙連龜印」多印一些。因為用「雙連龜印」所印出來的雙連龜粿,一隻視同兩隻,效果加倍。

(四)土地公
農曆二月初二和八月初二都是土地公誕辰的日子。這一天家家戶戶會印製紅龜粿並準備牲禮祭品像土地公祝壽祈福。紅龜粿要在祭拜完之後吃掉,用來表示「食福長壽」的意義。

(五)觀音媽生
信徒會在農曆二月二十九這一天,用紅龜粿、桃仔粿來向觀音媽祝壽,以祈求福氣。

(六)清明節
清明節掃墓祭祖的活動中,一定少不了「粿」。這些粿在顏色上分成二類:
1
、紅色:紅色的龜粿是在祭拜老墳時的祭品,用來表示祖先的德澤。
2
、青色或米白色:祭拜新墳時為了表示對親人的哀思或祝福,會用不染色或用鼠殼草(或雞屎藤葉)摻入米中磨做粿。

(七)七夕
農曆七月七日,俗稱七娘媽生,是專屬於小姐的節日。家中如果有女兒年滿十六歲,就必須準備紅龜粿做為祭品,並在祭拜後分送鄰居朋友,告訴大家女兒成年禮的喜訊。

(八)其他----做壽
家中如果有長輩年紀過了50歲以上,就必須為他「做壽」。做壽時必須全家一起祭拜天公,祈求天公賜福壽星長命百歲。在眾多祭品中最具特殊意義的就是紅龜粿了。祭拜時紅龜粿的數目一定要是壽星的年齡再加上十二,以表示及利多福以及壽上增壽。

(九)其他----乞龜
老人家們每逢廟裡神明誕辰祭典時,除了求神明保佑之外,還會向廟裡求得龜粿,等翌年同日在加倍還粿謝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