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興村  │  定興村  │  溪底村  │  海尾村  │  什股村  │  大同村  │  蚵寮村
曾家村  │  泉厝村  │  泉州村  │  新港村  │  七嘉村  │  汴頭村  │  埤墘村
 
伸港鄉──大同村──福安宮

福安宮創建於康熙十六年〈西元1677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
當時的大肚溪口通海口岸就在此地,其中往來台閩間的生意人絡繹不絕,而媽祖廟的興建有一段傳奇機緣,當時泉州順安號的船主蔡天慶先生在此地發現一段五尺餘香木,平凡的香木卻有一股奇特的特質,於是蔡天慶先生將香木收藏起來,後來竟在夢中得到湄洲天上聖母啟示,言明「此木乃神明所挑選,要雕三尊聖像,在東土台灣分靈,庇祐在台民眾。」蔡氏將此事說與新港庄民柯天祿知情,柯天祿先生即留一尺八吋刻成天上聖母聖像,供鄉民膜拜,這就是福安宮前身。後又到湄洲聖廟代聘名師,再將聖像與所剩香木雕裝成大媽、二媽、三媽金身三尊,經擲笅結果,迎回三媽築廟安奉,福安宮於此成立。

福安宮

到了日治時期,河岸雖然後撤,這邊仍是繁榮地區,當時日本巡察渡邊一郎為避免台灣民眾聚集,也為消除台灣人的信仰,於是決定在媽祖廟之處建派出所宿舍,於是強將媽祖廟拆除,另建小廟在派出所旁方便監視,雖然如此仍不能阻止人民對媽祖的信奉。

尤其媽祖神蹟一再出現,人民百姓對媽祖的尊崇與日據增,有次眾信徒經扶乩指示,要在派出所後面茂盛的林投林內重建寺廟,而派出所勢必變成廟口的障礙物,於是新港士紳紛紛出面請託,在大眾壓力之下,日警終於讓步,遷到后湖,而媽祖新廟終有今日之規模。

傳奇的香木,傳奇的神靈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