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魚市場是漁船辛苦工作後卸魚貨的地方,也是大盤商(或餐廳)買賣魚類或海產的地方,每天有三個交易時間※裡面的魚都排列的很整齊、也很新鮮。漁船進港時早已有各 買家等候多時,他們會先檢視欲購買魚貨品質和新鮮度,接著進行魚貨交易,再將代表自己廠商(或餐廳)的標籤貼在要買的魚上。而有些還沒賣出的漁貨,魚市的工作人員就會把碎冰灑在魚 腹上和地上,以保持鮮度,也比較能吸引人來購買。

    

東港漁市場交易時間表
時間 魚種 備註
凌晨2:00~4:00 小魚 沿岸網撈船
中午12:00~2:30 大魚 近海或遠洋(黑鮪魚或旗魚)
下午3:00~4:30 櫻花蝦 網撈,為環保有數量限制

 

↑上圖是我們凌晨在東港魚市場訪採時所拍攝的照片 ↑上圖是魚整齊的排列的畫面(鮪魚)
   

    

一來到這裡,濃濃的魚腥味和鹹鹹的海風迎面撲來,讓我們印象深刻,這對居住在鄉村農田理的我們,是很不一樣的感受,這裡 販賣的魚種類依產季而有所不同,,目前季節(11∼2月)以黃鰭鮪、旗魚販賣的數量較多而我們所要報導的黑鮪魚則是在四到七月才會迴游到台灣附近海域。不過由於這次的南亞大海嘯,使得 網路上有誤傳「魚吃人屍」的報導,使外界民眾誤認為黃鰭鮪會吃〝人肉〞(沉在海底的死屍),在經由漁會大哥及新春阿姨(東港漁村文物展覽館的 負責人)詳細解釋之後,我們才知道黃鰭鮪是屬於深海魚種,牠的生活(覓食)範圍是在海平片以下2~3000呎深的地方,而海嘯屍體是浮在海面上的,因此並不會 發生〝吃人肉〞的情形,所以請大家可以安心食用,不用太擔心。

←右圖是魚市場黃鰭鮪的照片

 

一隻黃鰭鮪的重量大概是80公斤,這種重量相當於一個成年人的體重,無論我們花了再大的力氣(連老師都拉的氣喘吁吁的...),還是無法把一隻模型黃鰭鮪拉起來,可是那些在漁市場工作的人, 卻能夠揹著又重又滑的魚兒健步如飛的在最快的時間內到市場內擺置整齊,以保持鮮度,這是多麼辛苦的又多麼困難一件事。

    

↑上圖是揹魚郎揹魚的畫面 ↑上圖是我們一起拉模型黃鰭鮪照片

 

經過我們這次採訪之後才知道,在我們平日睡的正熟的深夜兩三點, 東港魚市場裡正有一群辛苦工作的人正在為自己的家庭及家人努力打拼著,他們為了生活而這樣賣力的工作,沒有去過東港魚市的人是不會了解這種心情的也因為有他們的辛苦跟付出, 我們才能在餐桌上享受到新鮮又營養的,鮮魚料理,所以我們不應該隨便浪費食物,以免辜負他們的辛苦和勞累。

         

 

↑上圖是我們去東港吃生魚片所拍攝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