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神農氏[神農大帝]。

除神農氏之外的別稱?

炎帝、神農氏、神農大帝、古仙浮丘公〔道教稱〕、先農〔民間稱〕、五穀先帝、先帝爺、五穀王、藥王(神)、神農先帝、藥師琉璃光佛、栗母王等…〔※古「三皇」之一〕

與誰並列為三皇? 與伏羲、黃帝並列為三皇
與誰並列為三寶佛? 與釋迦牟尼佛合彌勒佛並列為三寶佛
為何被尊稱為「藥王(神)」? 因嚐遍百草,對各種藥草做調查研究,著成「神農本草經」,故被尊稱為藥王(神)
   
「炎帝」稱呼的由來? 陰交民用火開墾荒地,以火德王天下,故儒教稱為炎帝

身家;背景;從何而來?

乃少典國君之子,母親為有蟜氏,少典妃,因感神龍下凡而生,生於烈山,故又名烈山氏,以火德王於天下,因此號為炎帝,神農氏,生於烈山,於姜水邊成長,因此以姜為姓,任帝位後,定都於陳,後遷徙於魯,崩後葬於長沙,在位一百二十年,亦說一百四十年,相傳其身高八呎七吋,三歲即知稼穡農事。

傳說?

古時人民,茹草木之實,食禽獸之肉,帝思禽獸之肉有限,而人民眾多,一旦禽獸食盡,民將無以為生。而草木一年一生,源源不盡,草木可以養人,莫如五穀,乃因天時,相地宜,制農具,親身耕田、拓荒,推廣農業,解決民生問題,從狩獵時代進入農業時代,又製陶器、鍋、碗、瓢、盆,得以熟食飽飢,教民製麻為布,而衣服起。煮海水以練鹽,設市廛(店鋪),日中為市,聚天下之貨交易,各得其所,廣通財貨。製琴瑟,以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

  帝感人民常因疾病,未知藥石,故多死亡,帝乃親嚐百草,察其溫平寒熱之性,辯其辛苦鹹酸甘淡之味,明其畏反忌惡之情,配合君臣佐使之義,一藥治一病為草本,數藥治一病為醫方。曾一日遇七十毒,幸有琉璃肚得以神而化之,得以無恙,近觀世上,毒藥甚少,乃帝於嚐百草時,為後人著想,多已根除,傳說帝於最後因嚐草時吃到毒性強烈的斷腸草而身亡。後其傳承,紀錄其嚐草結果而著成「神農百草經」,乃成為世上最早的植物及藥物學之著。

神農氏與我們息息相關?

神農氏是我國上古時代的先知先覺,是拓荒者、發明家、冒險家、醫藥家、政治家、經濟家,在在都與民生息息相關,代表著公有制氏族社會的最後一個階段,而被道家認為是沒有強凌弱、眾暴寡的理想社會表徵。後人為了紀念這位偉人,我們自稱炎黃子孫,即紀念炎帝及皇帝。

神農大帝神像造型?

一般有綠臉、紅臉及黑臉三種造型

台灣寺廟奉祀的神農大地造型多樣,有頭角崢嶸、袒胸露背、腰圍樹葉、赤手跣足、手持稻穗之原始造型,也有儀表如莊稼漢、質樸親切的神貌。

另:先嗇宮正殿供奉神農大帝其造型為紅、黑臉兩種原始造型。(據說早期有一綠臉神像,被積穗地區人士迎去奉祀)

〔※相傳綠臉造型為帝早年,茹草木之實,食禽獸之肉,飲食不足,營養不良,而面有菜色,成為綠臉之形狀。亦有一說,因嚐百草,草類之葉綠素、綠色素累積沉殿在體內而形成綠臉。綠臉造型多為較年輕之形。

  紅臉造型為發明了農具、陶器,得熟食、飽飢,豐衣足食後所現之紅光滿面之像,亦說教民放火燒山野,被火高溫燒烤的及太陽曝曬,所以皮紅通通的。紅臉造型多為中壯年之形。

  黑臉造型有說因嚐百草,草內毒素沉積體內日積月累,而使皮膚變黑。亦說因誤嚐斷腸草,中毒而全身發黑,以致羽化成仙。黑臉造型多為壯年、老年造型。亦有神像供奉多年,被香煙所燻黑的,而成黑色。造型亦有金臉,相傳是成仙登天後所現之金光象。〕

身旁跟隨著…?

身旁(挾)祀百花童子、百草童子,一般俗稱藥童。

參考照片:
神農百草經(磚壁)    
   
神農大帝─紅臉1 神農大帝─紅臉2 神農大帝─黑臉

。職位。

回神像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