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第六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貴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C0519110052/
  2. 連結至貴校的網址首頁 http://www.chcses.chc.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4年2月25日
  4. 學校:彰化縣青山國民小學
  5. 縣市:彰化縣員林鎮出水里泉州巷3號
  6. 指導老師:訓導主任賴展昌、體衛組長巫文政、級任教師康峻瑋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10位
  8.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五年級二位、六年級八位)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changlai@chc.edu.tw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體育活動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青山國小創校已八十週年,學區內居民純樸,位於百果山山麓下,因此也訓練出相當好的體力,再加上學校內教師無私的付
    出,使得青山國小的田徑隊享負盛名,創下彰化縣多項的最高記錄。
       青山國小的田徑隊,在歷任教練的默默耕耘下,個個開枝散葉,在田徑場上叱吒風雲,各擁有個人的一片天.青山國小的學
    生,每個人都是一個希望,在老師、教練的灌溉下,不斷成長茁壯,只要有人為國家、社會爭光,教練的辛苦就有了代價。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整理、追溯歷年的輝煌成績及歷史紀錄,藉此希望後進繼續傳承下去,並加以發揚光大。
    ●教練整理多年來帶隊的心路歷程及教學技巧,成為提攜後進的寶貴經驗。
    ●藉由田徑選手練習田徑的甘苦談及訓練過程探究,顯現出田徑選手堅毅的意志力,想要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擲得更
      遠,就必須先吃苦,寧願練習時辛苦,也不要比賽後痛苦。
    ●訪談教練、學長及學姊,激勵自己突破瓶頸,追求卓越。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提供了中華電信ADSL網路的連線環境,網路頻寬是1.5M,電腦教室目前提供一部Linux主機,讓我們可以放置同學
     的個人資料與網頁,電腦教室目前的40部學生電腦都可以隨時上網,每部電腦也都有透過網路印表機,隨時可以列印
     資料。老師與我們都是在午休時間,進行資料查詢,速度相當慢,回家再完成我們的進度報告。
    ●主任提供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掃瞄器,掃瞄我們找到的照片與報紙。
    ●雖然,每個同學家裡都有電腦,不過,有4位同學的家裡目前還沒有網路上網,所以只能把回家作業利用磁片存好,再
     帶到學校上傳,或請人代傳。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在學校能使用的時間有限,只能使用午休時間進行專題研究{每天上午7:30∼8:30必須練習田徑)。
    ●有些隊員,家中沒有電腦,訪談只能用手抄寫,利用學校有限時間打字。
    ●所有進度由訓導主任掌控,顯得較為順暢。主任並自行準備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掃瞄器,若沒有行政的奧援,很難
     有很好的成效。

  6. 心得箴言:
    ※ 本組取名為(小草),它代表堅忍不拔的精神。其原意為:在一片花團錦簇的花園裡,花朵的驕豔美麗,吸引眾人的
      眼光,但是,歷經一次颱風的摧殘後,花兒彫謝,只剩下小草搖曳生姿的身影。經歷此次研究,相信在田徑的路上會走
      得更 快樂。
    放鬆心情、全力以赴
    我寧願在練習時辛苦,也不要在比賽場上很辛苦,也沒有得到名次,這豈不是白費了之前練習的辛苦嗎!。
    在田徑隊雖然很累,但總要刻苦耐勞。
    練的時候一定要專心,不然會跟不上別人,所以要認真的練,自己才能拼過別人。
    有時還會因為太累,而後悔參加田徑隊,不過只要撐過去,一切都會苦盡甘來。
    要有堅強的毅志力和體力,可是我還是做不到,我常常試著去尋找那股毅志力,可是還是找不到,直到比賽那天,我親自下去
      比 賽才知道,這股力量要在場上尋找。

    就算你跑的再快,你不認真練習,我寧願留認真練習的人
    練田徑最重要的就是:1.精神2.趕衝,更重要的是第3點是: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教練。
    就好比一棵株稻子,只要用心栽培,就必定會會長出長出稻米來。 從今以後,我一定要更加認真練習!因為…..冠軍,是我的目標。
    有決心想要完成一件事,將來一定會有機會成功的,完成自己的夢想,不要只是遇到一點點的挫折,因此就放棄。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青山國小發展學校體育特色是「田徑」,不但榮獲彰化縣九十三年評比為優等學校(全縣只有五所學校),更是
 
多年來的傳統,進行此一專題研究計劃,希望後進繼續傳承下去,並加以發揚光大,不斷追求卓越。
    我們製作的題材屬於九年一貫課程的健康與體育,我們希望透過實地的訪問激勵選手突破瓶頸,追求卓越;教練
 整理多年來帶隊的心路歷程及教學技巧,成為提攜後進的寶貴經驗。更成為學校體育課的優良教材。
   在整個專題製作過程當中,我們除了學習到電腦的基本應用能力與技巧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採用分組進行訪問
 與討論,採訪組就負責發問題,而紀錄組就是負責整理筆記的工作,最後回到學校之後,再透過討論來整理心得報告
 。當然我們在訪問的過程當中,也接觸了校長、會長、學長及學姊,是一項深刻的體驗活動。

2.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 電話:利用電話聯絡需要訪問的學長和學姊、及老師。
 ※ 攝錄影機:教導同學認識DV數位錄影機並並拍攝動作進行教學,剪輯歷年田徑的比賽實況畫面。
 ※ 數位相機
:拍攝所有專題活動的過程照片,製作網頁及填寫進度報告。
 ※ 掃描器:讓學生掃瞄所蒐集到的照片與文章.報紙內容
 ※ 錄音筆:進行口頭訪談.實地採訪即時錄音,錄成MP3檔案,編輯成文字檔。
 ※ 網路購書:購買大陸出版的田徑圖書,相當快速。
 ※ 電腦軟體Macromedia Dreamweaver MX:設計、撰寫和開發網站、製作網頁。
 ※ 電腦軟體photoimpact8.0:進行影像處理
 ※ 電腦軟體Ulead VideoStudio 7會聲會影7:轉錄田徑的比賽實況畫面。
 ※ 電腦軟體WinAVI Video Converter視頻轉換大師:將dat檔及avi檔轉成wmv檔,快速又方便。
 ※ 電腦軟體AsfTools 3.1:剪輯wmv檔,快速又不失真。
 ※ 電腦軟體word2000進行資料的編輯與修改。
 ※ 筆記型電腦:可以即時編輯。

3.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 我們蒐集歷年來的田徑成績,呈現在網路上,藉此激發社區人士及學長學姊對此一專題研究計劃的重視。
 ※ 透過電話訪問的方式,進行訪談的工作。
 ※ 依情形進行約談,進行實際的訪問活動。

4.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 在學習甘苦談中,田徑隊員忠實地寫出了感言,並將教練平時教導的哲學思維適時表現出來,深獲社區人士、學校
   老師的認同,
參加田徑隊,除了學會了技巧外,更學習到了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與堅毅不拔的精神。
 ※ 田徑隊隊員,每天週而復始地進行同樣的訓練,消耗了多少體力和精力,在學業上的表現也不輸其他同學,甚至
   名列前茅,讓我們不禁要高呼「學生的體力即是國家的戰力;競爭力,更是國家進步的原動力。
 ※ 看多了社會新聞的自傷傷人事件,不外乎現代人的挫折容忍力太差了,若從小接受一些磨練,相信此一事件會減
   少很多,我們提供了訓練過程及學習甘苦談,希望有心人也能投入體育的訓練工作。

5.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的研究專題,所有圖片都是經由巫文政教練拍攝,完全沒有引用第三者的資料;而在文字資料內容方面,都是學生所寫
。有關田徑教學技巧說明,經過資料整理內化後,轉成自己的口語方式再利用文字加以表示。最後,註明資料參考的來源出處,
以尊重對方的智慧財產權。
6.發現教訓和驚奇:

 ※田徑隊員的心得,相當符合(小草)的專題名稱,代表堅忍不拔的精神。可見一位好的教練,要帶好學生的心,才
   會使學生熱愛田徑,相信在田徑的路上會走得相當快樂。
 「 放鬆心情、全力以赴-100公尺紀錄保持人康老師」:其實做任何事都是一樣的,共勉∼∼∼
     ∼∼∼ 你不覺得,隊員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充滿了做人做事的道理 ∼∼∼
 我寧願在練習時辛苦,也不要在比賽場上很辛苦,也沒有得到名次,這豈不是白費了之前練習的辛苦嗎!。
  在田徑隊雖然很累,但總要刻苦耐勞。
  練的時候一定要專心,不然會跟不上別人,所以要認真的練,自己才能拼過別人。

 有時還會因為太累,而後悔參加田徑隊,不過只要撐過去,一切都會苦盡甘來。
  就算你跑的再快,你不認真練習,我寧願留認真練習的人
  練田徑最重要的就是:1.精神2.趕衝,更重要的是第3點是: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教練。
  有決心想要完成一件事,將來一定會有機會成功的,完成自己的夢想,不要只是遇到一點點的挫折,因此就放棄。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 學生
    六愛劉育慈.六愛何柔潁
    六忠郭議介.六孝扈家毓
    六孝張巧穎.六仁蕭民凱
    六愛吳思萱.六愛張淵聖
    五仁楊佳霖.五仁吳佳容
    (目前為田徑隊隊員)
  1. 擬定訪問大綱
  2. 分組採訪受訪對象及電訪學長、學姊
  3. 攝影及錄音
  4. 訪談內容編輯成書面資料
  5. 填寫進度報告
  6. 收集資料
  7. 撰寫學習甘苦談及心得分享
  8. 整理歷年田徑成績
15%
10%
10%
10%
10%
  • 指導教師
    1.賴展昌主任:發起人,希望
      為田徑隊的輝煌歷史留下
      記錄,繼續傳承下去
    2.巫文政組長:現任田徑隊教
      練,全心全力訓練學生,
      無私的付出。
    3.康竣瑋老師:田徑好手,現
      今仍是中小學聯運100
     公 尺記錄保持人。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擬訂研究方向
  2.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 專題網頁指導、製作與檢視
  4.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 安排訪問時間與行程並提供交通工具
  6. 電腦技術輔導
  7. 帶領同學進行國內互評工作
10%


10%


5%
  • 家長
    家長會長蕭世遠(蕭民凱父親)
    學生家長葉麗媛(楊佳霖母親)
  1. 聯繫受訪對象
  2. 計畫諮詢
  3. 協助交通工具
2%
3%
  • 社區居民
    離職教師:張助旺.林正雄
    畢業校友:張成恩.張郁雪
         林曉凡.郭乃華
  1. 提供資料及照片
5%
  • 其餘
    資訊組長陳忠正
    級任教師楊嘉偉
  1. 網頁美編
  2. 網頁編輯技巧
  3. 電腦技術指導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