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世界的巔峰--紅葉少棒
| | 大事紀 | 人物專訪 | 製作團隊 | 網站導覽 | 計畫簡報
   

人物專訪

球  林 珠 鵬
球  曾 鎮 東
球  邱 春 光
球  江 宏 輝
球  邱 德 明
球  余 賢 德

 

 

邱春光叔叔照片

當時紅葉少棒的球員如何挑選與訓練?

當時由於學校很多人喜歡在下課時傳接球,所以校長看到之後就特地把我們召集起來,教導我們棒球觀念,指導我們棒球技巧。接著為了讓我們可以和鄰近國小比賽,增加經驗,因此球隊成員主要就由中高年級的學生來組成,由於我們平時就都很喜歡運動,再加上對棒球都很熱衷,願意主動學習,所以球員的挑選上較比較沒有限制。

至於在球技的訓練上,那時大家的生活很拮据,學校沒有多餘的經費,所以在球具和訓練器材都很缺乏,也因為這個原因,那時老師一邊帶我們爬山跑步訓練體力,一方面指導我們利用橡樹的樹枝製作球棒,並且去撿從果樹掉下來的橘子和柚子和當作球。

訓練的方式也很特別,例如把輪胎把在樹上練習揮棒,或者一個人坐在輪胎上,一個人拖著跑...等等,這些都是紅葉特有的訓練方法。


在訓練的過程中,你會不會覺得很辛苦,會不會想要退出球隊?

一開始由於大家是為了學習打棒球紛紛加入球隊,所以老師在指導上都是以基本的球技訓練來引起大家的興趣,後來訓練了一陣子之後,大家就覺得應該和其他學校比賽,那時教練告訴我們,要和其他球隊比賽之前,就得需接受更嚴格的訓練,這樣不僅才對的起自己,有尊重對方的球隊。因此那個時候大家投入許多時間在練球上,假如有做不好的地方,教練就會罰我們跑操場,常常一天下來,可能會跑個好幾十圈,也因為如此,所以有些人就退出球隊了。至於我們這些留下來的人都相信,只要可以熬過這些訓練,就一定會有好的成績,加上在訓練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感覺到自己球技的進步,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咬緊牙關,接受磨練。

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邱教練曾經說過的話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句話,我也要用此句話告誡現在的紅葉小朋友,不要被眼前的苦所痛苦,堅信痛苦過後,必有所成長。


步行前往邱叔叔的家   使用DV進行攝影

1 2 3

 
台東縣紅葉國小 揮擊吧紅葉隊製作 聯絡E-mail:bb892283@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