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現場.............        

(註:請先安裝 realplayer 方能正常播放)

  台鐵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建於民國11年(一九二二年)已有七十年的歷史,位於彰美路一段一號,緊鄰著民生地下道。原本為了蒸氣火車所建,讓火車頭經過長距離奔馳後進入休息之用或整備、保養火車頭而使它們再度出發的場所,因此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除了彰化機務段之外,包括台北、新竹、嘉義、高雄機務段等都在同一時期建了扇形車庫,西元1979年(民國68年)以蒸氣作為動力的機車頭從台鐵線上退休之後,以蒸氣車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扇形車庫,漸漸日落西山。西元1994年(民國83年)鐵路局意欲於彰化同地段興建電車基地,經地方人士與鐵路迷各方奔走遊說而保留下來。且在西元2000年(民國89年)經彰化縣政府指定公告為縣定古蹟。
  

  彰化的扇形車庫,是全台目前碩果僅存的一處,世界僅存的兩座(另一座在日本京都),為後代子孫留下鮮活的鐵路文化教材以及傳統科技典範。

.彰化扇形車庫年代表

1922年

6股,但因考慮到彰化站是縱貫鐵路山、海線的南端起點, 佔有鐵路運輸的樞要位置,所以在此設置機關庫以調度列車,並成為機關車的維修重鎮。

1923年

增建兩股,成為8股(今之1、2股)。

1924年

再增建兩股,成為10股(今之9、10股),成為10股規模。

1933年

再度進行增建,成為現今擁有12股規模的扇形車庫。

中日戰爭時期

車庫曾遭盟軍飛機轟炸與機槍掃射,5、6股間曾被炸彈擊中,迄今仍能見到其修復痕跡

1970年

車庫1-7股加建柴油電氣機車維修平台,以利維修柴電機車(如R20)。

1979年

西部鐵路電氣化完工,蒸汽火車正式引退。

1980年

車庫1-2股改裝成電氣車維修股。成為柴電與電氣並用,用以額外維修電氣機車
(如E100),以迄今日。

2000年

成為縣定古蹟。

 

.如何調度火車?

扇形車庫顧慮蒸汽機車不方便倒著行駛的特性,而在其前設置一座360度旋轉轉車台(原以人力,後改為電力),以供機關車迴轉。轉車台如扇軸、輻射狀鐵軌如扇骨、建物是扇面,此種建築型態與設計,有豐富的建築表情,也能融入人文色彩,是真正用心設計的鐵道建築。

 

扇形車庫為什麼比不過線形車庫?

  扇形車庫是為了維修蒸氣火車所建。而線形車庫則適合柴電機車、電聯車和柴聯車等。線型車庫採光明亮又寬敞,還有彈性調度股道的配置,可以快速進行列車的檢修工作。
  相較於線型車庫,線型車庫股道總長可達2500公尺,扇形車庫則只有50公尺,因此扇形車庫僅能操作單節車廂的長度,一般電聯車組有330公尺,對扇形車庫而言,似乎是困難重重。反觀線形車庫,只要股道夠長,即能操作全組列車進行調度。
  扇形車庫調度車頭須有轉車台配合行動,但若是線形車庫,則只要透過轉轍器移動軌道即可完成,故
扇形車庫則有逐漸被淘汰的情形。

雖然扇形車庫論性能比不上線型車庫,但因為歷史悠久,且數量稀少,文化價值卻遠遠高過線型車庫。

 

觀光資源、文化資產

  今日彰化扇形車庫,未來將規劃成為「蒸汽火車博物館」,在鐵道文化上,匯聚各種已完成其運作使命的蒸汽機關車,除靜態展示多種機關車外,尚有1950年日本日立生產的65噸蒸汽救險吊車,是蒸汽火車製造技術顛峰期的代表作,也是台灣鐵路唯一的蒸汽大吊車。CK101CK124蒸汽火車也 修復復駛成功,將作為動態展示,豐富博物館的內容。「

蒸汽救險吊車

CK101 CK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