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相關資訊>

1.連結至拓荒者的天空: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學校備援主機

 

2.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http://www.phsh.tyc.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剛成日期:2005.02.27

4.學校:光啟高中

5.老師:蕭宇珍老師、林秀梅老師 、陳惠貞老師

6.學生參與人數:7人

7.學生年紀:16-17

8.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ghyzsing@yahoo.com.tw

--TOP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環境議題類別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五股溼地在地球上生命的類型及分布深受自然環境影響生態現象與過程,延伸出多樣性的生物,生命也會在這類變動釋出的巨大能量下,生存、繁殖,或是滅絕;世界的萬物都是在自然棲息環境下的差異,與其他生命互動演化而產生,因此無論颱風、地震、土石流等自然力量多麼劇烈或存在多久,生命及生命現象都已有長期適應能力;人類原本就來自於大自然,人類的進化和大自然是息息相關的。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希望能留下一片荒野給下一代,讓後代不要只聽老一輩的人講故事,要讓老一輩的人帶我們去看,甚至希望台灣人也能向全世界驕傲的大聲喊出:「我們為全世界的人民以及萬世萬代的子孫保留了一塊最珍貴的五股濕地。」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的時候由T1專線連接台灣學術網路。在家則採用Cable Modem和ADSL寬頻,資料查詢和上傳。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在工作跟人員的分配上,我們遇到了一些些的困難 ,人或許就是這樣吧,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都是極力的去排斥,似乎一點商量的餘地都沒有,不過這些事情經過我們不斷的研討,都得以解決。最難過的一次遭遇,其實是去做實地探訪的時候還迷路,足足走了 7 公里的路(後來查地圖知道的),真的是走到腳痛。再來是主題資料收集部份,由於這個資料是少之又少,讓我們難以下手。後來還是請到了一些愛好溼地的人們來為我們解說。 這些部分的解決方式都還是有理可循的,真正的難題不是這些,而是我們的人員不足和意見上的不合還有時間上無法配合(隊長假日打工8~13小時,而隊員們幾乎都有工作要作),我們很少有這種團隊合作的經驗,這次可以說是我們第一次體驗到團隊合作的困難,我們克服了嗎?...其實我想說還沒,畢竟我們是第一次合作,更不是多年經驗的老戰友,大問題解決了,小問題還是隱隱約約的存在著,不過,這些小問題,我相信我們如果再次遇到了,一定可以解決的。

 

6.心得箴言:

  一個生命的蘊育場所,人們所遺忘的區域。我們從中學習,不論是認識溼地的生態,甚至於把環境保育的觀念給實現出來,這都是我們從中學習到的。而那些辛苦開創這片溼地的人們,從他們身上,我們知道了什麼叫做毅力、努力和永不放棄的精神;藉由這些我們所學到的東西,我們克服了許許多多的難關,平常我們是不會有空去接觸這些東西的,感謝網博的比賽,真的讓我們學習到了一些在課堂上沒有的知識跟態度,而這些東西,我們將永遠保持著。

認真

--TOP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校園即教室,生活即教育」的環保觀念,這是我們在學習中所知道的一個理念,因為大自然是我們敬畏且值得學習的對象;生物更是和這個有關係,一個溼地就是一個「生態系」,我們可以在這一塊土地上學習到尊重生命、珍愛地土的情懷。 「Team Spirit」團隊精神:更是我們在製作過程中學最多的東西,不斷的失敗、遭受挫折,卻讓我們更加的團結,不過這其實不是我們最希望的,我們真正所追求的是:能讓大家都知道環境保育的重要性,以及讓溼地能不斷的保育下去。

 

2.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的工具

用途

電話、手機

連絡隊友、採訪者

數位相機 (3台)

拍下我們採訪過程,以及溼地的生態。

電腦軟體叢書、網頁參考書

遇到不會的困難,可以去翻閱其中內容,找尋我們需要的資料。

錄音筆

採訪時用來記錄對話內容

口頭採訪

採訪五股溼地的創始人

攜帶式硬碟(30G)

組員們把資料copy回家的必備品

放大鏡

觀察濕地的植物

地圖

當迷路時必需使用的道具

桌上型電腦(7台)

組員們一人一台作業

影印機

影印無法外借的資料

掃描器

掃描圖片

使用的電腦軟體

Microsoft office XP 系列 文書排版、收發信件、網頁製作、瀏覽簡報

Macromedia Dream weaver MX 2004
Macromedia Flash MX 2004

用來製作網頁 以及進入頁的動畫製作

PhotoImpact 10

製作網頁的圖檔

Internet Explorer IE 6.0

查詢有關資料

Java Script

語法的使用

ACD see v7.0

瀏覽圖檔專用

File Zilla 2.2.9

上傳網頁的必備軟體

Corel Draw9

開啟特殊檔案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當我們找上「荒野保護協會」時,由隊長去透過E-mail、電話來連絡的,雖然連絡的時間很唐突,不過他們還是二話不說的答應了我們; 一開始先由汪雨蒼先生來解說,但是我們能得到的資料實在是非常的少,畢竟他也不是完全都知道;因此「荒野保護協會」的人員又建議我們去找另外一位「 陳儀章」先生。到此,我們以為資料很充足了,不過在不斷的測試跟討論之後,發覺我們資訊嚴重的不足,到最後我們又去找了一位國中老師來為我們解說。 這些過程中,我們的人經過了失敗、氣餒、吵架以及部分人員的流失(因為某些因素而不做)導致我們數次想要放棄,不過很高興的是,我們都稱下去了。
不管如何,這些人都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他們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解說、介紹以及提供資料,我們由衷的感謝他們。

 

4.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其實一開始這個主題我們大部分的人連它是什麼都不知道,但是經過實地探 訪、以及收集資料 ,以及我們曾經幫忙做了一些溼地的環保工作,親生體驗到環保的工作是多麼辛苦之後,我們得到了非常重要的訊息,那就是「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同時也知道了人們不該任意的破壞環境,不然這帶來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人人都在這個地球上,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更是希望能把這個觀念提倡出來。

大家拼阿

5.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的資料基本上都是從網路討論板、E-mail、電話連繫還有當面採訪等方式而來的,雖然有部分是從網路文章而來;不過大部分的資料都是經由組員們的思考而總結出來的,關於網路資料的出處我們會在網頁中另做說明。

 

6.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次的機會給了我們不少的啟示,就像是一個新生的嬰兒,剛接觸到新事物一樣,我們從中不斷的學習; 經歷過了失敗、分離、吵架、配合度問題等等...,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在其他人眼中看起來或許沒什麼,不過我們就是因為這些問題的關係,得到了許多人生經驗,不管是對人、事、物等...這些東西,甚至透過一些事情了解原來在大自然之中,人是很渺小的,潮汐潮落,生命的不斷運行之間,產生了無窮無盡的美妙恣態。

從活動中拿回超多的學習單

--TOP

參與人員 工作項目 比例
俊良 (1) 召開小組會議
(2) 填寫研究進度
(3) 採訪
(4) 挑選圖片、修圖及網頁設計
(5) 網頁架構統整
(6) 拍照及攝影
(7) 文章的統整
(8) 資料整理
(9) 聯絡相關人士
(10) 收集資料
70%
有康
哲馥
竹君
宗豪
翊正
登元
賴榮孝先生 (1) 提供我們相關的資料
(2) 接受採訪
2%
汪雨蒼先生 提供生態、五股濕地、人文、地方發展 9%
陳儀章先生 提供歷史資料、生態資料、地理位置 4%
陳惠貞主任 教導排版面、美工、提供經費、提供數位相機 5%
林秀梅老師 提供交通工具、錄音筆、專題網頁的指導、網頁的技巧、文章內容的修改、修正網頁錯誤的語法 7%
蕭宇珍老師
張欣華老師
鄭富全 技佐 協助架設ADSL網路、 維護電腦 3%
謝東銓 技佐

--TOP

-------a-進入拓荒者的天空-五股溼地-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