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淵源    攝影書籍簡介    書籍閱覽心得    新舊照片對照     我的最愛-徠卡相機

 書籍閱覽心得 

許蒼澤先生的每張照片不僅讓我們知道過去六十年來的生活景象

以及先民們奮鬥的過程,也讓我們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事物,

相較於以前的人們,我們這一代,不愁吃穿,又能藉著現代科技吸收學習知識

,我們真是太幸福了!看著照片,深入體會那個年代的生活,

我們寫下了對於每張照片的感想,大家一起來瞧瞧吧!

 

童顏童語

    23  放學              

看著許老先生拍的這張照片,裡面的小孩攜手放學,嘻笑玩樂的模樣,就想到自己每當放學時興奮的心情。不管經歷多少歲月,以前的小孩和現在的小孩都一樣,每天都期待放學後的時光,可以和同學一起玩遊戲、牽手走過田硬,哼著歌曲快樂回家去。不過不一樣的是,現在的小孩放學後只能短暫休息,接著又要趕去補習班報到了,同樣是放學,從照片中卻可以看到不同的放學情景。

 

    66  相招來蹉跎        

聽老師說以前的人都是大家庭,親戚都會住在一起,也因此回家後總能和堂姐弟或表兄妹三五成群,大家相約一起去玩,到哪裡都是一大群,感情非常好!好難想像這樣的情景!像我回家後玩伴就只有弟弟,左右鄰居也沒有同年紀的小孩,所以看到照片裡一大群小孩一起在田岸邊玩耍其樂無比的模樣,真的好羨慕!

 

    67  偷食             

有人說偷吃的東西較有滋味,我想就是因為它得來不易,對小孩來說偷吃或許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或是純粹是一種冒險遊戲,我猜想照片上的小孩這次是幸運的,沒被大人發現,這樣的結果對攝影者來說是有趣的,看著頑皮的小孩子,拿別人要賣的東西吃,雖然老闆沒看到,卻把此事當好玩。或是擺在神桌上的供品也會偷吃,結果一定是被罵得很慘!

 

    78  燒銀紙           

燒銀紙祭拜祖先或鬼神是中國人獨有的文化,目的在祈求他們能保佑在世上的子孫,平平安安,事事如意。中國人對此類的祭祀總是懷著虔誠的心,誠心拜託希望願望會成真!平時在家裡遇到祭祀的時候,媽媽也都會到金紙店裡去買各式各樣的銀紙,聽媽媽說不同的金紙代表不同的意義,給神明和鬼魂的是不一樣的,對此我無法解釋什麼,但我知道我必須視燒金紙為一件神聖的工作。看著照片裡的婦女,我想她們一定和我有同感。

 

    63白飯攪土豆        

藉由許蒼澤先生的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古代的人貧苦的一面。也許在那時的人就連吃飯就有問題了,聽長輩說大部分的人家都是稀飯攪鹽,哪有什麼山珍海味的,只有在特別的日子才吃的到,所以我們要感恩惜福,不可糟蹋食物。

 

    20頁  一本冊           

許蒼澤先生的這張照片帶給我許多的啟示,在以前的日子我不懂去運用書裡頭的意思,也不懂去把握光陰白白的浪費一年,古人說:「活到老學到老」,書是永遠都讀不完的,大人都叫我要好好讀書,但我總是把他們話當做耳邊風,我現在會盡力的把書讀好,家人告訴我在二年級要好好讀,做個有成就的人。

 

     59頁  我親像大人       

在我們的這個年紀,大部分的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快快長大,不希望別人把你當作孩子一樣,在每個大人的眼裡我們好像是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孩子,但有時我們依然還是可做一些大人會做的小事,如(打理家務),人是會長大的,是不可能永遠活在自己的童年裡的,每個人都有出社會工作的一天,因為人都要學會獨自生存的。

 

     115頁  溪仔邊          

以前的溪流是乾淨又清晰的,好像一面明亮的鏡子一樣,是人與生物的來源,溪裡可以看到魚蝦,還可以在那裡洗衣服,而現在什麼也看不到了,只是一條骯髒又臭的黑溪流,而這就是人類為自己的利益所造成的結果,如果大家都能好好的愛護它,也許它現在還是存在的,真希望能回到以前的環境,只要我們再好好綠化它,讓回到以前的面貌。

 

     118木屐追想曲        

木屐是人穿的拖鞋,那時的經濟不是很發達 ,生活也很貧苦,也許也有人打赤腳去工作、上學,那個東西好像一個樂器發出響亮的聲音,感 覺好像非常有趣,也顯現出當時的文化意義,現在鹿港好像還有在賣木屐,我覺得本地 文化是國家的無價之寶,應該永遠的流傳丅去。

 

     33  魚蝦e戲齣         

看完許蒼澤先生所拍攝的「魚蝦e戲齣」這一張照片之後,我覺得以前的小孩子很幸福,因為生活中有很多樂趣。隨著時代進步現在的小孩不是看電視就是打電動,很少有小孩子會玩以前小孩子在玩的東西了。

 

     65  牽牛吃草          

看完許蒼澤先生所拍攝的「牽牛吃草」這一張照片之後,讓我想起爸爸、媽媽告訴我她們小時候的生活情形。以前的人大部分都以農業為主,家家戶戶都有一隻牛,每天早上要牽牠去吃草,每天黃昏要再去把牛牽回來。牛是人們最好的幫手,因為每到收耕的季節是人和牛最累的時候。以前靠牛來幫忙收耕的農民都不會吃有關牛的東西,所以常常聽到有人不吃牛肉也可能是這一個原因。

 

     75  撿稻仔            

看完許蒼澤先生所拍攝的「撿稻仔」這一張照片後,讓我發現農耕生活是如此的辛苦,以前的小孩家裡要是有種田,每到收耕的時候都要幫忙撿稻仔,大人更是忙的東倒西歪、頭昏腦脹,因為這個時候是人們和牛最累的時候。所以每一粒米都是農人一點一滴辛苦播種所得到的,絕對不可以浪費食物。

 

     84  掠魚              

看完許蒼澤先生所拍攝的「掠魚」這一張照片之後,深深感到原本奧妙的大自然因為人為的破壞已經不再存在了。隨著時代進步,以前的水溝到處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魚,而現在水溝裡只要能沒有垃圾就很好了,更 不要說有魚會在水溝裡,這就是人類破壞大自然的結果。

  

                                             

草地人讀後感

 

147  草地人

這張照片讓我覺得,古時候的人,工作都是用牛在耕耘,看到這隻牛,聯想到古時候人的辛苦。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腦子裡都充滿了疑問,為什麼古時候的人都要用牛來耕耘呢?原因應該是古時候的經濟不是那麼的繁榮,所以才會用牛來耕耘。之後,人們才覺得用牛來耕耘,太花費時間了,所以有些人就去發明一些可以耕耘的機械來種植,而這些機械發明出來之後,農民在耕種的時候,既省時又不會消耗太多的體力。但是,還是有些農民想省錢,所以持續用古早的農耕方式來耕種,但是那已經很少了吧!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古時候的農民,為了要工作,真的很辛苦。

我覺得這張照片拍的真好耶,想知道是哪個地方好嗎?就讓我來告訴你吧!你在古時候的時候,牛是人類用來耕耘的工具,但是現在呢,牛只是一頭普通的小動物。或許,牛….類似一種吉祥的動物,因為古時候的人,如果要娶親,都是用牛來娶親的。但是,現在工商業發達,已經很少人用牛來娶親,如果有的話,那就是想要有創意,才會用牛來娶親的吧!

                                                      

懷念老台灣讀後感

 

17洗衣

以前的人因為當時生活的窮困,不能買洗衣機,所以常常找一些鄰居,一起去河邊洗衣服。可以一起聊天,談論著自己的痛苦和悲哀。雖然辛苦,但不能有太多的怨言,否則會被說閒話。帶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所以還是認份一點才好!

 

31一粒米百粒汗

古時候的人以農業維生,因為科技不怎麼發達所以靠人力與牛來耕種,很少有戶人家用機器代替人力來耕種,農夫們從早到晚好像有做不完的農事,因此我們必須珍惜現在每一個作物,如果不珍惜的話也許老天爺不會給我們米飯吃。

 

59靠河過日子

以前的台灣人民,因為不能很方便取水而大部分的人都逐水而居靠河過日子,除了藉著河水灌溉農田,以及利用河水來養鴨、捕魚。婦女們還利用早晨的時間,來洗衣服,洗好的衣服便放在筒子裡拿回家用竹竿來披晒,所以我們必須珍惜水資源。

 

46一支草一點露

圖中的磚窯看起來舊了點,但感覺有傳統的意味,而現在的磚窯好像已經越來越少。以前的人大部分都是用人工來搬運而製成的,不像現在的磚窯,改用自動機器的方式來處理,所以在裡頭工作的人們,以前是比較辛苦耗費時間的,而現在是比輕鬆。

 

113月世界的情調

早期很多人家都在自家門口生火、煮飯、燒開水,不像現在都是用電鍋、瓦斯爐煮飯,不用像以前這麼耗費時間。以前的小孩,到了中午要從學校趕回家煮飯,因為大人們每天辛苦的在田裡工作忙到傍晚才回家,因此孩子們也經長擔負這些家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