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之美
陶壺
佩刀
琉璃珠
排灣服飾
排灣歌謠
傳統祭典

排灣服飾

      排灣族和魯凱族的服飾,在臺灣原住民之中可以算是最華麗的。因為社會階層化的關係,表現出 不同的色澤與圖案。頭目所用布料顏色較深且衣服上可繡織蟲紋以為裝飾,平民則不可。
      排灣族的衣飾受其社會階層的影響,因此,貴族在服裝的色澤上,刺繡上來表示其地位,尤其在盛裝時,與平民的區別最大。
       男性服飾,一般常服有皮帽、頭巾、短襟長袖上衣、胴衣、皮背心、腰裙。盛裝的服飾有上衣,施以刺繡,繡以各種紋飾。披肩,以夾織的布製成。套褲,以紅黃綠等顏色綴製而成。
       女性服飾,平常服有頭帕(taral)、上衣,受漢人影響,長裙開襟,窄袖。腰裙 、綁腿、手套。
       盛裝與常服在形式上相同,只是有刺繡和夾織而成,如花頭帕。刺繡長衣、綁腿、刺繡的長袍和手足套。
一般來說,排灣族常使用的裝飾衣物的方法有:
(1) 夾織法
(2) 刺繡法
(3) 貼飾法
(4) 綴珠法
      在飾物方面則多限於貴族才能使用。男女繡邊衣服、飾帶、織繡喪巾等都是每人一套,不轉讓。 其他尚有各種銀製、銅製、貝製、或花綴而成頭飾、肩飾、胸飾、背飾、腕飾及指飾等等。排灣族飾 物多限於貴族使用。自然飾物有鮮花、羽毛、皮毛、獸牙、鷹羽、豹牙、豹皮只限於貴族直系佩用。 琉璃珠、貝等也都只限於貴族使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