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我們的專題網站: [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主機 ] [ 連結後備主機 ]

  連結至我們學的首頁:http://www.smvhs.kh.edu.tw/

  本專題研究網站完成日:2005-03-01(2005年三月一日)

  學校名稱:高雄市三民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高雄市立三民家商)

  參加地區:高雄市左營區

  參與學生:資料處理科學生(一共九位)

  平均年齡:15歲至17歲

  指導老師:林素如盧麗賢林靜宜以上三位指導老師

  本專題團隊代表聯絡信箱: t0401.t721@msa.hinet.net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社團組織

 

(一)、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
  雄,依山傍水的工業都市,有著港都的雅號,雖然曾經歷數度嚴重的水及空氣污染,但總算在市民的大力合作下,逐漸一點一滴回復原有的秀麗面貌。一群熱情的南部人無私貢獻出力量,讓一度遭遇網站採訪困難的我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不同於生疏禮貌的熱情。高雄從工業起家,但在這樣的熱情下,是鋼鐵也無法抵擋的。位於高雄北端,原以為曾經是是軍事重地的左營區,無法提供我們如此有人情味的相關資料,沒想到一趟出門採訪,讓我們完全改觀,相信能凝聚社區意識的此地,並能成為孕育人情的搖籃。

 

(二)、專題簡報研究計劃概要 :
  能障礙者固然是社會中弱勢的一環,但並不代表就得躲在黑暗的角落,靠別人的力量生存,要如何將之完整的呈現在社會人面前,是我們的首要義務。三民家商的綜合職能科,更是給了一個最貼近現實的資料蒐集層面。專題研究由公制到人情,從書面資料到實例訪談,綜合了客觀的專家學說,以及自身親自走訪,融合了簡單易懂,又不失真情的敘述方式,希望能使社會大眾正確且多方面了解這群社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三)、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
   學校的網路線,主要是採用以光纖做為主幹架構,然後連接校內的資訊小組,再由本校的T1專線連接台灣學術網路。在家則採用ADSL寬頻,做資料彙整等動作。

 

(四)、我們所克服的一切難題 :
  
次網頁製作 中最讓我們感到艱難的,應該首推採訪面吧!畢竟是直接與主題相關人物面談,規矩 與禁忌自然多了起來,再加上當事人不願意照片曝光,更是讓網頁製作的過程遭遇到許多變數,甚至曾經一度中斷,所幸在經過與學校老師的討論之後,獲得特教組老師們的大力幫忙,總算是解決了部分危機!其次,就是網頁架構的設計圖繪稿了,在網頁組組長的對於網頁製作的堅持之下,網頁組全體成員為了一張完美的設計圖,竟然就花費掉了整整兩個星期的時間,為了達到最完整的方式來呈現我們所蒐集到的資訊及採訪資料,可以說是攪盡了腦汁來進行,最後總算是得以在時間之內呈現出來,感謝的不僅是本隊隊員,還得感謝那默默為專題付出的老師以及社區民眾們。

 

(五)、研究專題簡報心得箴言 :
 
(a)  從決定題目開始 -----
  
次嘗試全隊都不曾接觸過的人文專題,即使路途顛簸,也可以說是成果豐碩,雖然中途團隊多次面臨崩解危機,總算是得到了合作的成果。不僅讓本身對於智能障礙者們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以及認知,也讓這個團隊吸收到了更多坪實在課堂當中所吸收不到的豐富知識,相信這些收穫,再將來一定會是一個十分有用處的知識。
 (b)  從自己動手做開始 -----
 ...一次嘗試從分工到蒐集資料,什麼都是自己來的情況之下,大家剛開始不免有些生疏,但到後來也已經漸漸步入佳境,正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從不可能到可能,甚至超越了可能!從一頭霧水到靈活運用,甚至超越了自己本身為自己設限的界線,很開心能夠有這樣子的成就,網界博覽會所帶給我們的,必定不是只有單純的專題製作知識而已。
 (b)  從轉身接納更多族群開始 -----
 多人一定對於智能障礙者有個一種奇特的刻版印象,我們也都是一樣的,但是自從著手於此次的專題之後,我們發現其實事實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這樣,即使這群天使們的腦力可能不如一般正常人,但是他們的意志力以及勤奮的能力,卻遠遠超過我們,懷著這種迫切的心情,我們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真正了解到智能障礙朋友們的一切,但願有一日,能夠有更多朋友能伸出雙手協助那群天使們飛翔,用那最真誠的笑容,畫出最燦爛美麗的一道彩虹。

 

 

 

 

 

 

 

 

 

 

 

 

 

 

 

 

 

 

 

 

 

 

 

 

 


  
 

(一)、從事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
 
原本的毫無頭緒,到後來成為小專家、小研究員,在此次的網界博覽會比賽過程當中,除了專題中所學到的教材以外,團隊合作更是讓我們吃足了不少的苦頭,尤其是採訪過程當中,往往為了一點瑣碎的事情而鬧的翻天覆地,藉由此次學習的機會,也讓我們這群號稱七年級生的新新人類們學到不少。然而在學習課程協助方面,學校中的教材中,並沒有一課程是可以讓我們從摸索中獲得學習經驗的,藉由這次網界博覽會的機會,我們可以說是無中生有,從零開始。不管是在蒐集資料、發表意見、採訪等,都是學校難學到的東西,自動自發的學習,才是未來教育的重點,我們不僅在課堂上更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也會自己上網搜尋更多有關課本中相關的資料來充實自己的知識;我們學到如何學習,也學到該如何獲得想要學習的東西。


(二)、你們使用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

隊 伍 使 用 之 科 技 產 品一 覽 表


數位攝影機(一台) 採訪時用來攝影的工具
行動隨身碟(九只) 互相方便傳遞攜帶資料檔案
收音麥克風(一只) 避免雜音以及錄製聲音的工具
手提電腦(兩台)

方便隨處攜帶查詢本隊資料庫

數位相機(一台) 捕捉本隊每一秒的的精采畫面
錄音機(一台) 收錄訪問人員的言談
錄音筆(一支) 輕巧方便提供本次收錄對話用
掃描器(兩台) 負責掃描各式書面圖片資料

 

隊 伍 使 用 之 軟 體 產 品一 覽 表


Windows XP 作業系統 全隊員用來製作專題的作業系統
FrontPage 使用來編輯網頁的主要軟體
PhotoImpact 10 使用來美化圖片的主要軟體
Flash MX

製作動畫所使用的主要工具

FTP上傳工具 用來搭配主機方便上傳的軟體
IE6.0遊覽器 本網站所模擬的遊覽器工具
Adobe Acrobat 6.0 用來編排圖片觀賞圖片的軟體
Media Player 用來修改影片及觀賞影片的軟體


 

(三)、我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於本團隊一共分為資料組、文書組、網頁組,因此各組組長以及組員所運用學習到的技巧並不相同;以資料組來說,資料組負責蒐集網站、書籍上各種不同的資料,從一開始的規劃到實際演練這段過程當中,其實資料組的組員們已經成功的掌握到如何去彙整出一個完美的資料庫;文書組的同學則負責參考資料組所蒐集的資料,重新將資料整合成一篇內容充實的頁面,不僅僅要以十分客觀的角度去撰寫文章,並且字詞用法需完成正確,才不會造成 網站瀏覽者不必要的麻煩,在這段比賽過程當中,其實文書組的組員們也已經獲得了如何去撰寫好一篇文章的功力了。最後則是網頁組的同學們,從一開始的網站設計圖規劃,到色系分配、資料排版、動畫設計等各種有關於網站呈現的方式,都必須由網頁組進行開會架構,要製作出一個成功表達主題的網站並不容易,除了依賴全組成員的互相支援之外,也必須有一定要的團隊默契,沒錯!再這段時間當中,本團隊的成員們也學會如何發揮團隊合作的技巧,至於採訪時候的禮貌以及禮儀態度,那就更不用說了,不僅是學習了到了禮儀、說話方式以及尊重發言人等的技巧,而這些都是照本宣科的書面教學方式中得不到的經驗和自我成長。

 

(四)、我們實習過那些團隊合作理念?
 
站的製作本身就是以分工合作為基礎,在文字與網頁的工作分配中,我們一步步的實習分工的理念,從資料蒐集到文書彙整,直至最終的網頁編排,從網站一步一步的完成,我們也從中了解了合作的本質,除了工作的分配問題外,時間的掌握也是一大要點,如何讓各隊員的工作時間得以銜接,也曾是最主要的考量問題,在克服這種種問題後,相信團隊合作的理念,我們至少領略一二了吧!另外,在採訪工作的行前準備當中,也是讓我們能夠徹底實習到「團隊合作」的重點所在,從設備分工(錄音筆、手提電腦、訪問稿分配)一直到整個採訪行程的結束,每一次都是對本團隊一個最大的考驗,從招募隊成一直到現在,所有成員從不熟識,一路到培養出來的優良團隊默契以及相同的合作理念,全拜此網站所賜,在這裡我們寫下了我們的青春年華,共同為這個專題奮鬥了相近一年的時間,我們抬頭挺胸,我們團結一致,我們在當中有過歡笑,也有過淚水,有過的點點滴滴,相信都和這個完整的專題網頁僅僅相扣在一塊,如今網站完成,期許能夠不留餘力的展示給所有願意關懷天使的社會大眾們觀賞,無不除了要大家記得天使存在之外,也包含本團隊堅強合作的結晶。


 

 

 

 

 

 

 

 

 

 

 

 

 

 

 

 

 

 

 

 

 

 

 

 

 

 

(五)、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然此次所有資料均是由本團隊文書組成員所重新 撰稿而出,但是原始資料主要還是來自於小番薯資料服務網(網站當中會有詳細連結),以及本校綜合職能科的謝老師以及組長,還有本校輔導 室的麗秀主任,藉由這些彙整多方來源的資料,才能夠讓我們 統整出最精準最精確的內容。

 

(六)、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衝擊?
 
能障礙者在大眾眼中錯誤的刻板印象,深刻得令我們感到難過,因此在採訪及問卷填寫的過程中,隊員們皆積極的澄清某些一般人所抱持的錯誤觀念,這項工作並非隊長事前要求,然而各位隊員依然自動發起這吃力不討好的動作,要更改社會其他人對於智能障礙者的錯誤觀點,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而下我們只能盡自己所能,到底能對地方帶來怎樣的影響,不敢大言,只希望這微小的力量總有一天能讓社會所有人從客觀角度了解這群天使。

 

(七)、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 協助或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
 經,我們遭遇到了資料數量眾多卻缺乏真實案例的情況,為了蒐集較為居家性的資料,某位隊員於是與自家鄰居,獨自撫養智能障礙孫子的榮民伯伯商量,可否接受訪問,沒想到榮民伯伯一口應允,還拿出了他這些年蒐集的資料以供我們參考,還為了他孫兒不願意接受我們訪問此事不停道歉,令我們萬分感動。此外,還有社區眾多婦女供與我們的幫助,全體隊員同樣銘記在心。

 

(八)、發現、教訓、和驚奇
  從發現開始,歷經教訓,而以驚奇延續......
   書面的資料充其量只是完成「蒐集」以及「彙整」這兩樣工作罷了,大不了再加上一個重新繕寫,再怎樣,原本都是別人的東西,也許讓網頁看起來充實,實質上卻沒有太大意義。因此,此次專題製作的最大收穫,大概是採訪部分莫屬吧!即使採訪為這項專題最大的困難之一,但不可諱言的,這同時也是製作專題中最大的收穫,在一次次的採訪中,我們一步步的了解接受採訪者,也發現了書面資料不可能提供的心靈層面,也在無數次的採訪過程中,獲得無形的採訪技巧,也推翻過去自身所堅持的某些論點,不得不說,專題製作過程中,處處皆變數,但也希望,這樣唯有自身體認才能了解的驚奇,能繼續延續……


  
 
 

 
 
 
 
 
 
 
 
 
 
 
 
 
 
 
 
 
 
 
 
 
 
 
 
 
 
 
 

參與人員

主要負責協助工作內容 %
學生  


一、設定主題及研究方向
二、分配資料分工及其餘工作
三、擬定採訪稿及連絡相關人員
四、進行資料修稿工作
五、進行網站架構動作
六、剪接採訪影片聲音等資料
七、自動自發設立例行開會時間
八、設計問卷提供社區民眾填寫

 

81%
老師  


一、指導正確研究方向及內容
二、協助聯絡相關受訪人員
三、給予最完善的資訊設備
四、提供最有經驗的網站意見
五、負責督導專題進行的大功臣
 

12%
社區民眾  


一、填寫問卷及發表看法
二、提供我們更多的研究方向
 

7%
受訪人士  


一、與我們交流內心世界
二、提供給我們更充足的資源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