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一)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作品網址(大會網址):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jhjhs/index.htm(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2、作品網址(學校網址):http://www.jhjhs.tyc.edu.tw/~jhjhs/index.htm

3、研究完成日期:2005.02.28

4、學校:仁和國中  http://www.jhjhs.tyc.edu.tw/

5、縣市:桃園縣大溪鎮

6、指導老師:黃登原老師、盧珮瑜老師、簡淑浿老師。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共6位同學參與製作。

8、我們的年紀是:14歲。

9、活動研究聯絡信箱:jhjhs@m2k.jhjhs.tyc.edu.tw

(Top)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競賽的類別是:第四類∼地方特產特色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大溪鎮是個依山傍水的地方,根據考古學的理論,及出土文物的系統,認為大溪為史前人類最理想之居住地帶。並認定,大溪是桃園縣最早有人類聚集居住的地方。流經大溪的大漢溪,孕育了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因先人開發的早,大溪境內擁有不少的古蹟,因水質甜美,造就了大溪引以為傲的特產,又香又Q的大溪豆干。但是...在那麼多店家中,該選哪家才符合自己的口味呢?其中在黃日香和黃大目,這兩個有些相似的商標中,又隱含著什麼樣的歷史牽絆?萬里香和廖心蘭,又有什麼樣的不同之處呢?世代傳承的豆干做法,要趕在大溪未睡醒前,等待第一聲雞鳴,將心血放入豆干中,他們努力做出感動人的美味豆干,而這製作過程,我們將一步步的探索!

3、我們的專題研究概要:
 說到大溪,各位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遠近馳名的大溪豆干吧!但是,大溪豆干究竟是怎麼樣製造出來的呢?一般豆干和黑豆干又有麼差別呢?身為大溪鎮民,對從小吃到大的名產竟一點也不了解,現在,夥伴們決定一起努力,帶領大家一同 踏入,『豆干的神秘世界』!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是光纖FastEthernet ,在家是ADSL。

5、我們克服的難題:

(1)對於街上一間又一間的豆干店,究竟哪家才是本店?哪一家才是正牌商標呢?每一家的名字都大同小異,把夥伴們得一 頭霧水。幸好在我們電話尋訪、實地勘查下,終於,過濾完成,我們找到了目標。 

(2)由於網路上的豆干製作過程都不太詳細,我們只好實地參訪豆干店,但在大溪街上的豆干店,都早已與做豆干的技術分開了,豆干都交由在較偏僻地方的豆干工廠製作,店中只負責滷味。這對於夥伴與老師們,又是一大問題。幸好,學校的主任剛好與豆干工廠的老闆有點交情,這才使我們有機會,真正了解豆干製作過程。

(3)我們的夥伴都是八年級生,課業雖不像九年級一般重,但倒也不輕,大家放學後總有補習班要去,因此,總是找不到一個大家可以配合的時間。最後,經過老師們的協助,總算是挪出了,每個星期兩節的班會和聯課活動供我們製作網頁。若真的無法不參加班上的活動時,夥伴們就只好犧牲每天中午的午休時間,把工作做完。 

(4)在我們決定要用FLASH製作首頁後,我們又碰到了一個問題。夥伴中,沒人會用這套軟體,因此,我們請了其中幾個學習力超強的夥伴,每天接受電腦老師的惡補。當然,他們也不負眾望,製作出一個大家都一致認同的首頁

(5)參加這次網頁製作的夥伴,都是些能獨立思考的同學,再每個人不同的想法下,常常會有意見分歧的結果,每當碰到這種狀況,總會不知如何是好。但幸好大家總會退一步,仔細評估每個人的意見,最後,總是可以想出一個,集大家之優點的方案來。

6、心得箴言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對於這個陌生的活動,我們充滿了挑戰感,加上夥伴們對網頁的熱情,我們的任務就此展開。
一開始,我們認為網界博覽會只是純粹的製作網頁而已,根本沒什麼好做的,後來看完了網界博覽會的介紹後,發現!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這是大家為了爭取校譽,還有把自己的所在的地理、人文、景色等等,用網際網路來表達,還要透過團隊合作並且還要很了解自己的所在的地理環境。透過這次的網頁製作比賽,不僅拉近了我們與鄉土間的距離,使現今「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這種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現象,消除了許多,並幻化為熱情與活力,更令我們對於先人的智慧,深深的讚嘆、由衷的敬佩。
一路上跟著這群夥伴,奮鬥、努力,雖然路上碰到許多難關,但是靠著我們夥伴的團結與合作,我們都安然度過了!接下來,就是等著大家對我們的成果的認定與評比。無論好壞,我們利用課業以外完成的這次的作品,將在我們的國中生涯中寫下多采多姿的一頁。

(Top)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我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學校的二年級電腦課程,正是製作網頁,每個人都要做出屬於自己的網頁,我們就是運用所有老師所教的技術,加上搜尋資料的能力,完成這次的作品。

2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電腦網路

上網查資料、尋求網站協助。

錄音筆

採訪時用於紀錄聲音。

數位相機

紀錄採訪影像。

掃描機

掃描各種書面影像。

隨身碟

隨身攜帶各種資料。

電話 

做網頁時若碰到任何問題,可隨時向店家詢問。

印表機

影印各種相關資訊。

3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透過面對面訪問來徹底了解各種資料,並做成網頁,貼到學校二年級的班家族上宣傳,得到許多同學的回應,於是我們便轉攻全校班級班網,不久後,學校便掀起了一陣豆干瘋。主任及老師們也受到影響,教務主任還特別安排了一、二年級的校外教學,拜訪地點是大溪老街,希望大家能了解豆干的一切,進而發揚出去。連綜合活動的家政課,也以豆干作為烹調食品,讓大家見識各種不同的料理法,讓仁和的校園裡充滿了豆干飄香。

4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相信許多當地民眾應該和我們當初一樣,不了解自己家鄉的特產,我們透過這個活動,希望能將這樣有特色的食品推廣出去,為觀光產業多一項推力。另外,也將神秘的豆干製作過程,完整的呈現出來,讓更多人能了解這樣的技術,同時在吃豆干當下,緬懷祖先的精神與智慧。

5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在網頁中所用到的照片大多是自行拍攝,有些照片則是店家提供。文章內容皆為統整訪問內容後的資料。地形及歷史部份,我們已向所屬單位詢問,並得到允許,除內容已修改部分,其餘皆有標明出處。 

6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每一家不同的豆干店,對豆干表面下凹的小孔都有不同的解釋,黃日香解釋為招牌商標,大房豆干解釋為排水孔,萬里香解釋為讓豆干又香又Q的技術。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還是實地查訪.觀察後,才能了解事物真正的本質,這讓原本打算用〝一家解釋抵三家的我們〞,也學到了教訓,相信以後再遇到問題時,不會再不求甚解了。

(Top)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加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分配工作(吳玉雪)

資料收集(全體學生)

填寫進度報告(全體學生)

擬定訪問大綱(全體學生)

攝影拍照錄音(全體學生)

網頁製作(全體學生)

網頁部分:全體指導老師與學生共同參與製作

紀錄訪談內容(全體學生)

召開小組會議(全體學生)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全體學生)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全體學生)

70%

指導教師


接送參觀訪問(黃登原老師)

聯絡店家(黃登原老師)

網站資料庫程式設計(黃登原老師)

擬定專訪對象及行程(黃登原老師)

美術指導(盧珮瑜老師)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簡淑浿老師、黃登原老師)

15%

店家

提供店家歷史(黃文偉先生、黃淑媛小姐、江秋雲小姐、邱昆麟先生)

講解製作流程(黃文偉先生、黃淑媛小姐、江秋雲小姐)

提供產品試吃(黃文偉先生、黃淑媛小姐、江秋雲小姐)

10%

學生家長

協助學生購買料理、製作豆干料理。

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