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我們的專題計劃簡報
  我們的計畫簡報包括「網站的相關資訊」、「計劃總覽」、「計劃要素」以及「計劃貢獻度說明」四大部分,簡單的說明了我們這次所研究的主題、過程和種種點滴,你可以和我們整個的網站來做個對應,相信你看完也會想來線西的海濱一探究竟。

 


我們的作品網址: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hhjh2004306/index.htm
我們的學校首頁:http://www.hhjh.ch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5年2月28日完成
我們的學校:彰化縣立線西國中
我們的所在:彰化縣線西鄉
指導老師: 許仁傑、黃雅慧、吳華書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學生人數:9位
我們的年齡:14-15歲專題
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s998558@ms7.hinet.net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線西,是彰化縣西北方的靠海小鄉鎮,當地居民從事農漁業居多,是個民風純樸的地方,農漁產品有水稻、鴨蛋、鵪蛋、荸薺、珍珠蚵等。我們的家鄉是一沿海平原,海邊景色美不勝收,常吸引許多釣客前來,假日更是車水馬龍,熱鬧極了。位於線西鄉與鹿港鎮交界的塭仔港,向來以販售新鮮漁貨聞名;而「肉粽角」海水浴場更是遊客最多的休閒勝地。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線西因其地理位置而有「風頭水尾」之稱,位在彰濱海埔新生地生成的沙灘,及其海濱風光常常吸引不少外地觀光人潮,最著名的莫過於肉粽角及塭仔港。
   近來線西海濱欲轉型為觀光休閒的場所,在擁有良好的自然景色和漁港風光的先天條件下,卻無良好的規劃和設備搭配。於是我們蒐集了各種資料、實地探訪,並訪問相關人員,為線西海濱的未來提出新願景,期許能打造出屬於線西海濱特有的觀光風貌!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裡,採用以光纖及ADSL兩條線路來連接網際網路,再分享到全校各辦公室及教室供師生使用;在家裡大多採用ADSL寬頻,來進行資料查詢和上傳。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 與時間賽跑--課業與比賽的壓力  
  我們這群國三生最大的壓力就是即將到來的基本學力測驗,所以我們往往必須利用零碎時間思考、討論,常常在下課或午休時間討論,有時還必須分成小組活動。這一些是必須要付出時間與心血的,有時候也會因為想不出來而會有放棄的念頭,但是在老師的指導鼓勵下,讓我們更有信心毅力繼續奮鬥下去。
2. 從巨觀到微觀 
  為了充份了解我們的故鄉,我們在實地探勘、訪問上下了許多功夫,我們總共實地走訪線西海濱數十次,剛開始是簡單認識,漸漸地針對小範圍更加細膩的觀察、分析、訪問,每一趟走訪都花了半天以上。
3. 寫作問題  
  藉由分工合作,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克服所有我們所遇到的難題。在資料整理方面,因為不常寫文章、做報告,所以常常無法融會貫通,也抓不到主題的要義。但經過這半年來,至少我們能用自己的話寫下自己對家鄉的情感。並藉由不斷討論、取長補短、修改主題架構,希望能夠介紹出線西海濱的特色,即使是標題的訂定,都花了我們好幾天的時間才確定呢。這個活動讓我們不只對家鄉有更深入的參與和了解,同時也在自己的人生里程上獲得了更多寶貴的經驗。

6.心得箴言:
  在線西生活了十多年,我們總是不斷羨慕其他城市的繁榮、美麗,但是我們卻忘了用心去看自己的家鄉。是的!我們必須更用心去體會家鄉的美好,更加珍惜,否則這些美好的事物將隨著開發過眼即逝。
   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從受訪者身上學到對事情的堅持與毅力。許多人感恩的態度、對線西的熱愛、認真的工作態度及樂觀的個性,不怕環境的困難,勇敢追求…,這些人格特質都讓我們感動。回頭想想身為學生的我們,在不斷追求物質享受的社會中,或許我們應該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家鄉,對於這個復育我們成長的偏遠小鄉鎮,投入更多的情懷、感謝與熱愛。藉由這次活動,我們深深體會到「美,到處都有,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也讓我們在創作上,學到了許多技巧,或許碰到許多從來沒遇過的問題,但我們也努力的把這些問題都克服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經驗的累積,也將成為我們永久的回憶。














1. 我們從事此次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我們的研究主題為「滄海遺珠…線西海濱風光」,研究地點為距離我們學校大約十分鐘路程的線西海濱,以此海濱的自然生態、動植物、人文景觀、以及特殊活動部分,分門別類的加以介紹,對應於九年一貫課程的各類領域如下:
(1) 語文領域:
   此部份透過心得的撰寫、實地的進行採訪、進度報告的編寫、網頁內容的呈現、文章的閱讀、資料的收集分析及整理,培養學生多方面的語文能力。
(2) 社會領域:
   此次專題製作,組員透過專題研究方式,對於線西的歷史及文化背景、地理環境的認識、社會的變遷、經濟活動的改變,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了解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公民的責任、鄉土的認識,對於環境保護也能成為身體力行的實踐者,從心中有感而發的體認到環保的重要性。
(3) 藝術與人文領域:
   肉粽角和塭仔港是線西海濱最富盛名的觀光勝地,我們實地探訪,拍攝當地的美景,並訪問當地的居民、遊客,使組員對於當地自然景觀的欣賞,提昇其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等藝術能力與素養。另外藉由當地旅遊地圖的繪製,培養其規劃與行動力。
(4)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我們的研究中包括對當地一些生態的認識探討,如牡蠣的生長、蝦猴的活動、鳥類的保育…。而整個研究也善用了各種資訊工具的使用,能使用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能力,將我們製作的網頁,呈現於世界各地,使人們能經由網路了解我們這個地區。
(5) 綜合活動領域:
   經由團隊活動,使大家了解自己的能力、肯定自己的價值;了解自己的優點及缺點,並嘗試欣賞別人的優點,透過同濟的影響,使行為思想能更臻成熟,並使用校內外資源,分組設計採訪活動,讓組員輪流訪問、紀錄,使其敢於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問題。
(6) 學校本位課程之實施:
   本校目前所發展的學校本位教育課程其中之一是以鄉土教學為學習的課程,參酌學校的資源及地方的條件,選定線西海濱為我們鄉土教材的研究地點,另外亦將研究的結果「滄海遺珠…線西海濱風光」置於學校網站,學生可以透過網路進行線上學習,以了解線西海濱的歷史及其特色,教師也能應用將之作為教材,於課堂中進行教學。

2. 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工具

協助用途

DV (1台)

拍下採訪過程,真實呈現採訪過程,也可協助錄音、影像擷取。

電話、手機

互相聯絡、討論

電腦(11台)

製作網頁、上傳照片、統整文章資料

電腦軟體

Skype & Yahoo Messenger:線上溝通及傳訊息
Word:打報告和文字編輯
Photoshop & PhotoImpact:照片編修和影像處理
Dreamweaver:網頁製作及FTP上傳

網路系統

填寫進度報告、上網查詢有關於線西海濱的相關資料、觀摩網界歷屆作品、線上連絡

隨身碟(3台)

儲存資料及分工統整的好工具

錄音機(1台)

在訪問時可以錄下來,也比較不會忘記,在做資料統整時,內容也比較豐富

數位相機(3台)

拍攝照片,用在網頁上,增加網頁的內容

印表機

先把資料列印出來,方便修改

3. 我們的「大使」角色: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中,我們就如同是線西的社區大使,不斷與地方上的人士接觸和訪談。從在這過程中,我們發現最特別的是這裡許多人為了讓家鄉更好,不斷的嘗試、創新,例如馬場從最初的養馬,轉型到釀酒、皮蛋製作教學;而鄉長也是不斷的創造線西具特色的一面。
   而地方上的人士也很高興看到學生熱衷於家鄉的研究,並希望孩子們從小就熱愛家鄉,如海產店老闆告訴我們要學以致用,能藉由訪問認識更多海產,才不致於長大後連如何點菜都不會。同時也感謝農會補助我們些許經費,讓我們更有動力繼續研究,也進一步希望孩子們參與社區營造工作。或許我們的力量有限,但是經由這次的研究探訪,希望藉由我們的探訪提醒大家發現家鄉之美,並為自己的故鄉提出新願景,打造屬於我們的新希望!

4.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在我們製作專題研究的過程中,雖然主題是探討線西海濱風光,但其中訪問過的人才是令人感動的,在人口外流的小鄉村,還是有堅守崗位、固守傳統、默默為線西這塊土地耕耘,而地方的人士因為我們的訪問,更加深入思考這們這群孩子對家鄉的看法,在這過程中,也期許下一代的孩子能保留、延續家鄉的文化和特色。也許家鄉的這些人做的不是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但他們默默所散發的能量,才是真正把線西發光發熱一群。

5.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進行這個專題研究時,大部份的圖片、文字,都是親自採訪、拍攝,所以也深刻體驗到資料得來不易,所以我們在引用他人的圖文時,為了尊重的智慧財產權,每頁所引用資料的全文末,均註明出處,並盡可能的取得作者的引用授權函。且特別製作一頁「引用索引」,來表示我們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9位學生
    •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 攝影、拍照
    • 訪談內容紀錄
    • 編輯書面資料
    • 擬定訪問大綱
    • 填寫進度報告
    • 收集資料
    • 聯繫受訪對象
60%
指導老師
    •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 專題研究資料分析
    •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 網頁製作計畫
20%
家長
    • 計畫諮詢
5%
社區居民及鄉公所
    • 提供資料
    • 計畫諮詢
    • 接受訪談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