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液製作-快速建藍法
沉澱法製藍靛染料
染技介紹-染布四法
教學時間
藍染現身
技藝傳承
回首頁

 

教學時間

 

這次拜訪老師,她將藍染最基本的教學方式帶到校園中,平易近人的教學方式,對第一次接觸藍染的人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下介紹幾種最簡單方式,提供給初學者參考:

 

一、抓抓染:抓抓染的作法非常簡單。

1.      先將一塊染布慢慢地,從邊緣一點點抓起來。

2.      直到全部的布都被抓起握在手中,再用橡皮筋牢固的綁住即可。

3.      放進染缸裡三次,第一次2分鐘,第二次2分鐘,第三次4分鐘,時間到後將布取出,仔細擰乾多餘水分後,將橡皮筋拆開曬乾就完成

                                   

二、甜甜圈:名字很可愛的甜甜圈,做起來也非常容易。

1.      先準備一條染布,還有一條綿繩。

2.      將繩子取中心後綁在布的一角,再將繩子順著整理至尾端。

3.      沿著繩子兩邊之尾端用力將布條往內縮成甜甜圈狀,注意綿線需綁緊。

4.      第一次染缸5分鐘,注意染缸時不可浸到底層以免染泥跑上來汙染了染布,大約浸在染缸的中間就可以了,第二次也是5分鐘,第三次10分鐘。

5.      三次過後將多餘水分擰乾,再輕輕的打開,

6.      晒乾之後以熱水浸泡輕輕漂洗(防止褪色),晒乾後完成。

                                                

 

 

                              

三、夾染:夾染是利用夾子緊緊夾住染布,不讓染布吃進藍色而產生的技法。

1.      將染布多次折成三角形,再以兩片大小相等的竹片夾緊,

2.      浸泡次數為三次,第一次2分鐘,第二次2分鐘,第三次4分鐘。

3.      浸泡完成後將多餘水分擰乾,再將竹片拆除即呈現白色對稱狀的圖案完成美麗的夾染。

                                            

四、縫染:

1.      將欲呈現之圖案在布料上繪妥,沿著圖樣以針線將之縫合。

2.      將每條縫線拉緊並打結。

3.      若圖案為細小圖案,整理後以塑膠袋纏繞防染。

4.      浸泡時間第一次第一次2分鐘,第二次2分鐘,第三次4分鐘。

5.      染畢將多餘線頭拆除,即完成縫染。

                                         

五、層染:漸層藍色有一種朦朧之美,需較為仔細浸染,才能染出較佳較果

1.      將染布以水浸濕後擰乾

2.      將染布整片浸至染缸,注意欲染之界線。同時必須固定高度,以防染出效果不佳。

3.      浸泡時間第一次2分鐘,取出後吊掛晾乾約5分鐘,第二次亦同,第三次浸泡時間為4分鐘,取出後吊掛晾乾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