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地圖
  專題簡報
   ★ 福林國小
 

 

尋訪歷程 ─ 台大教授福志里里長張清鴻老師專業建築師結構技師公會

 
 建築師--陳良全先生
   
感謝家長楊學文先生的聯繫,安排建築師陳良全先生接受我們的訪問,從建築師的工作談起,了解建築師的工作,建築師畫好房子設計圖之後,要送政府機關審查房子設計是否安全等到政府發放建照執照時,建築師才可以拿這張合格成績單請蓋房子工人來蓋。
   

建築師不用自己蓋房子,而是請蓋房子工人來蓋。不過當房子在施工時,建築師要在旁督導,免得房子出問題時,責任問題會很難釐清。
 
 對話--陳良全先生
   

海砂屋會造成房子危險的原因
    房子要蓋在地上,不是只放在地上。蓋房子有地基,先將地挖個洞,然後要定模板,放入鋼筋,灌入混凝土(水、砂、石頭、水泥),然後往上一層一層蓋上去。因為高氯離子會腐蝕鋼筋,鋼筋腐蝕生鏽會膨脹三到四倍,膨脹會撐開水泥,水泥就會暴開掉落,造成房子結構破壞,產生危險。
 

房子有裂縫、油漆剝落的處理
    油漆剝落和水泥剝落是不同情況。油漆剝落主要是因為受到牆壁中的水分影響或者是由於牆壁發霉,才會產生剝落,和水泥剝落情況不同,只要找出潮濕的原因,改進潮濕,再塗上一層油漆改善就可以。至於裂縫用石膏補縫或者使用黏著劑即可。
   

在海砂屋的房子屋角及浴室廚房等潮濕的地方磁磚 易破裂
    會出現在屋角是因為水泥間彼此擠壓壓力所造成。至於浴室廚房是因為我們使用的水裡頭含有氯,那如果防水做不好長期 會有氯浸入,所以破裂較明顯。
 

延長海砂屋的壽命
    目前有一種「陰極防蝕」的方法,將鋼筋通電,一直處於通電狀態,減少氯離子的影響,降低生鏽的情形。此方法是海砂屋已經蓋好的處理,通電時只針對其中一點下手就行了。大約30坪的房子,只需要一百燭光的電壓,所以電流算很小。
 

不是只有海砂會破壞房子
    海砂內含氯太高,所以盡量不用海砂來蓋。但不代表不用海砂來蓋房子,房子就不會有危險。如果鋼筋或其他材料中含有氯的話,一樣會造成房子有危險。
 
 
 

 

  陳良全先生不僅讓我們深入了解房子結構中鋼筋的重要性,還讓我們自己動手做,用模型來代替真正的建築,用石膏當混凝土、用鐵絲網當鋼筋,等模型乾掉後,就完成了!讓我們了解房子結構的建築過程,以及海砂屋的危險性,深深體會到建築師及房子施工人員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