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地圖
  專題簡報
   ★ 福林國小
 
   

尋訪歷程 ─ 台大教授福志里里長張清鴻老師專業建築師結構技師公會

 
 

 台大城鄉所-陳亮全教授

 

陳亮全教授帶領著福林社區進行「社區改善及民眾參與實驗」,他選擇自己 居住的福林社區為第一對象。教授循序漸進引發居民設計雙溪河堤的想像力。經過社區人群不斷的擴散,慢慢有些民眾參與,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例如:社區生活一天、與福林國小合作、社區居民聚餐聯絡感情),凝聚了居民共同的社區意識。  

 

福林家園居民在未發現海砂屋之前,即參與了社區改造的活動,因有這次的經驗歷程,讓居民在家園拆除重建時,更了解如何去凝聚大家的力量,推動公共事務的進行,重建家園成功。

 對話--陳亮全教授

 
 

社區總體改造計劃對當時福林海砂屋居民的影響

(1) 福林的社區參與比福林家園海砂屋改建早,但基本上精神一樣,都是團結社區居民,凝聚公共意識,實質影響較小,精神層面較多。  

 

(2) 有些居民有參與改造計劃,所以建立協商討論、達成共識比較有經驗,見到河濱公園的建立,引發他們一些想像以及信心,使當時的居民對於海砂屋處理較有信心。

 

(3) 在推動計劃時,還不知道是海砂屋。發現後,有建議將此重建過程留一個紀錄,以供日後大家留一個經驗。另外,建議居民重建時,大家要有共識,別只顧自己想法,大家共同討論出一個最好的解決方式。

危險建築物的災害預防

 

 

危險房屋的類型很多,例如海砂屋或是結構不好的房子,首先要讓居民有警覺性知道 要檢查房屋,再來相關知識的宣導以及相關方法的教導,安排檢查活動讓居民參與,讓居民有安全意識。  
   
  陳亮全教授向我們講了很多當時伏林家園海砂屋重蓋時的情形, 以及居民協調時遇到的困難,在申請重蓋時花了很多的時間,當時碰到了很多阻礙,讓我們了解為甚麼當時要那麼久才重蓋好,很感謝陳亮全教授抽空來接受我們訪問。
我們深刻的體會到福林家園海砂屋會改建成功與社區改造的歷程有很大的關係,因有這樣的經驗,居民更了解如何進行溝通及規劃活動,更加凝聚居民的力量,這樣的精神非常重要,因此雖然有著辛苦的改建過程,但仍有豐碩的成果,成功改造自己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