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簡報 
生涯歷程 
文學創作 
人物專訪 
製作心得 
參考資料 
留言板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我們網屆博覽會的作品放置處: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fs2005/

2.連結到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的首頁

3.我們學校的網頁:http://www.fsjh.chc.edu.tw

4.此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5年2月14日

5.學校:彰化縣立福興國民中學

6.縣市:彰化縣福興鄉

7.指導老師:劉秀華老師、許佩雯老師、吳叔馨老師

8.本次專題研究成員:由許家綺梁英聰陳宜君林南生張峻魁洪偵育許渼蘋、梁馨瑜

   共八人參與計劃並執行分工

9.成員年紀14~16歲

10.本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w19820404@yahoo.com.tw ;

                                                                egypt2607@yahoo.com.tw;

                                                                wss507@yahoo.com.tw

              

                       隊員與宋澤萊先生合照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類別是:地方人物領袖

        2. 我們的「地方社區」:

      「一府二鹿三艋舺」廟宇古蹟林立的「鹿港」小鎮,在早期位居台灣排名第二的大城市,其東接秀水鄉,西瀕臺灣海峽,南以鹿港溪與福興鄉為界,北以番雅溝與線西鄉、和美鎮為界,是一個著名的文化古鎮。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宋澤萊,一九五二年生,本名廖偉竣,雲林二崙鄉人。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現任彰化福興國中教師,是戰後第三代的重要文學作家之一。

    宋澤萊先生的作品涉及多方面,包括詩、散文、小說以及台語文學、宗教、文化和社會方面等論述,著作相當豐富多樣性且深具廣度及深度,作品的兩大重點是對於社會的關心和追求自我的解脫。其代表作「打牛湳村系列」,描寫一九七○年代中期台灣農村的困境,以及造成那些困境的種種原因,為台灣寫實文學的重要性提出了有力的佐證。

        本研究主要在於透過訪問,以期進一步了解宋澤萊先生的生平、文學思惟、文化意識,並將之介紹給大家,使大家能夠認識這位不僅是「文學作家」同時也是台灣新文化論述的評論家。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的網際網路,對外是以一條ADSL連接至中華電信;對內則是以區域網路連接校內40多部電腦,提供我們頗為便捷的資料傳輸。至於隊員家中則分別是以ADSL或是56K數據機撥接上網。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a. 網頁製作問題

    網頁的製作對我們而言算是一項最浩大的工程,對於轉存照片、處理影像、設計頁面和連結主題等,我們的技術都還很不成熟,只好一邊做,一邊向老師請教,請老師傳授經驗和技巧,經過多日的苦戰之後,終於向大家呈現出我們的作品,在此真是要感佩各位指導老師以及戰友們的辛勞了。

        b. 訪問技巧問題

        因為我們都沒有訪問的經驗,所以剛開始都必須要由老師帶著出去作採訪,學習訪問的技巧,等到累積充分的經驗之後才由隊員自己出去作採訪。在這次任務結束後,大家的訪問技巧已經很熟練,真是個意外的收穫。

        c. 學校課業無法同時顧及

        從一開始的收集資料、進行採訪,到最後的資料整理、網頁製作,不但會消耗精力,也讓我們付出不少的時間,不眠不休地整理、製作,只是想把最好的呈獻出來!因為堅持,所以可以說沒時間去顧及學校課業。久了,我們學會如何利用時間、分配時間,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多的事,變得有效率之後,就不用擔心沒時間讀書了。

        6.心得箴言: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我們完成了!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目前教育部推展的九年一貫課程,特別注重學校本位課程的設計,以及鄉土教學的推展,所以老師希望我們透過這些學習活動,對於自己學校的著名臺灣文學作家宋澤萊先生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本次的專題研究,所展現的內容,便把學校本位融入其中,本小組在採訪的過程中,以學校的作家老師為主題來接觸台灣文學作品,深入訪問台灣文學作家的生長背景寫作風格等等,讓我們有機會去接觸屬於我們學校的臺灣文學作家及其作品。因此透過訪問溝通與作品閱讀分析,將學校教師與學校、學生的關係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此外,藉由專題網頁的製作,我們也使用了不少平日在電腦課所學,卻沒有實際應用過,還相當生澀的電腦技巧,所以我們不僅符合九年一貫的基本理念─將鄉土教育融入資訊當中;還符合了十大基本能力中的運用科技與資訊,正確、安全和有效地利用科技、蒐集、分析、整合與運用資訊。

        ※你們從這次專題研究中學到了的技巧

        參加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我們學到了尋找資料、統整材料、訪問技巧,更是看了許多宋澤萊先生的作品學到許多,也得到很多經驗。在製作此專題研究報告同時,我們還有學校的課業要顧,因此學到了不少分配時間的技巧。在此計劃的最後,呈現的部份,讓我們學到了不少製作網頁的技巧以及編寫和整理文章的技巧。

    你們實習過那些團隊合作理念?

    雖然過程中常常出現意見分歧或理念不合的情形,但是大家都能以非常理性且和平的態度與方式避免大衝突,不過小衝突卻是常常發生,但是衝突的來源不就是要使得結果更加完善嗎?所以衝突就是我們進步的原動力。當在夜深人靜之時,如果在 MSN 上還有隊員的蹤跡,我們都會非常有默契地互相傳送一封加油的訊息,在不知不覺中隊員之間的友誼也就越來越深厚了呢!

        ※你們如何更清楚體會某些特定概念?

        當團隊專注於研究主題時,那種投入與專心產生的力量是不能忽視的!團隊行動與單獨行動相比,雖然單獨行動能減少衝突發生的次數,但是卻阻礙了進步的空間,所以團隊行動才是通往進步的最佳途徑!

        ※你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目前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國小的方言教學課程,現以閩南語為大宗,但各學校自編教材良莠不齊,且敎法不一。其實我們的臺灣文學作家,很早便已經從事台語文學創作,若是能讓學生從小便熟悉台語的環境,並且多接觸台語文學,自然而然就能熟悉我們的台語文學之美。宋澤萊先生創作台語詩集《一枝煎匙》、《普世戀歌》便是以台語創作的詩作作品。若是能對台語詩琅琅上口,熟悉台語音韻之美,學習閩南方言自然不難。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利用網路找尋資料是最為方便且快速的,但其中可能往往缺乏正確性及客觀性。以致於若要獲得最完整的結果,就要從最基本的方式做起:集體討論大綱、往復奔波借書、深入閱讀思考、資料歸納整理、動腦振筆疾書,雖然這會使得進度極為緩慢,卻也是最能表現出我們對於傳承此一文化命脈,決不馬虎、決不妥協、決不妄作,要求做到盡善盡美的意念。即使網路資料不是主要的參考來源,我們仍在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從雜亂無章的資料拼圖中找到關鍵,作為串聯其他拼圖的線索;並學會了對事件真相的判斷能力,培養出「於不疑處有疑,於有疑處不疑」的研究態度,相信這對於往後的求學生涯、人際相處上,均有相當大的助益。

         2.本隊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的資訊科技

此資訊科技的用途

電話、手機

接洽、聯繫受訪對象。

數位相機

用影像記錄下我們訪問的點點滴滴。

數位錄音筆

輔助我們記錄訪問內容。

圖書館

提供相關書籍、剪報、開會地點。

電腦教室

 提供電腦、網路,讓我們製作網頁、查  詢資料。

MicrosoftWord

整理訪問內容,編輯網頁內文。

NamoWebeditor5.5

製作網頁。

PhotoImpact

 製作網頁背景圖、小圖示,修飾、調整  網頁所需之圖片。

PhotoShop

書藉、報紙、雜誌

 訪問前,我們初步蒐集宋澤萊先生的相  關作品與資料。訪問後,輔助、補足我們  的專題研究報告。

      ※上述的資訊科技工具是如何幫助你們?你們是如何運用的?

        這些工具,都是利用學校現有設備來使用。我們覺得幸好學校提供電腦教室使用,讓我們的工作很順利,不用擔心設備不足。另外有數位相機與數位筆使用,讓我們的採訪過程都很詳細的詳細紀錄下來。

         3.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因為宋澤萊先生即為我們學校的歷老師,因此與老師聯絡並不困難。我們首先利用網路與圖書館查詢宋澤萊先生的資料與作品,有相當熟悉了解之後,大家提出自己對於尋找資料與閱讀作品中所遇到的困惑或是對於老師生平創作等等相關問題的疑問,然後集思廣益一起討論擬出訪問老師時將提出的問題。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這個研究當中,我們透過實地探查與人物訪談的方式,一點一滴的了解宋澤萊先生的作品風格、處事態度和人生理念等,都隨著資料的蒐集、整理而清晰明朗。我們希望完成這個網站,不只是為了參賽,而是能夠將我們辛苦蒐集來的資料,持續向外介紹出去,並不斷加入新的資訊和意見,讓許多熱愛台灣文學或是想認識、想傳承台灣文學的人,透過網站的結合,相互交流,將屬於我們福興與鹿港、屬於我們台灣人的文學,保存下來,介紹給大家。

         5.請解釋說明你們認識和瞭解智慧財產權的過程、經驗及心得,與大家共同分享。

        在整個專題網頁作品中,許多資料我們都直接向宋澤萊先生借取,內容大多是由每位隊員親自撰寫完成。凡是有引用其他網站、個人著作文章及圖片內容,完全有以文字說明,並且有遵守由大會所訂立「智慧財產權聲明書」規範。尋找資料的開始,老師要求我們,尋找到的資料、書上找的資料、都要充分記錄下資料來源。由於以前沒有養成這樣的習慣,而且事後再去找哪個網站來源,更花時間。因此,養成好習慣是很重要的。

        6.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發現到有許多熱愛台灣文學的人,早已經組成了台灣文學研究社,積極的從事資料的整理和蒐集,所以我們也正好能透過這個管道,將我們的研究及發現向外擴展出去。另外從製作過程中發現:成功絕對不是偶然,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計劃,要詳細規劃網頁綱要、流程、及分工合作無間,是成功的首鑰。

        在教訓方面網路上可以迅速尋找到需要參考的資料由於以前沒有養成註明資料來源的習慣,因此需要事後再去找哪個網站來源,反而花更多的時間。

        而最大的驚奇算是能把這個研究完成吧!在那麼不充裕的時間內、在那麼大的課業壓力下,我們竟能把全部的工作完成,這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驚奇了。

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二、攝影

三、紀錄訪談內容

四、編輯書面資料

五、擬定訪問大綱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資料收集

60%

指導教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五、電腦技術輔導

六、協助網頁製作

40%

 

 

 

 

 

 

 

 

 

 

 

 

 

 

 

 

 

 

 

 

 

 

 

 

 

 

 

 

 

 

 

 

 

 

 

 

 

 

 

 

 

 

 

 

 

 

 

 

 

 

 

 

 

 

 

 

 

 

 

 

 

 

 

 

 

 

 

 

 

 

 

 

 

 

 

 

 

 

 

 

 

 

 

 

 

 

 

 

 

 

 

 

 

 

 

 

 

 

 

 

 

 

 

 

 

 

 

 

 

 

 

 

 

 

 

 

 

 

 

 

 

 

 

 

 

 

 

 

 

 

 

 

 

 

 

 

 

 

 

  

 

 

 

 

 

 

 

 

 

 

 

 

 

 歡迎來信指教:w19820404@yahoo.com.twegypt2607@yahoo.com.twwss507@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