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樹林昨日情
首頁 
樹林昨日情 
地理位置 
大同山趴趴GO 
地質介紹 
綠色隧道 
花花草草 
風光景點 
講古時間 
環境議題 
我們一起走過 

 


樹林市命名由來

  樹林位在台北盆地西南隅,地勢低窪。一直到乾隆初年為止,樹林到三峽一帶由於大崁溪〈今日大漢溪〉氾濫,潭邊樹林繁茂,時常有大么族出沒。直到乾隆三十一年閩南人張必榮、張沛世投資鑿建永安坡,當時的人為了保護川堤,在此地遍植林木,樹林之名由此而得。乾隆二十年到四十年間沼澤地涸乾變成路地後、潭底的閩南人張少榮、吳蔓花等人伐採樹木,開闢了樹林、鶯歌及三峽地方。

  清朝同治年間的淡水廳誌記載,早年先民來樹林開墾時,有許多打鐵店集中在此地,而打鐵用的鼓風爐,為打鐵店必要的生財工具,台語叫做「風櫃」,因此樹林遂有「風櫃店莊」之名。在日據時代,樹林曾屬桃園廳三角湧支廳轄域,民國三十五年台灣光復後,樹林與鶯歌分治成立鎮。


大同山命名

 

  大同山舊名為大棟山(因昔日高而冷)、九茶山及狗蹄山等,考古學家曾在山上發現許多新石器時代先民的遺物,如石器、陶器等,故其山上的遺址被命名為「狗蹄山遺址」。


<風櫃店的自然教室-大同山之美>-版權所有,翻印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