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泉與溫泉的比較
首頁 
樹林昨日情 
地理位置 
大同山趴趴GO 
地質介紹 
綠色隧道 
花花草草 
風光景點 
講古時間 
環境議題 
我們一起走過 

 

 

冷泉與溫泉的比較

 

  地下水面如果和地面自然相交,可以使地下水流到地面,成為泉水,在台灣地區是以高過攝氏25度的泉水稱為溫泉,低於這個溫度的則稱為冷泉宜蘭蘇澳就有台灣唯一的冷泉。

冷泉形成的過程:
1.蓄存水源:大量的雨水,滲入地表,在地底淺處,匯集成豐富的地下水。

2.放出二氧化碳:地底的高溫,使地層中的厚石灰岩放出二氧化碳氣體。

3.溶入地下水:二氧化碳氣體順著地層裂縫往上升,碰到地下水,於是溶成碳酸水。碳酸水因含二氧化碳,故浮力較一般地下水大,容易上升至地面。

4.湧出冷泉:碳酸水湧升至地表附近時,溫度仍在攝氏50度左右。但在上升過程中,一方面與上面溫度較低的地下水混合,另一方面,水中的二氧化碳在上升到地面的過程中,逐漸吸走水中的熱而降低了水溫。最後湧出地面時,泉水已降至攝氏22度,而水中的二氧化碳也大量溢出,形成氣泡。

溫泉形成的條件:
1.水源主要的來源是滲入地下的雨水。

2.地底的溫度高。

3.可以儲存地下水的岩層,及供熱水流出地面的岩石裂縫。

4.當雨水進入儲水層後,因為水位高低不同而產生的壓力,使受熱的地下水再度湧出地面,就形成溫泉了。


<風櫃店的自然教室-大同山之美>-版權所有,翻印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