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文史工作者
當地住民

  西雲寺前路人 西雲寺內師父 竹林內筍農 凌奉宮老先生 中直路口老婆婆 登山口前老先生
             
  風管所服務台
箭頭 西雲寺前路人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問:請問這條路上還有其他石觀音嗎?

答:前面有一尊,西雲寺過去也有一尊,放在這裡的大部分都被偷走了,現在的觀音也是重新再刻的。

問:從西雲寺有路到凌雲禪寺嗎?

答:西雲寺過去會經過墓區,一直過去有一個水埤,可以從那裡去凌雲路。

 

 

箭頭 西雲寺內師父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問:寺裡還有其他的石觀音嗎?

答:沒有了,院子裡的石觀音也是以前搬進來的,因為在外面的都被偷走了,像是第一番的基座也是我們搬回來的,現在把它放在圍牆邊再過去一點那裡,如果是在外面,早就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問:第一番原本在哪裡?

答:第一番的位置是在山腳下便利商店那裡。

問:西雲寺以前有一條路可以通到凌雲禪寺,路上有放石觀音,現在那一條路還在嗎?

答:以前有一條路從後山這裡過去,以前我會去散步,路上應該是有,現在路幾乎都沒了。

 

箭頭 竹林內筍農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試走凌奉宮旁的山路,剛開始時的確有一小段的石階,爬了十幾二十階後,到處雜草叢生已經沒有路的痕跡了,這時只好繼續往上爬,試著要上到山頂,其間種有一 些竹子和瓊麻,好不容易爬上山頂,是一大片的竹林,還是沒有路。繼續往成州的方向前進,發現一些石柱,應該是以前拿來當界線用的,再過去就已經被樹叢擋住 了,往右下方走遇見一個筍農在工作。

問:這裡有路可以去西雲寺嗎?

答:前面有一個水埤,以前可以從那裡走,現在不行,現在如果要過去,可以穿過竹林從前面那一個缺口出去。

問:我們從凌奉宮旁邊的路上來,剛開始還有一小段路可以走,後來就沒路了,有人告訴我們以前可以從這裡上來接西雲寺,現在怎麼沒路了?

答:以前是有,但現在都被種竹筍的人用竹子堵起來了,所以就不能走了。

  後來我們依照筍農老伯的指示,通過竹林後看見一條路,發現那條路就是以前我們從西雲寺走過來時的那條路,當時只以為是一片竹林而已,沒想到可以從這裡下到凌雲路。現在這樣就可以接起來了。

 

 

箭頭 凌奉宮老先生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問:您知道以前凌雲路上有石觀音嗎?

答:不知道,我不是這裡的人。

問:這附近有以前的路可以通到西雲寺嗎?

答:前面有一條,就是前面有一個小石階的地方。

 

 

箭頭 中直路口老婆婆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問:以前這裡有石觀音嗎?

答:有啊!對面山邊有一尊,以前的路很小,他們日本人都是這樣來朝山的,佛祖都是靠山邊放。
另一先生答:以前這裡是一個小市集,大家都會把東西拿來這裡交換,以物易物。

問:凌雲路以前是不是有一條舊路通到西雲寺?

答:在凌奉宮那裡,我們以前都是走那一條路去學校,每次只要是下大雨的時候,溪水會暴漲,爸爸媽媽就會來接我們。

問:那前面的路上還有石觀音嗎?

答:前面的橋頭那裡還有一尊

 

 

 

箭頭 登山口前老先生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問:請問您知道這附近有石觀音嗎?

答:有啊!就在對面,以前有一棵楓樹,石觀音就在樹下,現在沒有了。

問:再過去還有哪裡有石觀音?

答:左邊的路上,有一間養雞的,以前那裡也有一尊。(後來找不到養雞的那一個位置)

問:您知道凌雲路以前有路通到西雲寺嗎?

答:凌奉宮那裡,那裡有一條路、有石階。

 

 

 

 

箭頭 風管所服務台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問:請問風管所裡還有其他相關更深入的觀音山史蹟資料嗎?

答:除了風管所的展示廳所展示的資料外,我們也有摺頁,但都是比較大眾化淺顯的介紹。

問:風管所都沒有出版有關觀音山寺廟較深入介紹的書籍嗎?

答:沒有,不過可以去凌雲寺問問,他們也有相關的摺頁介紹,導覽介紹;導覽都在假日的早上9:00以後。

 

 
 
 
台北縣成州國小觀音山綠精靈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