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文史工作者
當地住民

  林世澤先生 陳儀章先生 楊海塗先生        
               
箭頭 陳儀章先生簡介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1. 加里珍文化藝術社前社長
  2. 五股鄉代會副主席
  3. 文史工作者

 

 
 

箭頭 陳儀章先生談話內容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我們到加里珍文化藝術社訪問
陳先生很詳細的回答問題

  凌雲寺、凌雲禪寺要分清楚,後來才有所謂的禪寺,禪寺是屬於佛教的,有師父、徒弟、剃度眾在這裡禪修,沒有這名稱就沒有師父,所以凌雲寺開闢的時候是沒有任何所謂的弟子、門徒。凌雲寺最早在這裡開闢的時候奉祀觀音,就沒有什麼大師在這裡主持法會,所以別無分號,凌雲寺跟凌雲禪寺沒有直接關係。你們做這個是蠻不錯的,可以去楊海塗先生那裡拿資料,比較正確,因為這方面的史料我做的比較少,我都是做比較大方向的。

五股大概有三、四個古道,這條是屬於宗教性的古道,也有產業性的古道,產業性的古道大部分是從八里那邊過來,而這個是興建宗廟需要的。

 

回上方

 

箭頭 談到石佛古道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問題:三十二、三十三番觀音在開山院,但是好像都鎖起來進不去,上次禮拜天帶學生去的時候裡面有人,但敲門都沒有人回應,開山院現在到底是什麼人在管理?

回答:他們是早覺會,蘆洲的幾個人租的,我們一直想把開山院納為古蹟,但是有困難沒辦法處理,它的產權還是屬於凌雲禪寺的,我們為這個問題也是很傷腦筋,凌雲禪寺寧可給他們幾個人在那邊破壞一些東西跟種一些東西,然後景物更改,也不給我們去參觀,我們仍然在想辦法溝通,實在是很可惜。

問題:觀音像是在台灣製造的嗎?

回答:應該是,因為台灣這邊有蠻多觀音石的,在觀音山麓尤其是西雲寺、凌雲禪寺、風管所那裡是礦區,獅子頭是主要的石礦產區,往北就是八里的方向分佈比較多,現在這兩個都禁採了,所以整個分佈就是從五股到八里到成州,最後一塊安山岩分佈就在西雲寺那邊,再來就沒有了,所以邊打邊製造比較方便。

問題:您覺得觀音石像有保存的價值嗎?

回答:依現代和台灣史上是絕對有重新再把這條古道恢復保存的價值,這可以分為兩項來說:第一個是宗教的開闢史,再來是移民生活的危機,所以它實在有必要再重新恢復這個步道,而站在文化跟人文的背景觀點上,也是有必要的,另外把先人走過的軌跡恢復過來也是具有觀光的價值

 

回上方

林世澤先生<上一頁
下一頁>楊海塗先生
 

 

 
回到上面
 
台北縣成州國小觀音山綠精靈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