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連結至我們的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 大會主機 / 備援主機 )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網址首頁:國立中和高級中學全球資訊網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5年1月31日


學  校:國立中和高級中學


縣  市:台北縣中和市


指導老師:鄭嘉哲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11個


我們的年紀是:17~19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mp3jp6_7774@yahoo.com.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中和廟口

中和路上的車水馬龍,白天枋寮市場的叫賣,夜晚的小吃更是遠近馳名,這裡是中和市的中心。廣濟宮&福和宮,就在這兒,百年的歷史,與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現在與後方福和宮建醮、祭祀、廟會合而為一,有共同的財團法人管理會。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宗教信仰是人們生活的一部份,廟宇、祭祀更是與我們息息相關。年輕的我們,到廟裡去拜拜常常是拿著香從頭拜到尾,也不知道拜些什麼神。希望藉由我們的對福和、廣濟宮探討與研究,了解宗教藝術與生活,還有這附近的發展淵源。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隊員們在家多數利用ADSL寬頻上網,在學校電腦教室則用...(以下設備),雖然網路狀況頗優,但連接台灣網界卻還得祈禱上帝,此外,隊員們皆使用電子郵件聯絡。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課業與專題研究的兼顧

我們要一邊做專題研究,同時要準備課業,好幾個人假日要補習無法一同去實地探勘或採訪,不然晚間要留校夜自習也無法製作專題、找資料。甚至有同學因為家長不同意而中途退出研究。中間還遇到了學校校慶,幾乎近一個月的時間大家都在忙校慶,進度呈現停滯狀態。也因為高中的課業繁重,常常所分配的工作部分都沒有如期完成,最後只好在校慶運動會、元旦趕工放下玩樂。

 

士氣的低靡,向心力建立

我們的成員大多是以允文為中心,由她去尋找隊員加入,或是嘉哲老師推薦比較具有資訊潛力同學,隊員們彼此不是那麼的熟悉,常常會冷場不知所措,幸虧紀綸的搞笑、建慶耍冷、允文的三八製造熱絡的氣氛。

專題採訪的尷尬

去採訪前花了很多精力去想問題,卻往往覺得問題不夠深入,無法深中肯綮。也有許多不錯的人選卻不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真是可惜。採訪阿公輩級的人物時,又有語言不通、母語「不輪轉」的窘境!賴我們比手畫腳來表達。

 

心得箴言:我成功,因為我志在成功

 

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的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專題製作過程中,我們必須採訪、撰稿、文編,如何清楚地表達我們的問題給受訪者,如何把所得的內容和資訊加大、增廣,再進一步融入我們的想法與思維,最後潤飾文字呈現出來,提升了語文我們的表達及素養。

此外,製作網頁時,有些軟體是學校課程未涉及過的,為了展現所期望之效果,自己翻書、揣摩或請教專家,無形之中功力又大增嚕!整個過程中,我們學習到的是活的知識,生活中的應對進退、網路科技與生活的結合,經由專題網頁的製作,更能體認到這些層面的意義。成員都彼此溝通、了解、相信。信賴會讓整個團隊的效能可以發揮到最大,這就是我們在這次的活動當中的親身體認,也就是群育。

 

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呢? 

電腦硬體 - Hardware 

  設備名稱 配備 用途
HPServertc4100伺服器 PIII-1.13GHz*2 512MBRAM 網頁備用測試主機
學術網路 10Mbps 上傳作品
個人電腦13台 P4-2.8GHz處理器256MBRAM 網頁製作用
數位相機 CanonS1IS 攝影,錄音
讀卡機 12合一 資料存取

電腦軟體 - Software

  軟體名稱 用途
Ulead Photo Impact 8  圖像製作與處理
Microsoft Frontpage 2000 網頁製作
Macromedia Studio MX 2004  動畫、網頁製作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的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起先,我們直接到廟裡問工作人員(廟務)問題,因為事先做了點功課,他們也很樂意跟我們分享,搭的上話,得知了有共同的董事會,且經由廟方所給予的資料聯絡上了董事長和董事,取得採訪的機會。 我們也經常性不定時地往廟口跑,每此發現問題就趕緊問廟務們,也和拜拜的民眾聊天,請教他們的看法及感受;住在中和附近的隊員們也回家問問長輩,談談關於兩座宮的興衰與逸事。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的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僅只是介紹廣濟宮及福和宮的歷史沿革、建築、祭祀神明等,還加入了許多耆老及民眾們對於「大廟」的看法及情感,在不斷的與他們閒聊之中,去窺探其中的韻意。人們也很願意談談自己的想法,他們說──這就是傳承! 這是一種相互的成長──他們透露傳統的意涵,我們則告訴大家我們在做什麼,除了拜拜,我們要用另一種方式讓每個人認識大廟,科技與傳統是可以相互輝映的!!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網頁中的圖片,我們多數是自己拍的,其中有些老照片、及慶典圖片,由於我們無法參與,是向廟方索取的。文字部分,除碑文、沿革是取自廟方,其他的都是我們在看過無數資料後,以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情感所表達出來的(若有必要引用原文則另加註記)。網頁中的一切是屬於所有隊員及協助提供資料的民眾、受訪者們。感謝所有的人,因為你們才能有今日的結晶。

 

發現、教訓、驚奇

參加了這個比賽之後,逐漸學到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也體會到隊員之間的互動是很重要的,團體比賽的目的就在於整合隊員的意見與想法,讓看網頁的人能清楚地了解我們所要表達的意念,所以啦~有意見就要學著表達,有問題就要提出來討論,這樣才能更好!參加比賽過程真是不容易,團隊的合作、要如何以現有的資源來觸發其他的思圍,明確的表達出我們的想法。能夠得獎當然最好,然,獎項只是對作品、對我們的一種肯定,真正得到是一步步成長的踏實感,用心、用情感去做,視野不再只是的那一丁點,對於身旁的人事物將會有更深刻的體會,這個~也可以算得上是人生修行的一部分吧~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李建慶、陳允文、胡茜茜、
黃紀綸、賴築馨、詹玉立、
溫舜宇、毛致偉、張珮慈、
林憶菱、許玉綺

1.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攝影

3.訪談內容紀錄

4.編輯書面資料

5.擬定訪問大綱

6.填寫進度報告

7.收集資料

55%
鄭嘉哲 老師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電腦技術輔導

25%
鄭嘉哲 老師

陳允文

1.聯繫受訪對象

2.計畫諮詢

5%
廟方工作人員及家長

提供資料、意見參考

5%
其餘

1.網頁製作

2.程式設計

10%

Copyright © 2004 The Shadow Of Win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