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

 

首頁
專題簡報
園區簡介
認識嫁接
拜訪記事
特別感謝
關於我們
資料下載

 

    「嫁接王教育園區之旅」

彰化縣橋頭國小製作

2005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嫁接王教育園區之旅》

(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學校網址)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橋頭國小)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民國94年1月31日
4. 學校:橋頭國民小學
5. 縣市:彰化縣社頭鄉
6. 老師或班級:黃志豪、洪雅蕙、張襄君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6位
8.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國小六年級)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kaidamy@mail.ctps.chc.edu.tw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特產特色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社頭鄉位於整個彰化縣的東偏南方,北接員林鎮,東鄰南投縣,西有永靖鄉與田尾鄉,南接田中鎮,鄉內農地遍佈,多植芭樂。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這裡介紹位於彰化縣社頭鄉橋頭村的「嫁接王教育園區」,將帶領學生一同進入這個充滿鄉趣與教育的園區,和植物們交流與體驗。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 我們學校目前採用 ADSL 上網,共有2部 Linux Server 和30部 Windows 98的工作站
  • 主機部分一部跑 www、dns、ftp,一部跑 mail、proxy
  • 學生電腦都有裝 Office2000和 Namo 網頁編輯軟體。
  • 對外連線有兩條ADSL,一條走TaNet,一條走Hinet,頻寬尚能接受。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 參賽學生由於才六年級,電腦的基本能力和素養仍嫌不足,因此除了基本的資料蒐集、採訪等過程需多加練習外,還得針對電腦技能部分加以集訓,且為不影響學生課業,必須利用午休及周三下午來進行活動。
  • 網頁製作因需要更高的技巧需老師協助外,大部分的作品(如相片拍攝、紀錄、填寫進度報告、資料整理等)都由學生自行發揮團隊的力量來完成。
6. 心得箴言:
  • 「團結,讓我們靠的更近」。每一個隊員,都有自己所要負責的工作地位,雖然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最優秀的,甚至在學習的過程中也遇到許多的挫折。不過當回憶起那時相互鼓勵的情景,宛如歷歷在目,令人難忘呢!

(三)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 由於六年級的社會領域教材中,有許多單元都是跟鄉土有關,然而在教材的內容部分,當然無法滿足本鄉自己的特色,需依靠老師們自編教材來加以補充,而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剛好符合了這個需求,且經由學生自行採訪的活動,除了讓學生能親身體會到學習的過程,更能增進對自己鄉土的一份愛鄉情操。
  • 在這個專題研究中,我們體會到團隊的重要性,任何隊員在小隊中都具有一定的份量,缺一不可,若不團結,勢必無法順利完成研究。我們在此研究中,學習到了如何協調、溝通、計劃等,並一起討論相關細節,訂定工作任務與行程,並配合一些電腦技能(如上網、Email、排版等)使整個研究報告呈現出來。
  • 老師讓我們配合「語文領域」與班上同學分享經驗及心得,與解說各種關於嫁接的方法,看到每位隊員將自己所擔任的工作逐一介紹給班上同學時的那份表情,由剛開始的害羞到充滿自信光彩,表現出自我成長的光輝。尤其是學校各位老師和同學的鼎力支持,對於我們小隊更是一大鼓舞呢!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 在「專題研究」進行過程中,我們分別運用操作電腦能力設計出記者證、採訪稿、與參賽師生資料表格等,利用錄音機、照相機、筆記等方式存錄相關內容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 由於我們隊員都是國小學生,所接觸到的社區人士,大部份是父母、親戚、鄰居、朋友,扮演著大使身份的學生,透過電話聯絡時間,實地參與研習課程。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 讓更多的人認識及關懷本土文化;透過網際網路的設計,更可展現本校對推動資訊教育之不遺餘力。而學生們從中所獲得的寶貴經驗更是不可斗量。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一個完整計畫的完成,是靠團隊的合作才完成,我們在此謝謝以下單位曾協助本校完成此次參賽的人士。
  • 嫁接王教育園區
6)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這個專題研究,我們參考了許多網站資料,資料版權屬於原網站或所有人。我們基於研究與學習的目的,有些資料(含圖、文)是直接節錄自以下網站。以下列出我們所參考過的網站或文獻:
    1. 戴順發(1999) 瓜果類蔬菜嫁接栽培。高雄區農業專訊,第29期。
    2. 戴順發、張武男(1997) 蔬菜嫁接之研究與發展。科學農業,第45期,266-274頁。
    3. 黃圓滿(1999) 蔬菜作物的嫁接技術。台南區農業專訊,第30期,9~14頁。
    4. 農業易遊網 http://ezgo.coa.gov.tw/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 整個專題研究當中,除了學習到電腦科技運用、訪問技巧之外,我想最大的收獲應該就是訪問到本鄉鄉長魏陳春惠女士,我們一直認為鄉長一定是最繁忙的,不太有可能會將時間撥給我們訪問,然而我錯了!我們訪問的對象,每個人都很熱情地協助我們,不只如此而已,還特別照顧我們。
  • 訪問工作至今,很幸運的,我們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不過,受到勉勵的話可不少呦!這是最值得我們高興的一件事。

注意事項:

「第四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二、攝影
三、紀錄訪談內容
四、編輯書面資料
五、擬定訪問大綱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資料收集

八、
網頁製作
50%
指導教師、學生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五、電腦技術輔導
六、
聯繫受訪對象
七、
網頁製作
八、程式設計

20%
受訪人員
一、提供資料
30%

 

主標題文字 


Copyright (c) 2004-2005 彰化縣立橋頭國民小學. All rights reserved.
kaidamy@mail.ctps.c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