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ㄟ麵線料理

冰鎮麵線

   夏天吃冰鎮麵線是一種享受。

   冰鎮麵線

    勇於接受外來新事物,也樂於創新的日本鹿兒島人,在料理方面獨創了一種冰鎮麵線新吃法,最後還流行到日本其他地方,一到夏天,就讓人胃口大開。
  這是位於唐船峽的
創始老店長壽庵,木造的和風棚架,左邊是人造瀑布潺潺流動、鯉魚和虹鱒優閒穿梭的溪景;右側有群樹遮蔭、順應四季變換容顏,偶有涼風吹動懸掛的風鈴,細細的叮噹聲悅耳動聽,如此用餐環境實在教人心曠神宜。
一張張有著泉水流動的桌子,承載的是好像穿流不息猛繞圈圈的小渠道,點好的麵線就放在裡頭快速漂動,當冰鎮得差不多時,再拿筷子從渠道中攔截,涮上醬汁咻地滑溜入口,哇,清涼到底呢!為什麼長壽庵的
冰鎮麵線會這麼好吃?根據店長京田照德表示,其中有兩項主要元素,一是取自池田湖的湧泉,其溫度為攝氏十三至十五度,是最適合品嘗食物的溫度,二是使用存放在陰暗倉庫兩年半至三年的老麵線,越是把它放在泉水中流動冰鎮,就越有咬勁越好吃,如果沒有這兩點,只能學到樣子而無美味裡子,就像當初他們在夏威夷失敗的例子。
  別小看這麼一家店,一到
夏天旺季,每天平均賣出五百四十公斤的麵線,營收額可到五百萬日圓(相當一百三十五萬元)呢!
 

摘自:自由時報生活藝文網─流行情報  

曇花麵線

曇花麵線

材料:

      新鮮曇花六朵,瘦肉三兩,蔥、沙拉油、胡椒、太白粉、麻油及煮開的水4杯

作法:

    1. 曇花由花瓣中間分開,洗掉花蕊上的花粉,再用水洗淨花朵,用刀切成兩公分        大小.

    2. 瘦肉切成肉絲,加入太白粉及麻油,調勻備用.

    3. 蔥切成段狀,放入油鍋中爆香,再加入肉絲,用快火炒攪數下,至肉絲半熟,        再加入切好的曇花,一起用大火快炒兩、三下,加入開水四杯,待水沸騰即加        入麵線,煮沸兩分鐘,即可起鍋,並加入胡椒,趁熱食用.

素食法:

將新鮮曇花幾朵洗淨,切段放入鍋內,加半兩冰糖,用文火燉煮,飲用其湯汁,亦有潤喉,止咳,止喘的作用,是夏天一道清涼飲料.

~摘自克萊兒的點心小棧 ~  

 

三寶炒麵線

三寶炒麵線

材 料 :

1
2
2
1
1
1
2

調 味 料 :

1
1
1

食 療 功 效 ︰

製 法 ︰

備 註 ︰

1 = 16 = 600

材料是潮州麵線

煮熟的麵線加老抽炒香

加入各種材料一起炒

     摘自中國大陸   food-headline-chantung.jpg (6448 bytes)

~資料來自上述參考網站~

進入觀看....一道麵線故事

 top

彰化縣福興鄉西勢國小  福興麵線工作坊用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