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畫的相關資訊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的作品: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Kuai_Ji/index.htm

備用網站:http://mail.kjjhs.tyc.edu.tw/~kjb9201

連結至學校的首頁:http://www.kjjhs.ty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4 年 2月 7日

學校:會稽國中

縣市:桃園縣桃園市

指導老師:蕭郁慧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十個

他們的年紀是:13-14歲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信箱:kjb9201@mail.kjjhs.tyc.edu.tw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環境議題

我們的「環境議題」:

桃園市是個人口多的地方,我們學校所在的位置是會稽里,桃園市是位在台地上,照理來說應該是不會淹水的,但是民國九十三年的颱風卻帶來了桃園前所未有的水

淹水時,許多住戶的損失都非常慘重,因此我們的專題報告打算從這些問題著手,探討適宜人居的桃園為何會有這些自然災害。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通常都是利用學校電腦教室的電腦來蒐集資料以及編輯文字檔。學校電腦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XP,而網路則是使用 。學生回到家中製作則大多是使用ADSL。

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製作的途中PhotoImpact的程式常常當掉,而這次的比賽也是第一次參加,能夠製作的時間也不多。萬事起頭難啊!

心得箴言:

參加網界博覽會讓我們學習到很多軟體的應用,遇到挫折能夠勇敢的重新出發,外出考察時,也讓我們深刻的了解到了地方的環境重要性。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

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能夠與課堂上的地理課程牽連上密切的關係,可藉此次專題研究了解地方環境,了解大自然的奧妙。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我們學會了使用PhotoImpact以及Namo WebEditor的程式,

使用小畫家的技術也更加熟練。

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我們學習到互助合作的精神,努力再努力。

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錯中學,學中覺。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認識學校附近的環境,可以當做以後鄉土教學的教材。

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我們是這附近的一所新學校,學校成立後有不少人來就讀,新的校舍、新的制服、新的校風,新學校新希望!

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使用網際網路製作比過去的製作方式更有效率,因為搜尋資訊較為方便。

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因為需要用到資料就可以馬上上網搜尋,方便又迅速呢!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影像方面使用了數位相機拍攝照片以及隨身碟儲存資料。資料收集及整理方面則利用了先進的網際網路查詢及詢問資深的長輩們。交通方面則多用步行及駕駛汽車。電腦軟體使用了Photo Impact 6Namo Web EditorWordXP等軟體。

四•專題研究貢獻度表:

參與人員

工作內容

貢獻度百分比

郁慧老師

1.召開小組會議

2.監督進度報告

3.指導學生及提供意見

25%

騰月

1.製作網頁標題

45%

忠融

1.首頁設計

2.製作網頁背景

東興

1.製作網頁內容(訪問稿)

2.製作訪問稿

巧倫

1.製作地震稿

2.填寫進度報告

美繐

1.製作訪問稿

2.製作專題研究簡報

育瑄

1.製作訪問稿

20%

津溶、香儀

1.製作颱風稿

晉嘉、勝文

1.製作桃園簡史稿

親友及附近居民

1.提供相關資訊訪問稿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