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丙子科醮

 

 

首頁 
玄武概說 
后店北極殿 
東勢北極殿 
西興北極殿 
大社北極壇 
大社丙子科醮 
大社傳奇故事 
東勢北極殿傳奇 
資料來源 
專題簡報 

優質宗教提供鄉民對宗教價值觀的認定,注入一股清新的解讀,真正能達到心靈改革的信仰目的。

臺灣有數不完的大小廟宇,環境相當奇妙,如建荒郊野外,或街頭巷尾,又偏重講究是否廟貌堂皇,或受沖犯劫等.....卻很少去注重環境規劃、綠樹裁植、古蹟維護、文物保存,讓廟殿與大自然美景共輝映,提供人們一個良好生活景觀與休閒空間。

此外,我們也提供新時代人參考嶄新的信仰方式,以往因無科學資訊,更不知何謂神,而又怕得罪神受到懲罰,因此衍生出無序的祭祀與過度舖張浪費,甚至因靈異迷信而將生活中發生的疑難雜症,以絕對性的依賴,期盼神祇解決,造成信徒對神址的奢求不能達到滿足,憤而作出對神祇失敬行為,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的大公至正神祇一時也感到人類的無知與無奈。

推展優質宗教,是要導正社會不當的歪風邪教,及不良風俗習慣,雖然不排斥任何祭神膜拜方式,但我們強調新現代人必須給與宗教信仰的新觀念,如以端莊隆重的正規祭祀科儀取代喧無序的狂拜行為,以鮮花、香燭素果代替舖張式的「滿漢大餐」;以靜心定神的虔誠崇賢啟聖,謂「敬神」,即「敬仰聖賢」,它可不分流派,信仰神聖生前之豐功偉業作為我們學習的目標,如尊崇關帝爺學習義薄雲天的精神,拜觀音佛祖學習慈悲的精神,尊敬耶穌學習它博愛精神,尊崇玄武取其鐵杵磨針悟道精神,及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醒世鍼語等等.....。

敬神的特質在引其神聖精神融入生活化之清新哲理,更進而發揮智慧,弘揚聖賢精神,分析優越人道特質,讓心與靈結合。藉寓教於樂之方式達成心靈改革。使背離淨化人心而取向功利權勢,迷信亂神,鼓吹邪法魔教者「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這才是推展優質宗教文化的精神所在。

大社的繁榮發展和宗教信仰可說息息相關,農業社會居民之各項活動皆與宗教信仰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早期的宗教信仰以后店開基北極殿為起源,此殿建於清康熙年間,歷史悠久,後因大社居民日漸擴大而劃分為「後店」、「東勢」、「下竹圍」三個角頭,也為方便信徒就近參拜,地方土紳遂商議於三角頭各建北極殿乙座,其中東勢另覓廟地重建,下竹圍以「水尾、下土地福祠」改之,並分奉北極殿玄天上帝,此乃大社三角頭同祀玄天上帝之源由,也是大社宗教信仰三座北極殿之一大特色。


中元祭大士爺,俗稱普渡公,老大公或鬼王

宗教信仰除了三角頭上帝爺以外,並同祀善化慶安宮天上聖母三媽媽娘娘,不知從何朝代起,大社與善化(灣裡街)的媽祖開始有信仰的關連,已不可考矣,但由大社人對善化媽祖的敬仰與崇拜,可見根深蒂固,每逢善化媽祖聖誕,信徒即成群結隊湧入慶安宮參香祝壽,只要「媽祖」有香科遶境活動,三角頭即集結會商運作參與,三頂神轎,三隊宋江陣,暨參與信徒前往助興,庄內信徒有酬神賽愿也必會恭請回三媽媽娘娘,與上帝爺同上供桌膜拜。

神的互動,拉近大社和善化的和睦關係,這個宗教文化,也為歷史寫上百年時光。

吳春成當選台南縣議員,東勢北極殿贈匾祝賀

鍾庚辛道長(左)陳述七月普渡深具慎終追遠的意義

慶讚中元普渡平安米

民國78年台南縣長李雅樵蒞臨參香與各界合影

賞兵(犒賞五營兵馬)

優質宗教-鮮花素果普渡孤幽,十方好兄弟

三月玄武祭:主祭官林慶鎮恭讚祝壽疏文

1998敬天祈福-新市鄉長林慶鎮任主祭官

鎮東憲道長主普中元祭法臺

2000日本國士館大學和玄武傳奇文史工作室舉優質宗教與地方社教關係研討會實況

優質宗教-中元祭(廟內三界爐下恭祝中元地官聖誕)

敬天祈福-恭讀祈天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