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是社會性昆蟲,離群的個體蜂無法獨立存活,整個蜂群由2~3萬隻個體所組成,此種群居生活的習性,是經過幾千萬年演化而來的。它們擁有和一般昆蟲特有四態蛻變現象。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通常一個蜂群裡由三種不同性別的蜜蜂隻所組成,此三種性別為單獨一隻的女王蜂、數百隻的雄蜂及二三萬隻的不能生育的工蜂分別說明它們生態特性於下:

蜂王

女王蜂:就是蜂王,亦稱女蜂王或蜂后,為蜂群中獨一無二,完育完全的雌蜂,其生殖器官發育完全,春夏時節,粉蜜糧量充足時,每分鐘約可產下一至二個卵,平均一天中蜂王可產1500至2000個以上的卵。產卵期中的蜂后腹部長度超過全身長度的一半,紅潤圓胖,身長較工蜂長甚多,幾達工蜂的兩倍。是巢中唯一能下蛋的雌蜂,在破繭

出洞時,有強烈的獨佔性,會在巢中獵殺比它慢出繭的蜂王蛹,一星期後飛出巢外與雄蜂交尾,飛回巢中後不再外出,

約三、四日後開始下蛋、春夏之間如果蜜源充足,平均每天下蛋約1500個,因此春夏之時蜂箱中的蜂群會快速增殖,當窩內蜂數太多過份擁擠無處下蛋時,巢內工蜂會開始製造蜂王台,當王台中的新蜂王將破繭時,蜂王將會帶領全部會飛的工蜂飛離自己的家,飛到附近的樹上稍作停留,待工蜂找到新家,就會一起飛到新家去住了,並且把原來的巢留給還不會飛的工蜂和未破繭的新蜂王。這種蜂王留下蜂巢給新蜂王的方式稱做分封。過不久被留下的工蜂成熟會飛了新蜂王也交配了,於是新的一代蜂群就繁衍成功了。

  

蜂王的製造    

工蜂

工蜂雖是雌性但其發育不完全,(可以說是中性蜂或無性蜂)產卵器退化而成為螫刺,並與毒囊相連成為防衛武器,對來敵迎頭痛擊,用螫針猛刺來敵,使來敵遭受傷痛,退避,而有保護整個蜂群的功能。是蜂群的最重要的一份子,除了擔負防衛工作外,還得負起巢內巢外的各項重要工作。如清理巢房、飼養幼蟲幼蜂、供養蜂后、釀造蜂蜜、修整蜂巢。釀蜜及調整巢內溫度,到巢外採集花蜜、花粉,有時飛到5 公里外的蜜源採蜜。蜂群擁有眾多及強壯的工蜂才能採收大量蜂蜜及花粉來儲藏以備寒冬之用。正常的蜂巢中約含二至三萬隻工蜂。蜂群過多,工蜂會開始製造蜂王台,育養新蜂王,最後一群蜜蜂會分封成兩窩蜜蜂,舊蜂王會帶領較老的蜂離巢另建新巢,舊巢就留給新的蜂王住~

     

雄蜂:

雄蜂體格粗壯,頭大眼大,腹部尾端略似圓形,尾部黑色斑環較普通工蜂寬,尾部不具螫刺,但有發達之交尾器官,飛行力強,能在寬廣的天空中追尋處女王蜂后,並進行交配。蜂群通常不只是在繁殖期才產生雄蜂。跟據我們的研究,秋冬以後,只要糧蜜充足,蜂王依然有下雄蜂蛋的現象,時值十二月中,我們所參訪的蜂農養蜂場,依然生產蜂王乳(證明秋冬季可造蜂王),依然要用小鏟鏟除雄蜂蛹(證明秋冬還有雄蜂發育)。只是產雄蜂的數量會少很多,同時成熟發情的雄蜂會出巢尋找可交配的蜂王,事實上秋冬時期,一般蜂農會採製蜂王乳但不會去造蜂王,因此雄蜂無交配對象,就會常常出巢,天天出巢,在巢外活動的頻率高,外界的天候不佳、危險因素多,當然死亡率也跟著提高,所以我們在秋冬之際較不易看到雄蜂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