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學習目標

 

1.學會如何設計問卷,並且結合ASPAccess資料庫聯結。

註: a.問卷調查網站(由於大會不支援ASP,所以有關投票系統就存在我們學校主機)。
  b.設計問卷真的很難,被老師退回好幾次。

    

2.學會多媒體網頁及互動式網頁製作技術,將技巧與實務結合。

註: a.製作美工圖形用 PhotoImpact 軟體存檔格式為 ufo,經老師指正才知要改為jpg檔。
  b.檔案命名以英文命名,注意圖檔大小避免造成瀏覽速度過慢。

ufo與jpg圖檔大小比較

(Title.ufo圖檔需149KB、Title.jpg圖檔只需19KB)

 

    3.了解沙工國術隊 的生活作息及各種散打技巧。

註: 每天早上、晚上、假日都看見一群沙工學生在校園訓練,時常看見公佈欄張貼榮獲佳績,也因此引起我們想揭開國術隊神秘的面紗。

王詩宏夜間練習劉延宗的背景

(放兩張照片吊吊大家,這二個都很帥哦!)

 

    4.學習團隊合作精神、意見協調、分工合作。

註: 每個隊員專長不一樣、意見也不太同,白天又必須上課,在有限的時間內,團隊合作真的非常重要。

 

  5.經由老師的指導瞭解有關著作權法令。

註: 在轉錄的各種規格的音樂檔『男兒當自強』,意外發生變調的男兒當自強,想說與大家分享,讓大家下載原版、MP3、WMA、MIDI及變調版的男兒當自強,比較它的差異,最後在考量怕違反著作權,所以就沒有讓大家下載了。

 

  6.學會VCD擷取、影像編輯、音樂格式轉錄(MP3、WMA、MIDI)

註: 計劃簡報中採『男兒當自強』(將軍令),這首歌來當背景音樂點出我們專題屬武功方面,轉檔成MP3WMA都至少要幾百KB,最後採用MIDI只有幾約8KB而已。

wma與midi檔案大小比較

 

     7.發現評鑑別人網頁 作品,是提升自己網頁美工最佳途徑。

註: 一開始我們作品的美工與內容可看性,被老師批評到一無事處,並且命令我們去看以前別人得獎的作品,發現欣賞別人的作品,可使自已網頁美工能力提升及知道怎麼樣的網樣才叫做棒!

 

   8.老師要求正常上課,因此善用零碎時間非常重要。

   註:利用午休、社團時間開會、假日時間討論與製作網頁。

 

    9.製作過程中發生電腦資料掛了,鳴...!學會了資料備份的重要性。

註: 為了把資料分享,在win xp作業系統下設資料夾共享及加密,在解密過程因強制停止,造成資料都不能開啟(Win XP與Win 98的資源分享設定不一樣,害我們亂設而造成資料毀壞)。

 

   10.知道網頁製作還包含了測試的重要。

註: 原本以為已經完工,但隊友使用kkman軟體觀看網頁,發現flash無法正常動作,美工排版本來美美的,卻在800*600中看起來 亂七八糟,所以就用特殊技巧調整,但還是以1024*768的螢幕解析度,最能呈現我們作品。

   

     

      

底分隔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