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空間][學校空間]
(建議解析度設為1024*768 全彩,請裝音效卡,以微軟影片播放軟為預設播放器
)

2.連結至頭城家商的首頁:http://www.tcvs.ilc.edu.tw

3.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3年12月30

4.學校:頭城家商

5.縣市:宜蘭縣頭城鎮

6.指導老師:陳琨義、黃承焜、張登堯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7位

8.我們的年紀是:17~18歲

9.專題研究連絡E-mail信箱:shing5432115@yahoo.com.tw  or gn67895@yahoo.com.tw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音樂藝術

2.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國立傳統藝術園區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新水段,在冬山河下游風景區內,隔著冬山河與親水公園相望,東臨省道台二線,交通上頗為便利,近日成為宜蘭新地標。這個占地二十四公頃,每天都有傳統戲曲、音樂、舞蹈表演 、手工藝品的製作,且規劃傳習區、展演區、民藝街區等。由此視之,傳藝中心也不是封閉的傳統文物保護區,而是能與當代社會互動的有機文化體。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傳統」是種不斷在銳變的文化,這次探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它將延續各項傳統藝術研究、保存、維護、傳習、推廣、諮詢,另也將遊憩、休閒等文化功能納入,其中也蘊藏著「貼近人民生活」的深意。藉由這次實際的查訪以及尋找各種相關內容與書籍資料,漸漸了解當代人民的專精技藝。本專題研究是希望見證這一段歷史過程,延續傳統文化的命脈。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組員有七個人,在家中都使用ADSL,由於為了配合大家的工作進度和溝通便利,因此我們大多都喜歡留在學校製作網頁。在學校裡,老師的安排下共用一間電腦教室,每個人都有專屬的電腦和不同的工作內容,透過學術網路(1.5MB/768k)的服務對外連接,寒假的期間我們也是每天到學校進行討論,報告自己工作的進度。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

這段期間時間是我們最大的問題之一,由於大家的上課、補習、工作時間,都並不足夠一個個的仔細去採訪,便無法調配剛剛好,但最後經大家協調之後,湊開分配工作時間,並利用假日來突破這個關卡;次來則是網頁與影像處理的技巧、剪輯技術、題庫的製作、採訪方式與內容計畫的安排。大家努力之下,我們要更加的努力,把我們最美好的作品呈現給大家。

6.心得箴言:

我們是一群熱愛台灣傳統藝術的人,在編織夢想的接力賽中,從他們的概念因而發展、聯想。在這當中蘊含著這群人對土地、對情感、對歷史的緬懷,更重要的是對人文的關心。傳統生命亦是活潑園區的多元性與可行性,不怕任何困難,勇於嘗試拓展穩穩的札根,慢慢累積而成。經由這次,我們漸漸懂得如何去珍惜、去體會台灣傳統的藝術,不僅已懂得知識而且還要是不斷的學習。想要觸動到每一個傳統藝術的心弦,邀請你加入我們編織夢想的接力賽。

1.我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我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這次我們的標題「傳承」,讓我們保留傳統因某些因素而在形式技巧內容上極為創新,隨著時代的蛻變,將會產生新的藝術前身,就整個藝術文化體系而言,也頗具意義。譬如現代歌仔戲和布袋戲,吸收聲光電化,終於走上螢光幕而成為「電視歌仔戲」和「電視布袋戲」,誰都知道它們和傳統的歌仔戲和布袋戲大相逕庭,幾於脫胎換骨;但也因為它們依存於電視而深入每個家庭之中,迎合引想了許多當代觀眾。則它們進入電視以後的蛻變,便有枯木逢春。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軟體方面:

名稱 用處 使用率 軟體來源
Macromedia Dreamweaver MX 主要用來製作網頁 常常 學校提供
Macromedia Flash MX 做動畫用的軟體 經常 學校提供
Adobe Photoshop 6.0 做些影像處理,跟切圖,去背。 經常 學校提供
Ulead PhotoImpact 8 影像處理用 常常 學校提供
Ulead GIF Animator 5 用來做gif動畫用的軟體 偶爾 學校提供
Microsoft Word 資料整理 偶爾 學校提供
記事本 資料匯整 常常 學校提供
CuteFTP 把作好的網頁傳到FTP(網頁空間)上 常常 學校提供
 MSN Messenger 線上傳送資料、提出問題、互相連絡和交換意見。 經常 學校提供

硬體方面:

名稱 用處 使用率 硬體來源
數位相機 拍攝照片 常常 學校提供
掃描器

掃描書上 and 簡介上的圖片

常常 學校提供
錄影機 錄影 偶爾 學校提供
印表機 列印 偶爾 學校提供
隨身碟 隨時存取資料 常常 自己提供

資料來源:

名稱 用處 使用率 硬體來源
書籍 大部分的資料來源都是書中取得 常常 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簡介

 說明主題內容大綱

常常 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口頭採訪 深入了解文化及特色 偶爾 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是查資料最方便且快速的途徑 常常 學校提供

3.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我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大部分的資料都是透過實地導覽拍攝所蒐集而來的。一開始是由傳統藝術中心黃先生所贈送幾本他們所出版的書籍,並提供我們製作網頁時可參考。另外,也請2位義工帶領我們環繞四周環境,加以說明大略粗淺的由來,接著就是我們拍照存證與訪談的工作了。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讓我們得到了許多的不一樣的經驗。例如說:我們學習到了如何分工合作、或者是說要如何在一堆繁雜的資料中抓重點
等等...的,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從來沒有的挑戰。更不一樣的是,我們也增加了許多知識,連我們之前沒有特別去注重的"傳統技藝"也在這
次的參賽中,一一了解,讓我們大家都變成了「專家」,雖然不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至少讓我們知道"傳統藝術"的珍貴和傳承,有多麼重要。這可是個難得的珍貴的體驗呢!!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這一路走來,無時無刻都有老師、家長、同學與校外人士的協助幫忙和關心,尤其是老師,在我們住校這段期間深怕我們肚子餓還買一些零嘴來給我們吃,也不時熱心的提供我們意見和知識,真是受益良多啊!再來就是大我們兩屆的學長,因為他的經驗豐富,教導我們許多軟體的操做,並提供我們設計的意見,將我們所要的風格完整展現出來。家長與同學也不例外,
24小時不打烊的貼身關心,雖然人不與我們同在,但心卻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感到非常欣慰。最後要感謝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全體人員,協助我們相關資料,並且給予鼓勵和大力的支持,在此代表全體成員以十二萬分的心來感謝。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這次研究專題「傳統藝術中心」,有些資料所使用的文字、圖片與音樂,經成員參考書目、親自採訪等方式,音樂方面經由網路搜尋,慎選適的音樂,達到傳統的效果。網頁中的照片,除了自行拍攝的以外,一部分都是由傳藝中心提供照片作品翻拍而成,並且經過他們授意後才使用 。此外,關於網頁中所引用的一些資料或照片,我們都在網頁最右下方標示資料來源出處。

7.發現、教訓、和驚奇

「傳統藝術中心」是宜蘭近年來最有文化氣息的建築,裡頭不單單是介紹宜蘭地方戲曲,甚至深入到傳統的建築。為了這次網界博覽會,我們去那造訪許多次!經過各方面的討論和指導下,建構出理想 中的網頁,這可是大家辛苦得來的成果,更是大家努力向上的原動力。我們分配的工作不僅是個個不同, 而且還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尤其是在每個人辛苦求得的寶貴資料,雖然只有一點點,但是全部加起來,也是相當的可觀。所謂「滴水成河,粒米成蘿」大概就這個意思吧!這幾個月的努力 ,讓我們深切了解到地方文化的珍貴和歷史,也是這次參加的意外收獲!我們希望能把宜蘭的文化和傳統戲曲推廣到全世界,和全世界的朋友們一同分享這個難得的文化。

參與人員 工作項目 貢獻度
學生 濮元昌 (隊長) 網頁設計製作 65%
陳玟璇 (副隊長) 文書內容編排
薛培羚 Flash、特效製作
江玲鳳 紀錄、編寫訪談資料

梁衿綾

編輯匯整書面資料

林靜宜 蒐集相關資料
林嘉柔 採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指導老師 陳琨義

一、提供相關資源及設備

二、網頁指導與檢視

三、電腦技術指導

四、協助訪談資料

五、意見指導

20%
黃承焜
張登堯
受訪人員

商家店員

一、提供相關資訊

二、經驗分享

5%
其他 傳統藝術中心 贈送「藝路走來」、「傳藝宜蘭元年」、「遊園訪勝」三本書集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