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

第五屆台灣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我們的首頁
    (本站使用800X600解析度)
     

  2. 我們的學校高雄中學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11/29
     

  4. 學校:高雄市立高級中學
     

  5. 縣市:高雄市
     

  6. 指導老師:吳榮發、劉嘉雄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6人
     

  8. 他們的年紀是:16~17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tigergracepeter@yahoo.com.tw
                          qhmictree@yahoo.com.tw

  10. 參考資料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歷史古蹟組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若說要在高雄內地登山,最有攀爬價值者,非壽山莫屬,尤其是壽山緊鄰水邊,令人普遍相信此地有靈氣存在,於是一間間宏偉的廟宇就在山腳建立,吸引更多來此的人潮;此外,壽山上的動物園更是高雄市民親子同樂和充滿兒時回憶的地方,營造了壽山的觀光生機,不過,忠烈祠敵不過它方的耀眼,獨自在晦暗的角落閃爍著孤獨的光芒。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這顆不亮眼的孤星,引起我們的關切,身為高雄人,不僅未嘗參訪過這裡,甚至不曾耳聞,相反地,基於它與其他建設的差異,我們決定為塵封已久的忠烈祠,逐步揭開它神秘的面紗。在探索之下,赫然發現忠烈祠的前身,竟是日治時期的神社,此一大進展,使我們對忠烈祠和神社的關係更加好奇,這條探索之路,還要繼續下去。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家中通常使用ADSL來連線,在學校的時候則是使用區域網路來連線,彼此打開資源分享來做資訊的交換。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談到困境可分成物、人、事三方面來敘述。

       物之困境是最直接的衝擊,電腦再怎麼樣就是一台機器,不識時務不懂人心,無故當機、檔案流失、傳送失敗等問題往往都發生在最關鍵的時刻,發生後可說是欲哭無淚,不知要向誰哭訴,只能默默的含者眼淚重新來過。

       人之困境使最無法掌控的,即使是當事人也不能阻止,人是很麻煩的生物,尤其是一些無法抗拒的生理需求,生病感冒耽擱進度不常發生,最大的天敵是每日之必須行為-睡眠,周公一但找上門是很難拒絕的,有時周公話一多講到天亮,最後什麼都沒做,這是最令人無可奈何的困擾。

       事之困境是最具有決定性的,往往是最能左右網頁能否如期完成,學生畢竟不是專門的網頁製作者,競賽之外還有一堆雜務要做,學校的作業、考試量的多寡最為關鍵,除非你能真的將一切置之度外,否則你很難不擔憂那一個個考卷上難看的數字。


     

  6. 心得箴言:

              於採訪「忠烈祠」後,我們對於一般民眾僅將其視為觀光景點,甚至對時下青年而言,更是一處風景優美
        非凡的約會地點,實感有股悲楚由衷綻現,頓時激起了我們欲為民眾找回對「忠烈祠」的真感情。

      至於,所謂:「當心靈的形式與自然契和時,則無限的暢快必坦然流露!」 因此,於參賽過程中我們所抱持「以參賽經驗為目的,收穫與否拋諸腦後!」便讓我們體會到了,這場驚奇之旅的可貴之處辛苦下的歡笑及玩興。

      再而,我們各個成員的心得如下,願君共賞:

    榮發老師:「再出發!再出發!踏在信心上一定〝盈〞(輕盈開懷的笑容)!」

    嘉雄老師:「衝~衝~衝~憑著〝希望〞向前衝!」

    欽益:「出發∼立誓∼堅持∼曙光∼驚奇......」,若非一步步的堅持及將希望深烙於心,則曙光難將乍現...................。

    明原:「有夢一定〝紅〞!」,凡是有理想、有希望,成功定在不遠的彼端!:

    勇年:「No pain, no gain!」今天的辛苦付出,是明天的希望!

    信融:「它抓得住我!我的青春、我的理想、我的希望!……my love.

    彥鈞:「ㄕ ㄚˊ 麼最〝青〞:辛勤播種下的暢快最ㄑ一ㄥ!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要參加網界博覽會是需要相當實力的,除了實地訪查、撰稿校對、整合排序、攝影繪圖等一般平面報告的程式要瞭若指掌外,還必須有製作網頁等電腦技術,當然一個人不可能擁有上述所有能力,因此「團結」、「分工」顯得格外重要,但人多手雜,故如何依照比較利益法則均衡分配每個人最合適的工作也是一大問題;一項競賽竟需同時三種不同層面的考量,花在網界博覽會的時間與精力遠超過任何一項比賽。

雖說過程繁複,一旦上了軌道,可謂一石三鳥,一次學得三種在課本中學不到的技能,不僅擴充了知識領域、延伸了學習範疇;更重要的,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習得如何與他人動、如何在團體中適切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如何妥協溝通…這些必須實際體驗才能取得,是一輩子受用的,這也是網界博覽會在得獎之外所賦予我們的最大收穫。

但有得必有失,人的時間與精力是有限的,參加了額外的競賽就必須從平日作息中挪出時間,相對的犧牲了一些原本該做的事,最明顯的即展現在成績上:讀書時間的壓縮使得一些須長期耕耘的科目準備不充分,英數兩科所受的影響是立竿見影,要搶救又必須減少製作網頁的時間,有時為了兩全其美,往往拖到半夜三四點才就寢,導致睡眠不足,上課打瞌睡,成績下滑如此惡性循環,面臨本行與外務的衝突,真可說是內憂外患相逼而來。

看來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將是參賽者們所必須的第四種能力。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一般硬體:個人家中的電腦、學校的電腦、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掃描機、印表機、讀卡機、燒錄機

一般軟體:frontpage2000、photoimpact8.0、windows XP、windows ME、windows 98、winamp、word2000

通訊硬體:麥克風、視訊攝影機、手機、電話

通訊軟體:MSN messenger、NetMeeting

  學校的設備充足,網路的速度也頗為快速,這讓我們在資訊的交換上十分的方便,每個禮拜一次到兩次的線上討論會議,讓我們更能了解彼此的進度和想法,也讓我們的工作進度更為順利。一般的開會討論則是利用手機約定時間和地點,每次開會的時候都會列印一份目前的進度報表給大家,也趁此機會說明接下來的進度和方向。

硬體 功能 軟體 功能
個人家中的電腦 資料統整、彙集、網頁製作。 front page2000 網頁基本架構和內容
學校的電腦 photo impact 8.0 網頁美工製作
筆記型電腦 windows XP 微軟出的視窗系統…評價好壞參半
燒錄機 較大的圖片儲存、備份、底稿 windows ME
數位相機 一般相片的取得 windows 98
掃描機 書上或是手繪圖的輸入器材 winamp 休閒時聽音樂
印表機 做進度簡報時都會利用到列表機 MSN messenger 線上會議的應用軟體
隨身碟 較小資料隨身攜帶 Net meeting
手機、電話 彼此聯絡的工具 word2000 基本文書處理和寫作
麥克風、
視訊攝影機
線上會議時使用(省電話費…)
讀卡機 讀取數位相機的資料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基於有關神社及忠烈祠的資料於網路上幾乎是難以找尋,抑或是斷簡殘篇,實為難加以整合且又不易註明資料的詳細來源,因此為完成我們的專題計畫,於開始的啟程上,我們大多藉由書面文件及地方耆老的口述中,整合、擷取其中的精髓並試著組合專題計畫的每個構件;直至我們幾乎可掌握整個專題計畫的靈魄,我們即藉由電話預約,在獲得許可下便展開了親自的訪談,總括如下:

(1)    於訪問成大建築系 傅朝卿教授時,我們實際是請了半天的公假親自驅車拜訪成功大學。

(2)    拜問 張欽城醫師,則是藉由左營文獻會 楊景旭秘書的間接聯繫及介紹所促成。

(3)    至於,有幸邀得遠在日本的朱芸學長,則是藉由連續幾個星期地利用網際網路的BBS及恰逢本校的一位地
    理老師要旅行日本才取得聯繫。

(4)    為求資料來源能應證真實性及取得書面未載之資料,我們便學會了「扒扒ㄗㄠˋ」親自探訪附近的耆老。

      然而,雖然於聯繫時深怕遭拒絕及等待回覆過程的難熬是創作過程中的陰霾,但其中亦也穿插了一些較具歡笑的插曲,如:為了取得晨間於忠烈祠做運動的地方人士的口述資料,我們便是藉由更融入他們的肢體語言而深深體會了這份資料的可貴,仍記得口訣是:「一個大西瓜,由中間〝ㄑ一ㄝˋ〞一半……(太極拳)


         (拜訪成大建築系傅朝卿教授)                           (訪問朱芸學長)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壽山上,與登山步道和動物園比起來,忠烈祠一向是乏人問津的,一般的人民,完全不會向親人提及這個地方,導致許多的高雄人未曾認識過所謂的「忠烈祠」究竟是何物,有什麼功能。事實上,忠烈祠存在的意義已經逐漸消失,雖然政府想要將他補救成觀光景點,縱使他的庭院景觀優美僻靜,不過要將他存放在市民心中的某個角落,就必須要引起人們的注意,這也是目前政府循序在進行的,再多一點時間和努力,相信能獲得改善。

  此外,藉由這一次的競賽,我們和掌管忠烈祠事務的文獻會有了密切的聯繫,不但認識許多之前保管忠烈祠重要文獻的前輩,更和許多文獻會幹部建立起亦師亦友的情誼。有了這支柱,在未來的作業中,文獻會都將是我們最得力的助手。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智慧財產權,顧名思義,就是別人的智慧是一種財產也是一種權利,我們在製作的過程中,用到了不少學者專家的研究學說和旁人辛苦蒐集的史料,當然其中也不乏我們自己撰寫的資料和手繪的圖片,尊重別人亦是尊重自己,有人會喜歡自己辛苦做出來的東西,被不認識的人拿去任意使用嗎?我們想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我們對別人的智慧財產權應該要抱持著最崇高的敬意,當然,我們也希望別人能對我們的智慧結晶抱持著一樣的態度,我們正是以這種想法來盡力做好我們能做的每一件工作。

 

發現、教訓和驚奇

       從一開始,團隊成員便感受到問題龐大、資料貧乏、索救無門的困境。後來,在老師的引導、高雄各文獻單位提供資料,以及成員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漸露曙光。我們開始有了頭緒,進而分工,分頭找資料,無數次的一起討論,奔走於高雄市、台南,甚至台北等各個可能得到資料的地方;同時動員所有一切的人脈資源,希望得到最多的訊息,建築從神社到忠烈祠的演變過程的歷史圖像和空間建築樣貌。雖然於參賽過程中幾乎每天夜裡都得「開夜車」趕工是為痛苦的延長,但秋夜下的月色倒也是一種自我陶醉;當然,參賽過程中多次的採訪及聚會討論,也使得我們了解了團隊精神的精髓及可貴,更能深加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經歷;而途中一次次的採訪、尋覓,亦也讓我們應證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經歷必習得珍惜。」

 


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宋欽益

林勇年

楊明原

邱信融

黃彥鈞

1.蒐集資料。

2.閱讀資料。

3.戶外考察。

4.攝影

5.整理資料。

6.討論研究進度。

7.撰寫、修改文章、繪圖。

8.擬出訪問搞、進行訪問並紀錄。

9.製作網頁。

 

 

 

 

50

 

 

 

吳榮發老師

劉嘉雄老師

1.幫助蒐集資料。

2.提供專業的網業和史地知識。

3.擬出大綱、指明研究方向。

4.攝影。

5.關切我們的研究狀況、督促我們進行研究。

6.安排訪問人員和時間。

7.審核文章、網頁的狀況,提出改善。

 

 

 

30

 

 

 

家長

1.允許我們從課業內挪出時間研究報告、製作網頁。

2.提供我們完善的工具和寢居的服務。

3.接送到各考察地、訪問地。

4.幫助聯絡、通知成員。

5.在氣餒時鼓勵、提攜我們。

 

 

5

社區居民

1.協助我們進行忠烈祠的調查,並提供一些跟神社、忠烈祠相關的故事。

3

楊景旭秘書

傅朝卿教授

 

1.接受成員們的請益、訪問和拍照。

2.提供我們許多取得資料處、可訪問的人和未來的研究方向。

 

10

其他:

黃仁猷(雄中電研社社長)

幫助我們製作網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