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相關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連結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首頁:。石港舊街懷古情。
2.連結至備份網站:。石港舊街懷古情。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年12月29日
4.學校:國立頭城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5.縣市:宜蘭縣頭城鎮
6.指導老師:莊錦慧、陳琨義、黃承焜
7.多少學生參與這項計劃:5位學生
8.他們的年紀是:17~18歲
9.計劃連絡Email信箱:錦慧老師
top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2.我們的〝社區〞的說明:

  地方描述:頭城鎮是一個風光明媚的「虎所在(台語)」,擁有著外地所沒有的地方古蹟,這是一個讓人能夠深入探討的景點。頭城鎮位處於蘭陽平原的最北端,西與崇山峻嶺相接,東臨太平洋,呈狹長的地理形勢。無論從北宜公路或濱海公路,頭城都是你踏上宜蘭的第一站。他坐擁著宜蘭縣的好山好水,並且與繁華的台北相距不到二個小時的車程,更蘊含豐富未被人們所開發的古色古香。這樣一個獨特的小鎮,尚且還有一個從清朝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港口-烏石港,且聽我們為您細細述說她的故事…   
  烏石港又稱西港,是清朝時代蘭陽平原輸出入農產品交易貨物的重要港口,而現今已經發展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此外這裡還有從以前所遺留下來的一條十三行老街和大戶人家盧纘祥先生的住宅以及許多不同建築式風格的古廟及住宅這些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深切探討的地方。   
  沿著蘭陽平原的海岸線一眼望去可以看見一座島嶼,那正是有名的龜山島。龜山島伴隨著雲朵的變化而在海平面上呈現出不同的景象,尤以「龜山八景」為著。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1)由於時代的演變,從清朝時代到現在不知經過多少年的歲月,而頭城這裡的文化發展也有些變化。在此專題中,我們欲探討清代河港-烏石港的興衰對頭城鎮甚至整個蘭陽平原的開發影響,藉由相關文獻資料的整理,以及頭城鎮耆老們的口述歷史,試圖將那原貌重現,希望能為這個地區留下些許記錄。   
  (2)我們針對頭城這個地方研究從以前時代發展至今的變化過程其內容包含了:「頭城拓墾及其發展沿革」、「烏石港與頭城、蘭陽開發的關係」
、「烏石港與和平街的發展關係」、「頭城之信仰內涵」、「頭城之風俗民情」。就這五大個題去做研究,說明了十三行老街和烏石港對頭城地區有著重要的地位。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幾乎都是在學校做網頁,因為這樣溝通較方便,所以老師就開放了一間電腦教室給我們這五個隊員專用,利用學校的學術網路專線(1.5MB/768k)的服務對外連接;隊員家中的網路環境都是一般地512KB ADSL。

 

 

 

 

5.我們所遭遇克服的難題:

  在個人心理方面: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全國性的比賽活動,這次的比賽是由我們自已班上的五位同學組成的隊伍,所以在溝通方面是比較方便啦!還有我們也比較晚報名,剛開始的時候進度也慢別隊很多,真是超緊張的。
  在採訪方面:剛出去採訪時遇到一些老阿公仔和老阿婆仔都不太想理會我們,使得我們覺得很尷尬甚至想放棄這次的比賽!然而經過多次的訪問漸漸地,他們也都會把他們所知道的事情告訴我們,真的是讓我們覺得很感動。
  在時間方面:由於不能利用上課時間去研究就只能利用假日的時間來做,可是有時隊員們總是很難相約在一起。到了最後關點大家幾乎放棄了好多個週末大家一起和老師在學校趕工。
  在製作方面:對我們比較困難的因該算是在Flash方面吧!因為我們大家都不太熟悉,還有該如何排版。在資料方面因為資料還算是滿多,有點怕資料打不完和打錯字等的困難。
  同儕互動溝通方面:剛開始大家常會因為一些小小的問題而造成許多的衝突,一直都無法達到良好的溝通,慢慢經過大家的良性互動,也隨著交件的時間接近,大家都沒時間、心情再吵嘴了!也只能硬著頭皮再度合作!結果居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當大家再度合作時,也讓我們的感情漸漸的恢復當日的”濃度”!我想,這可能是我們都料想不到的過程吧!
  在氣候方面:因為宜蘭這邊的氣候常常下雨,使得我們常常都是冒著下雨天出去拍照、尋找資料和古蹟遺留處,常常把大家搞的飢寒交迫,或許這就是宜蘭”囡仔”要經歷的過程吧!不過它是值得的!!

6.成員們的心得感言:

  林淑媛↓: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本來已為在學校學的東西已經夠多了,但,參加了這個比賽後,我發現我們學的真的不算什麼!藉由這次的網頁比賽,讓我學到了更多更多學校老師沒教過的知識跟做網頁的技術!大家努力了那麼久,當中經歷了很多的困難,不管是隊員間的意見不合、或是關於做網頁上的技術問題,我們都一一的去克服,這次的比賽讓我們學到如何自已去解決難題,也讓我體會到團體生活中合作及溝通的重要!真的獲益很多!更重要的是,讓我們之間的感情更好了!
  林潔茹↓: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這個活動,從這次的比賽活動過程中,讓我學習到很多的東西也更仔細的了解頭城這裡的地理環境!我們剛開始的時候不知要如何開頭做網頁,而大家的意見也常常不合可是大家最後還是很努力的一起合作把網頁做好,還有從老師的身上學會了不少的東西如網頁的製作和軟體的使用,在這次的活動中也讓我學習到在團隊中要如何互相合作,最後當然希望作品能順利的呈現。
  蔡志良↓:第一次參加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雖然參賽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二個月時間,所獲得的知識還蠻充實的。在研究的過程中發覺許多有趣的人、事、物也發現許多優點及缺點,缺點需要改進,保持優點及向他人學習長處也是很重要的。經過這些日子以來不停的努力研究終於告一段落完成了「石港舊街」。
  陳耀宗↓:終於做完了,現在的感覺只知道好累喔!我覺得參加這次的網界比賽學到很東西,很成就感。因為做網頁的工具軟體有些學校都教不多,所以在做網頁的時候就可以邊做邊學習學校所沒教到的軟體或學得更深入,在完成作品的那剎間心裡覺得莫名的開心、高興!可能是因為沒想到我們能夠完成這麼好的網站吧!!我們大家也都盡心努力的來規劃網站收集資料,所以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肯定。
  鄭文彬↓:在這次的參賽活動中,學習到了無數的知識和常識,雖然過程艱辛,但在艱難後,往往都有種莫名的喜悅,接觸這次的活動,讓我從不會做網頁到學會了該如何去呈現一個網頁模式,學會了一些軟體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但我覺得更難能可貴的,是全體組員的互動性,從原本不太合群,到團結一致,這是讓我覺得最有價值的一件事,所以這次的比賽實在是意義深遠啊!

7.指導老師的心得:  

  錦慧老師:偶然的機會發現有網界博覽會這項比賽,而且這比賽是以鄉土文化為主題,讓平常就對台灣文化深感興趣的我,躍躍欲試,於是學校資料科科主任便幫我找齊有興趣參與比賽的學生,同時報名了這項比賽。   我是個來自菊島的異鄉遊子,到宜蘭頭城實習也才將近半載的時間,初到頭城時只知她是漢人到蘭陽平原開墾的第一站,對她的了解並不深。在暑假七、八月時,我常趁暇閒之餘,騎著小機車到頭城鎮上逛逛,後來發現和平街,而且街上的建築精美多樣,讓人覺得這條街一定有很多歷史典故。於是便去借了頭城鎮志及相關書籍來閱覽。直到發現有網界博覽會這項比賽,便想以清朝時期台灣東部第一大港烏石港及和平街與主題來參與這此比賽。   
在參與比賽的過程中,多次帶學生至鎮上訪問,鎮上的人們總是很熱情的提供我們所需資訊,有些耆老們與我們分享他們寶貴的人生經驗,實在讓人感動,獲益無窮。除此之外,看著學生們趁這次機會,認識自己故鄉的歷史,認同自己的家鄉,且在這段過程中不斷成長進步,實在是為人師者最大的喜悅。  
  承焜老師:這次的網頁比賽,我一直在煩惱要找誰參加,經過慎重思考後,決定找班上那幾個活潑好動的學生來參加這次的比賽,他們平時在班上的表現就相當不錯,尤其是在網頁製作方面都有相當的潛力,因此讓我有想進一步培養他們的想法,而他們也沒讓我失望,每個人在這次的比賽中都有很好的表現!看著他們在這次的比賽中,不論心智或是在電腦技能方面都成長很多,讓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琨義老師:這幾位同學的網頁設計課本來就是我上的,平時在班上,無論是交作業或是考試,他們都表現良好,因此讓我開始注意到他們,這次剛好有這個機會試試他們的實力,順便可以在課外的時間教他們更多的東西,,這次也藉由這次的比賽,因為長時間的相處,讓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他們,發現他們真的是一群很有潛力的學生,看他們在這次的比賽中不斷的學習、成長,是我覺得最欣慰的事!希望他們能夠一直保持下去,依他們的潛力,我相信他們在畢業後一定會有很好的出路!

top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在這次的參加網界博覽會當中,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東西,如用PowerDirector (威力導演)、VideoStudio 6(會聲會影)做剪輯影片,還有用flash做一些動畫的東西以及運用Dreamweaver建製網站架構,最後利用CuteFTP來傳輸上傳東西,也讓我們學習到一些網路相關的東西。還有我們也學習到許多的訪問技巧,做研究時的專注,因此學習到很多課本內未教的待人接物,尤其重要地是讓我們感受到團隊精神及互相扶持的可貴。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計劃?

<使用科技>
<內容>
.錄音機,隨身碟 記錄著我們和解說員去訪談他為我們解說的一切,再由同學回家整理。
.數位相機、MV 把採訪過程中所看到的烏石港、十三行老街、慶元宮和盧纘祥的住宅和每一次所出去的訪查照片。
.掃描器、印表機 利用掃描器做影像的處理、把書籍上相關的圖片掃描到電腦上面。
.電腦軟體 Ulead PhotoImpact 8.0、Dreamweaver Mx、Flash MX、Corel DRAW 10、SuperDVD、Cute FTP、Ulead VideoStudio 6(會聲會影)、Power Director (威力導演)、DVD轉MPAG及WAV轉MP3轉檔軟體等。
.圖書館、縣史館、文化中心 尋找有關頭城、烏石港、搶孤等…相關書籍。
.口頭採訪 以口頭上的發問,得知相關的訊息。
.網際網路 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料。
.即時通 討論事情和在網路上互傳相關的資料。
.手機、電話 隊員們和老師的連繫方法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全體人員全心全力投入『石港舊街懷古情』,研究的過程中大家用心去採訪、收集資料…等等,跟當地老一輩的阿公、阿嬤進行資料蒐集,還請到專業解說員為我們講解石港舊街的歷史演變…等等。做這項研究的目的除了藉由研究的過程讓我們更了解當地的歷史及人文風情外,也期許讓後代不要遺忘”咱們的所在”頭圍這地方的種種點點滴滴。於是我們展開知性、深度的探索之旅。在探討的過程中透過彼此團結合作的精神、溝通的技巧排除各種困境、問題,繼而讓我們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4.你們社區中的其他成員是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計畫?  

  有次參訪頭城時,有一個很熱心的旅遊專業解說員名叫陳中水先生,他帶著我們五位成員和2位老師一同參訪頭城老街,並且仔細的為我們解說著頭城從以前至今天的發展過程,還有一些舊老街遺留下來的事物、十三行老街(是以前頭城的重要的倉庫)和烏石港當時對頭城這邊的交通和交易貨物有何影響? 還有另外一位慶元宮的廟公嚴古董先生,也解說了許多頭城以前的事,這些都是我們所不知道的頭城呢!邱金魚先生跟邱肇國先生則是新好的父子檔,不僅邱肇國先生提供相當多的資料讓我們參考外,曾是頭圍赫赫有名的老鎮長邱金魚先生,雖然眼睛看不到,但記憶卻好的很,回想當時仍記憶猶新。經過這幾位重要人物為我們講解、介紹使我們的計畫更具完整性及研究性。

 

 

 

 

5.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有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經由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們瞭解頭城鎮以往的歷史以及我們的祖先在蘭陽地區開墾的艱辛,從這些活動當中也讓更清楚的認識頭城的這些遺蹟,也希望把頭城以前的遺蹟好好的介紹給您們去認識,面對這樣的重大網界比賽,我們大家都要花很多的心思和時間去完成,也造成了許多的課業的忽略。

6.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由於我們是做地方歷史古蹟,所以一定要去一些資料來做為地方的見證。歷史不單單只是聽頭城地方的老人家所說的,也要去找一些以前遺留下來的書籍來參考如:頭城鎮誌上、下冊、宜蘭縣傳統街屋保存與再利用…等。而我們打的資料如果是有參考相關的書籍一定有註明出處。

7.我們的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這次網頁的比賽過程中,我們原本以為輕輕鬆鬆、簡簡單單的就可以完成的,沒想到卻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料之外,整個過程都是要費盡心思去探索和研究,我們都未曾碰觸過的器材,在這個比賽當中,都碰過了、學會了,在訪問的過程中,原本想說老伯伯都是和藹可親的,沒想到卻仍碰到冷淡回應的先生。此外在訪問的過程中,驚奇的發現到原來頭城的鎮上潛藏著無數的人文及歷史資訊寶藏,這次的比賽的確讓我們穫益不少,也獲得了很多課本上學習不到的知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