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原─味全埔心牧場
 

 

(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備援主機

2. 連結至貴隊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民國92年12月29日

4. 學校:私立治平高級中學

5. 縣市:桃園縣

6. 老師或班級:許智偉老師、陳應傑主任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討計劃?廖振淵、葉時容、李俊銘、陳威文、祝群智、吳馥婷、詹依婷、戴琇芬 、李欣怡等九位學生

8. 他們的年紀是:17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windows2@ms21.hinet.net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高中組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是個水泥叢林,林立著高聳入天的大廈,慢慢的我們的小孩所能見到的天空已經變的越來越小!還好當初有〝黃烈火〞先生熱烈的支持,所以就在〝埔心〞這裡種下了〝味全埔心牧場〞這塊福音,但是隨著科技 的進步,新的遊樂區漸漸興起,這些牧場觀光產業慢慢的被疏忽了,我們希望藉著本次專題讓大家重新來認識這些牧場觀光產業,了解他們的由來,以及相關的知識。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桃園縣的牧場觀光產業多的不勝枚舉,但人們都不知牧場觀光產業其背後的一些歷史文化、心酸血淚故事和發展的情形。我們這次的專題就是要介紹一座住在小小埔心的〝味全埔心牧場〞!

  藉由我們半年的多次實地採訪,把採訪的資料製作成網頁,呈現給大家看。不論是牧場觀光產業的歷史文化、地理環境、由來或是園區的特色等,我們都會一一的深入探討,必定為大家做最完整、仔細的介紹。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需要網路時,我們都會利用學校的電腦連到網際網路,學校是透過T1和 ADSL 對外連線,速度還算不錯!學校正在推行班班寬頻上網,每一間教室都有一部電腦可連上網路,非常方便。

  假日,我們會利用資訊科辦公室的電腦來作資料查詢的工作;如果沒有開的話,我們就會去網咖報到;再不然就是回家用數據機撥號上網。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a). 題目的選定:

  在比賽開始之初,我們即決定以介紹「新埔粄條」為此次的研究目標,但是最後老師建議我們,希望能夠選擇距離我們比較近,交通比較方便的題目來做,免得交通問題會變成日後的絆腳石!聽從老師的建議,我們最後決定以學校附近的「埔心牧場」為主題,參加地方觀光資源類。

  隨著研究腳步的前進,我們對於埔心牧場的了解是越來越深入,慢慢的我們覺得只介紹他的景色似乎是不夠的,應該要所變化!所以,老師建議我們能夠用分組的方式去牧場擔任一日志工,實際的體會牧場的作息和工作人員的辛苦。實習完畢之後,我們覺得這一部份如果放在觀光資源類裡面的話,感覺好像有點文不對題!再加上觀光資源類競爭激烈,於是我們想改參賽類別,轉成地方社團與族群類!但後來經過仔細思考後,我們還是決定不轉類別,繼續參加觀光資源類,並把這些實習所得到的點點滴滴融入網頁中,希望在冰冷的網頁文字中,能夠加入一點人性的關懷!

     b). 天氣的問題:

  因為埔心牧場大部分的活動都是戶外的,所以極受天氣影響,只要一下雨我們的小記者們就無能為力!而且那時 的天氣實在不是那麼的穩定,導致我們的器具根本就不能工作,大家只能大眼瞪小眼的,你看我,我看你,也不知如何是好!我們的小記者常常遇到下雨的問題,但是小記者們各個信心滿滿、毅力堅強,就算今天下雨不能拍攝,那他們也 會另擇時段,再多去採訪幾次!所以我們要非常的感謝,我們辛苦的小記者們,謝謝他們!感恩啊!

  還有我們在整個研究的過程中,很高興隊員們能夠堅持到底,不會因為換題目而感到厭煩、挫折,而且能夠勇敢、認真的去面對所有的問題,真是不簡單!

       c). 身為三年級的悲哀:

   我們做網頁的時間正好是二年級要升三年級的時間,而且我們班又是升學班,所以我們課業實在很繁 重,而且我們的成績又不是很好,又會比其他的同學更吃力!還好有許智偉老師幫忙,我們才得以鹹魚翻身,才可以利用做網頁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進入奢望很久的四技二專!不然我們明年真不知人歸何處!

          d). 資料整理問題:

  無數次的實地採訪和趨近無限多次的電話、電子郵件往返,都累積了相當多的資料,如何有效的消耗這些資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尤其,大部分的資料都是經由採訪得到的第一手資料。

  若是當場作筆記,可能會有遺漏;錄影之後再觀看也怕遺失重要資料!最後,我們解決的辦法是邊聽邊打字,把整個影帶的談話內容作成文字檔,然後發給各個隊員,他們再自己去取捨其中的內容。

        整理的文章請參考研究足跡網頁,裡面有詳盡的內容。

6. 心得箴言:

  半年過去了,本屆的專題研究即將畫下句點,這個句點對於我們而言絕對是完美的。我們付出來很多的時間在這個專題研究上,帶隊經驗更加豐富是老師們的收穫;學會資料收集、學會待人處世的態度和溝通是學生們的收穫!

  此次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在牧場內的實習!有機會在牧場內擔任一日志工,讓我學到了服務業真是一個不簡單的行業!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終於能夠讓我們知道餐廳準備伙食的辛苦、旅館房間的打掃過程和照顧牛馬的有趣,我相信這些經驗是一般大眾在牧場遊玩時所不能夠體會的,也真的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的比賽,縱使不得名,也將讓我永生難忘。

  現在比賽結束了!我們將把這次的比賽作品獻給〝味全埔心牧場〞,希望透過這個網站讓她能夠興旺起來,加油吧!

 

(三)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學校的學生是屬於低成就的學生,從小到現在成績一直都不理想,課堂上老師教的我們是完全沒興趣,除了體育課之外!但是,藉由參加此次的專題研究,從實地的田野調查、訪問中學到了很多待人處事的方法和態度,更重要的是體會溝通的重要性及懂得使用方法,這些都不是課堂上學得到的!同時藉著師生一同採訪,讓我們師生的感情是越來越好。

  除此之外,我們還學到很多軟體的使用方法,有些是我們課堂上曾經教過的,有些則是第一次接觸的。因為這次的專題讓我們更加喜歡電腦,讓我們知道電腦除了打天堂之外,還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比如:剪接影片、處理照片、資料收尋等。有了這份體認之後,我們相信我們會更加喜歡學習的!

  資訊科三年級有一門課叫做「專題製作」,我們相信有這次的經驗後,到時候我們一定能在這堂課拿到高分的!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項 目

用    途

 電話

 利用電話和隊員或牧場進行聯絡

 照相機

 拍下專題相關的物品和風景

 攝影機

 把採訪的全程拍下來

 印表機

 列印出找到的資料

 電子郵件

 傳送專題要用的資料

 網際網路

 找尋專題所需要的資料

 錄音機

 把口頭採訪的採訪過程錄音起來

 掃描器

 把專題要用到的照片或圖片掃描到電腦中並進行處理

 圖書館

 找資料的好地方

 相關書籍

 參考相關書籍的資料做整理分析

 軟  體

 PhotoImpact8   影像處理用的軟體

 Photovista2    360度環場照片的軟體

 Dreamweaver4   網頁編輯的軟體

 MGI videowave3 影片剪接的軟體

 word2000       文書處理的軟體

 CuteFtp        上傳網頁的軟體

 Movie Maker    影片製作、錄音軟體

 以上所用到的硬體或是軟體都是跟學校借的,部分軟體是從網路下載的試用版軟體。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大部分的資料都是透過實地訪談蒐集來的,從開始到現在我們總共訪談過:李俊毅副場長、陳耀宗課長黃合課長黃可堅主任徐祥溢先生梁坤淡先生黎秀芳小姐張文聯先生

  我們每次都會將整個訪問過程用數位攝影機紀錄下來,或者是拍照存證;如果我們不能夠實地訪問,我們也會利用電話或是電子郵件來互相傳遞資料。 


4. 你們的專題怎麼樣的影響和衝擊?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的影響?

  製作這個專題研究受到的衝擊和影響最大的當然就是我們學生!研究過程中,我們學到了許多很珍貴的東西,最重要的是我們學到怎麼找資料,還學會了採訪的技巧,更讓我們更了解這塊大地上還是有很多人默默的耕耘著,為了只是讓大家過的更好、更舒服而已,這讓我們的小記者們更加佩服埔心牧場的服務團隊。

  我們每次的採訪都讓我們對埔心牧場有更深入的認識,一直到完全推翻我們以前對牧場的認知,也才知道牧場的奧妙和秘密是永遠都無法完全探討完全的,所以我們要跟所有在牧場觀光產業上努力的同仁們行上最敬禮,以表我們小記者們的敬佩和景仰。

  由於多次的實地採訪讓我們明白一件事,就是每座牧場除了造型不一樣外,他們的背後一定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淵源與努力過程,只是長短不一罷了!就像人一樣,有人是一帆風順、事事如意;但也有人是萬事不順、苦難不斷的,只是不為人知而已。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把握我們所擁有的,不要到失去了才後悔,這可就來不及了!奉勸大家一句話,就是「把握當下」!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要感謝的人真是太多了!

a). 感謝學校經費的贊助及提供場地讓我們完成這次的專題研究
b). 感謝埔心牧場李俊毅副場長大力提供園區內相關的資料,讓
我們對整個園區更加的了解。
c). 感謝
陳耀宗課長,帶領我們去做服務業的體驗。
d). 感謝園丁,
黃合課長,提供我們園區內所種植的花壇草花配置圖。
e). 感謝住宿區的
黃可堅主任及櫃檯的莊瑞芳小姐,帶領我們至住宿區觀看房間,讓我們更了解房間內部的設施,讓遊客有機會利用網頁參觀。
f).
 感界馬場負責人徐祥溢和牛場負責人梁坤淡,讓我們的網頁更充滿知識。
g). 感謝烤肉區的
黎秀芳工讀生提供我們一些關於烤肉區的相關資料,幫我們了解所有烤肉物品的價格。
h). 感謝餐廳區的
張文聯師傅,熱心的接受我們的訪問。
i ). 最後,感謝所有
埔心牧場的工作人員,在我們研究期間,不吝啬地給我們相關訊息。

  謝謝你們的幫忙,祝福大家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6.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研究過程中不免會引用到別人的資料,面對智慧財產權這個問題,我們的解決方法是這樣的:如果只是少部分〈片段文章〉的文字或圖片引用,我們會在該頁的正下方詳細的註明出處;若是大量的引用,我們會事先取得原作者的同意,並在每頁相關網頁的正下方註明出處。

  其實,我們在引用別人的文章之前,我們都會先熟讀這些文章片段,試著利用自己的話將它們寫下來,這樣應該不算是違法才對!如果,真的沒有辦法修改,只好直接引用,並註明出處。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更多:

  經過了將近半年的採訪研究,我們發現〝味全埔心牧場〞是ㄧ個能夠洗去煩悶、憂愁的心情的地方,我們永遠也忘不了午後時光,ㄧ群人坐這小山丘上,吹著暖風,看著夕陽漸漸落下的那個畫面,依稀的感覺到我們又回到了母親的懷中,真是幸福!如果你沒有去過,趕快看看本專題,計劃一下行程,保證你一定會滿意的!

  我們每次採訪都發現味全牧場的工作團隊非常的和藹可親和好客,更因為採訪的對象是工作團隊,所以多了幾分對埔心牧場團隊的景仰和佩服,這也使我們越來越喜愛這片土地。

       刻苦銘心的教訓:

  由於我們是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所以經驗方面就要請老師多指導我們。之前,我們原本的題目是要做新埔粄條,但是因為距離考量的關係,使得我們採訪的計畫就宣告中斷了!

  我們重新開會討論後,以桃園牧場觀光產業為主,展開下一段採訪行動。雖然很可惜原本的題目沒做成,但我們也因為一念之差而感到慶幸,因為不用大費周章並大老遠的跑到新埔了。

       驚奇不斷:

  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很多熱心人士,都會非常熱心的來幫助我們,不像大家說的現在社會很冷淡、很冷漠。我們也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在我們資料不足或資源不足、人手不夠時,總是會有些人來幫我們一把,好讓我們的工作能繼續下去,不至於讓我們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原來我們的社會還是充滿著濃濃人情味的,只是我們沒有好好的去了解它!這是讓我們感覺到比較窩心的地方。

  我們也會透過電子郵件或電話來詢問問題,他們也熱心的把答案一封封的寄了過來,使得我們的問題有了非常好的解答,在這裡也特別謝謝那些熱心的人士。謝謝你們!感恩!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二、攝影
三、記錄訪談內容
四、編輯書面資料
五、擬定訪問大綱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資料收集

80%
指導教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五、電腦技術輔導

5%
社區居民

一、提供資料

5%
網頁設計和校稿人員

一、網頁製作
二、文字校稿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