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默想團隊的網界博覽會作品:默想團隊 備用主機: (1)默想團隊 (2)默想團隊
02. 連結至默想團隊學校網頁:復興商工
03. 連結至默想團隊科系網頁: 資訊科
04. 研究計畫完成時間 : 12月27日
05. 學校 : 私立復興商工職業學校 資訊科
06. 縣市 : 台北縣 永和市
07. 參與學生 : 10人
08. 平均年齡: 17~18
09.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 :
10. 指導老師 : 謝建立老師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 (高中組) 地方觀光資源


1.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
A.三峽地處大嵙坎、三角湧、橫溪三河匯流之口,故名三角湧,民前十七年至民前三年,三角湧墾務署管轄。民前三年至民國九年,屬桃園廳海山堡三角湧支廳轄下三峽、成福兩區。民國九年,改正地方制度兩區合併為三峽庄屬臺北州轄。民國廿四年,原番地界大寮、圳子頭、五寮、插角、東眼等區域併入為三峽庄轄域。民國卅二年,昇格為三峽街。民國卅五年成立三峽鎮。

2.專題簡報研究計劃概要 :
A.民國卅五年成立三峽鎮,三角湧為三峽之舊名,三峽至今仍保留不少老地名,探索起來,可以了解各地自然環境、物產以及先人墾拓初期的歷史痕跡,非常有趣,同時也是更深入認識三峽發展的憑藉。 樟腦,染布、茶、樟腦為三峽過去最大的物產。

3.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
A.我們的網路環境經由台灣學術網路連至政大再透過分支最後連到在我們校區,線路是使用T1專線。

4.我們所克服的一切難題 :
A.我們是用學校T1線以及家用的ADSL網際網路來進行製作,在家裡網路難免圖片傳輸上的問題傳輸有一點慢還是有耐心傳輸完畢!製作的過程中雖然說發生網路塞車現象和開太多應用程式造成當機,但我們還是盡力去耐心克服這些的困難,讓工作能夠順利的進行。

5.研究專題簡報心得箴言 :
A.從製作專題網頁到現在,我們體會到了團隊的重要性,其實這次比賽真的讓大家學到了許多的事,以前沒體驗過的團隊工作;讓我們了解到分工的重要,資料的收集分類與統整;讓我們體驗到了文書工作真是不容輕視,可以算是這次比賽的靈魂之一呢!網頁上的設計;彙整大家的意見與構思,呈現出最亮麗的一面!雖然大家都是犧牲個人時間來製作的,不過真的是意義非凡!但是製作的過程中也有小部分不如想像中順利,為了目標不擇手段,拍照、找資料、做問卷、做訪問,我們真的有很多的是要做,這也代表了我們的決心,希望我們能一起達到目標。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

A:這次的研究報告從剛開始的毫無頭緒,經過討論不同的意見結合,到開始收集資料找尋我們 所需要的資料然後、採訪、街頭問卷、至各各相關實際地點找尋我們所需要的。這種的動機 式探索研究性簡報在高中這個階段是非常適合的,不過常常會因課業上的壓力而導致這種的 研究性報告無法讓我們實際去真正的實做,但是有了網頁博覽會這個活動之後讓我們實做的機會就更多這樣不只是在課堂中學習,還比課堂學習中來的更多更廣。街頭問卷調查以及訪 問更是讓我們培養人際關係間的溝通技巧以及訓練自己的思考判斷能力,更助於我們學習上 的團隊精神以及專注力、判斷力等等可說是好處之多阿!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

硬體
個人PC
這可說是我們製作的核心呢
數位相機 SONY-707
所有圖片都是靠這兩個得力好幫手
數位相機 C-4040
掃描器1024
相關圖形資料少不了他
隨身碟
是我們製作中相互傳遞資料的媒介
錄音筆
可是我們開會中的秘密武器
手機
聯絡工具不必多提呢
燒錄機
是為了備份我們做好的資料
光碟
這可是要讓我們都有一份美好的回憶做為紀錄用的
磁碟
傳遞文書資料不可缺少的重心
影印機
相關文書資料需要他呢
印表機
重要文件時可以列印出來

軟體
FrontPage
網頁編輯軟體排版用
Dreamweaver MX
網頁編輯軟體這可是我們強大利器
Flash MX
製作動畫效果
Screen Measure
尺規超方便的小軟體
Microsoft Word
文書編輯軟體文字上不能少了他
ImageReady 7.0
GIF動畫製作也是有動畫效果喔
Photoshop 7.0
照片美編以及各各圖片修飾專用是我們的拿手
IE 6.0
觀看用就不必多說啦
CUTEFTP
上傳軟體方便又簡單
ACDSEE
看圖軟體

3.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A.腦中的智慧、創意、獨特想法在融合美感這就是我們覺得最有價值的工具。

4.那種科技最有用?為什麼?
A.網際網路的高速通訊科技,就猶如所說的在家中不出門就可以得到所需的資訊。


5.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A. 我們到三峽做參觀以及做採訪,是專成為了把三峽的過去及一些歷史做個詳細的介紹,其中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祖師廟的雕刻,廟裡的解說人員也很熱心的幫忙我們,盡力的幫我們解釋祖師廟的點點滴滴,我們也很努力的呈現三峽的神秘面紗。

6.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A.謝建立老師以及助教的支持,借助工廠給我們製作專題使用!

7.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A.關於專題網頁的智慧財產權,全部的照片都是隊員們親自拍攝,而內容當然也就是隊員們絞盡腦汁的想出來的作品。 

8.發現.教訓.驚奇
發現.三峽的文化是不可忽視的 。 
教訓.實際與想像的差距沒有親自體驗過是無法體會的。 
驚奇.學習永無止境的 。 
 

9 .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1.學生 1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 攝影
3 紀錄訪談內容
4 編輯書面資料
5 擬定訪問大綱
6 填寫進度報告
7 資料收集
8 召開小組會議
9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10 網頁製作
11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70%
2.指導老師 1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10%
3.民眾 1 資料提供
10%
4.相關人士 1 相關介紹
2 資料介紹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