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 大會主機[1024x768]  備用主機[1024x768]

                    (請使用1024*768解析度以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2.學校:高雄市海青工商

3.縣市:高雄市左營區 

4.指導老師:林士淵老師、楊欣慈老師

5.多少學生參與這項專題研究計劃:10位學生

6.他們的年紀是:17~18

7.專題研究計劃連絡:sil@mail.hcvs.kh.edu.tw

回到最上層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特產特色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東港鎮的地點位於屏東縣的西端,與琉球鄉隔著台灣海峽。最早的東港並不是在東港溪的南岸,而是東港溪的北岸也就是現在新園鄉鹽埔村,而現在東港鎮的位置,在以前則是一片沒有人居住的濕灘地。在康熙年間,東港已是船商進行貿易的重要港口,從明鄭時期至光復後,東港的地理環境因隨著自然界的影響而有所改變,居民也善用近海之便,以捕漁為業,以黑鮪魚、櫻花蝦和魷魚子聞名。居民雖然感受到海洋帶給他們的利益,但同時也感受到海洋帶給他們生命的威脅,因此每年舉辦王船祭,祈求一年的平安,這項特別的祭典竟吸引了無數的觀光客,成為全國都矚目的活動。東港的大鵬灣擁有全台稀有的潟胡地形,近年來政府與民間合作,積極進行開發計畫。此外,東港的青洲還有狹長的沙洲地形,經鎮公所規劃為公共造產,有「台灣夏威夷」之美稱。

↑東隆宮

↑黃金牌樓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東港是個位於南台灣的小漁港,但由於地理條件特殊,所以擁有好幾項全國獨有的特產特色,本網頁深入採訪探討,加以整理呈現。東港靠海,居民多以捕魚為業,因此東港衍生出許多和海息息相關的特產特色。在特產方面,東港漁港是台灣近海鮪釣漁業的最重要基地,其捕獲的黑鮪因肉質最佳,加上產季有限,因此每年漁獲季節總會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此外,這裡也是全世界僅有的兩個櫻花蝦產地之一,其特別與珍貴不言可喻。以上二者再加上 油魚子,就成了有名的「東港三寶」。 正因為東港居民靠海維生,因此航海安全就成了全東港人共同的心願,全台灣最大的王爺廟--東隆宮也就座落於這個小漁港,宮中所主祀的溫府千歲保佑著每位辛勤漁民的生命。而每年電視都會盛大報導的王船祭,就是居民獻給神民的最高敬意,這也是東港獨有的一項祭典。 海除了帶給東港人食物,也帶給他們獨特的自然美景,近幾年開始大力開發的大鵬灣灣域為台灣地區稀有的大型潟湖地型,水域廣闊平靜,成為難得可以發展水域遊憩活動的場所。 大海帶給東港的寶藏,造就了東港的獨特,認識這些獨特,就可以發現東港的美。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科技發達的現代,電腦和網際網路的應用,已經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佔了愈來愈重要的份了。這次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大多來自學校的T1及自家電腦的ADSL或56K的數據機撥接。在學校時,我們利用上機的時間,或者是課餘時間,一起討論網頁的設計和內容。

另外,我們將蒐集來的資料,分門別類,每個小組經過討論之後,將各項蒐集到的資料融會貫通,重新統整出適合呈現在這個網頁的資料。為了資料的周全性,我們使用網路上的FTP上傳軟體,替資料建一份備份,也使用E-mail或者是即時通訊,將資料分享給同隊的夥伴們,使我們能夠知道隊員們彼此的進度,適時的互相協助。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這一次的比賽中,有一部分隊員已有參賽的經驗,以他們之前所累積的經驗,從旁協助初次參賽的隊員。例如:主動打電話和對方預約一同前往採訪的時間,或者是提供大家相關的簡介和資料;在訪談的過程中,如何詢問、該問些什麼問題……等。

在資料的蒐集方面,我們除了不斷的在網路上找尋資料,也在實地前往當地採訪。在採訪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偶爾會因為不熟悉而產生尷尬,或者是受遭到受訪者拒絕的情形。每次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就會互相鼓勵,將它當作是一種考驗,並且拿出更大的誠意去和受訪者接洽,最後,這樣的難題總會迎刃而解。

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學到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有關照片的蒐集與呈現,每張用在網頁上的圖片,必須很清楚的呈現其重點。例如我們在拍攝“燒王船”的時候,因為當時圍觀的群眾很多,常一不小心就會有人頭入鏡,為了要拍出想要的成果,我們一刻也不敢錯過,終於抓到最好的時機,將最好的鏡頭呈現出來。

6.心得箴言:

在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努力和付出後,終於完成了我們的作品。過程中,經歷了不少磨練,也在其中學到了許多東西,例如:資料的蒐集、實地的採訪,以及網頁的製作和呈現…等。

在一個團隊中,最重要的就是團隊精神,每位隊員都全力的參與,在工作的分配上,使我們的工作變得更有效率。雖然還加上課業的壓力,但指導老師常教我們該怎麼去分配自己的時間,如何充分的利用每天的每分每秒。研究這個專題,使我們對東港更加的熟悉和了解,也在這次比賽中,不僅增進網頁製作的技術,更學習到團隊合作的藝術,更重要的是對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的一份了解,真可說是一舉數得,獲益匪淺啊!

回到最上層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基於學校的課程安排,我們藉由這次的專題比賽,將我們平常課堂上所學習到的電腦技術發揮在這次的專題網頁中。再加上學校推行的教育也愈來愈重視資訊方面能力的發展,培養學生利用網路資源蒐集相關資料,以及使用電腦軟體製作網頁,所以這次的比賽,就好像是我們學以致用的一項成果發表

藉由這個比賽我們從中學習到要製作一個專題網頁需先做好完整的規劃,再進行如何分工合作,這樣才能將網頁如期完成。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設備名稱

工具

說明

電腦硬體

桌上型電腦

搜尋資料、作網頁、資料整合、攜帶方便

掃瞄器

利用掃瞄器將我們所拍攝的照片呈現出來

印表機

用來資料的翻印傳閱。

數位相機

由學校提供

56K數據機

網路通訊

ADSL(Hinet&東森)

網路通訊

T1

網路通訊(由學校提供)

電腦軟體

繪圖軟體(photo impact7.0)

圖片的製作、修飾(含相片)

動畫軟體(flash5.0 & Mx)

為了使網頁呈現出活潑的氣息,需要用到動畫的部分,作為網頁的修飾及加工的部分

Word2002、FrontPage2002

用來編輯內容、製作網頁

檔案傳輸程式(WS_FTP)

將我們的作品上傳到網路上

Windows2000 Server

網頁伺服器

一般設備

電視

注意電視節目是否有播出與我們專題相關的資訊

電話和手機

打電話與對方預約採訪的時間

照相機

拍攝訪談及相關資料之照片

數位相機

拍攝訪談及相關資料之照片

其它

雜誌、簡介、口頭採訪、會議室、電腦教室

多閱讀雜誌、會議室、電腦教室是由學校提供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直接到東港鎮的鎮公所,進去時先向所內的人員接洽,表明來意。在他們了解我們正在參加一項全國性的專題研究網頁比賽,且想要了解東港的一些事物之後,表示很樂意協助我們的採訪,但因鎮長工作繁忙不在辨公室內,所以由鎮公所的主任蔡 煥斌先生接受我們的訪問;蔡煥斌主任還主動提供我們許多有關東港的相關資料,也告訴我們很多有關東港的事情,像東港三寶(黑鮪魚、油魚子、櫻花蝦)。

除了鎮公所,我們也直接到市集去訪問了攤販業者、漁夫、鎮民,同樣都先表明我們的來意,請教他們一些我們想要了解的問題,例如櫻花蝦如何製作、海鮮料理的做法等,舉凡大小事,只要我們覺得有疑惑,就會找時間去向當地的人請教,獲取最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東港鎮鎮公所

↑進行訪談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這個專題網頁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除了在製作過程中了解到專題網頁的研究方法外,更可以讓我們觀摩到別人的作品是如何製作的,學習其他網頁的優點。在做專題以前,觀摩了歷屆的得獎作品,老師也提供許多精采的網頁讓我們參考學習,在對網頁有充分的了解之後,大家才開始構思、動工。還未製作專題以前,對東港可說是滿陌生的,經過這幾個月的研究、採訪,東港變得好像我們的第二個故鄉一樣,對於鎮上的大小事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愈接近網頁完成日,愈覺得東港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再深入研究的地方,真是學然後之不足啊 

除此之外,如何把東港介紹給大家認識,是這個專題的重點之一。在製作過程中,讓我們知道製作網頁需要經過完整的規劃,一點一滴的累積,才能建立出一個完整的網頁,辛苦是必然的,但是對我們而言,受益良多。像是如何和同學溝通、建立良好的默契、如何準備分配的工作等等,即使辛苦,這些將會成為我們每個人最大的收獲。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的專題名稱是東港,其中有幾位組員的家距離東港比較近,利用星期假日到東港去拍攝一些照片,和訪問當地的居民,把談話的內容過程記錄下來,資料整理過後,再放置到網頁上。在專題簡報、網頁設計、資料蒐集整理三方面,從十位組員裡再分成三小組各自進行,每一個小組完成以後,大家再整體修改。除了我們

分配這些工作以外,在開會過程中,指導老師-林士淵老師和楊欣慈老師,也提供我們許多的意見和經驗,讓我們有個起頭,知道如何從中下手開始做專題。當然更不可以忘記東港的居民和幾位隊員(住在東港附近)的家長,如果不是他們的說明與協助,可能我們對於東港,永遠也都只有泛泛的了解而無法深入。這些人是我們應該感謝的。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在網頁中的資料,我們是經由上網和實際到當地訪問所得到的,有關在網路上、雜誌書刊的相關資料,我們會當作參考,並加以修改不抄襲,當然我們會在網頁上標明資料的來源,畢竟這些資料都是經由別人辛苦耕耘而成的,這點應該是每個人上網找資料的基本道德吧!另一方面,到當地去訪問的資料,是一點一滴的記錄下來,所花費的時間並不是短短幾個小時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耗費好幾天的時間和心力,不只是我們要重視智慧財產權,更希望大家一起維護別人在網路上所製作的結晶。 

7.發現 、教訓、和驚奇 

在我們做專題以前,對東港的印象只是一個熱鬧的鄉鎮,或者是有聽過東港這個地名,但是動手去做專題以後,我們發現東港的許多地方特色,像是每三年舉辦的王船祭,景象頗為壯觀,

還有一些當地有名的廟,若到那裡觀光也可以拜拜祈求平安。至於當地的居民大都是以捕魚為生,還有許多的地方特產。 

我們的組員到東港做訪問時花了許多的時間,剛起頭可能不曉得該從哪方面做專訪,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相信下次有機會再訪問的時候,在掌控時間方面會改善進步的。在這方面,讓我們學到一個教訓,事先如果把這些細節部份好好安排的話,相信日後再碰到相同的問題時,就會有進一步的應變能力吧!

由於我們第一次參加這種全國的比賽,因此對於許多的規則都蠻好奇的,像是我們從未寫過的工作進度報告,剛開始全組的同學幾乎不曉得如何著手,因此有幾位組員已有經驗,便教導後來加入的組員,漸漸的,這個環境便熟悉了。還有去看別人的作品時,除了當作參考,更可讓我們發揮創造的才能,老師曾告訴我們多看看別人的網頁,一定會有所幫助的。想不到建網頁的時候真的可以派上用場呢!因為多看網站,腦海便有許多的構想和靈感,創造出不一樣的東西。

回到最上層

參加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生

一、採訪工作:全體隊員

二、資料搜集:全體隊員

三、填寫進度報告:全體隊員

四、紀錄訪談內容:全體隊員

五、攝影:珈華、怡萍

60%

指導老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林士淵老師

 

二、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林士淵老師

 

三、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林士淵老師、楊欣慈老師

 

四、佳彥、惠美學姐網頁指導

 

30%

東港鎮鎮公所

提供資料及接受採訪、照相:東港鎮王主任

10%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