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愛心育幼院歡迎光臨愛心育幼院

 2004年第五屆「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教學和課程需求

 一、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訊

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網界博覽會主機  /   備援主機一(學術網路)  /   備援主機二(ADSL)

我們的學校網址首頁

http://www.phsh.tyc.edu.tw

與 院 長 的 合 照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03年12月25日完成

學  校:

桃園縣    光啟高級中學

縣  市:

桃園縣  龜山鄉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人數?

六位

我們的年紀是:

16-18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yahui1006@yahoo.com.tw

歡迎光臨    愛心育幼院

  

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教學和課程需求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愛心育幼院位於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上,設立的地點雖不起眼,但卻是盡心盡力的幫忙與協助收容幼童、小孩。本院係屬於基督教學院,此院共收容四十五名學童、小孩,加上老師全院共計六十餘人。

  自民國卅九年,泰山、新莊分治,新莊鎮之行政地位確立。後因工商發達,外地人相繼湧入,人口急增。民國六十九年七月一日,新莊鎮升格改制為新莊市。改制後的新莊市,以縣轄市有限的資源,從事許多大型建設,逐漸跳脫了早期工業城市的刻板印象,躍升為一個工商繁榮、文化鼎盛、具高生活品質與社區意識的新興都會。

愛 心 育 幼 院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屬於芥菜總會的愛心育幼院,是一所運作特殊的一個企業組織,然就算是一個微小的企業組織,他所經歷的、造就的成果,依然可以展露不凡的光華。

  堅持著熱誠奉獻精神,從事社會福利的工作。如此的風采需要有人替他們傳達,我們的專題就是為讓別人了解他們的強韌的精神,讓人了解在日常看不到的善心所維持的生命,還有那些人的付出帶來的影響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這 是 我 們 學 校 的 電 腦

 

 

在學校的時候由T1專線連接台灣學術網路。在家則採用Cable Modem和ADSL寬頻,資料查詢和上傳。


我們所碰的難題與克服

  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這大概就是我們所遭遇到的困難最佳的形容詞了!
  我們的組隊成立,一開始是採取對網頁有興趣的人個別報名,大家不管是技術上和網站架設的順序重點,都茫然懵懂。 因為如此,所以我們常常陷入在一些無意義的地方一直打轉的困境,總要過一段時間才能跳脫;而這樣的情況是重複了好幾次之後,才漸漸好轉。 像是我們現在看似樸實的版面,可是經過血淋淋的三次改版而成,其中無數次的討論和摩擦,團員間的默契就是在這樣壓力下培養,在這之間所付出的精力和時間是我們克服這些困難的最大功臣,由於大家對於網頁的興趣和堅持,是造成這成果的最大動力!


 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首先最感謝的是經驗老到的洪培英老師,不論是技術上、創意上她精闢的見解讓我們有了明確的方向,同時也帶動我們團體的討論,是我們重要的啟蒙老師。而當我們求救話筒的黃雅慧老師,為我們尋找技術經驗良師,在製作網頁的過程裡也是全程陪伴,相當辛苦。盧建成主任替我們講解的網頁比賽重要的環節,和必須犧牲的事物,他讓我們在心理上有所覺悟,開始感覺到比賽的緊張。再來是百忙之中還抽空來教我們FLASH蘇女珍老師,真是萬分感謝。

  還有耐心接受我們笨拙採訪的經理蓮院長、同舟共濟社的領隊,讓我們增加了不少信心,在此特別致謝!



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教學和課程需求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人事資源>

  全隊僅六人的成員都是俗稱──菜鳥。然而令人洩氣的是,連我們的帶隊老師也是第一次,可想而知前途是一片黑暗啊!為此我們到處去求教更多經驗上、技術純熟的老師,一邊學習新的知識一邊創造出屬於我們的風格。像是Flash MX、Java、Photoimpact 8,這些必備技能我們都是個別尋求不同的老師。然而身為高三 生,瑣碎雜事和考試是多的不勝凡舉,老師也不是隨時都有空可以教導,非得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順利進行。

 

 <美工認知>

  一再的吸收的知識,看的多也自然就想的多。然而這卻造成了三次改版的悽慘經歷。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對於表達主題的主觀,有些受限於技術而臨時決定改變,有些則是因為對於創意和藝術上的堅持。每次修改,都會造成同學和老師之間的些微摩擦,因為雙方堅持不同,那段時間每個人的心情複雜,有時難免會有『放棄』的喪志想法,不過這段困難還是被我們給熬過去了。

熱 絡 討 論 著 ~

 

 <團體意識>

  雖然是所謂的家醜,但在這個時候還是必須外揚。其實隊員在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很多的交集,因為我們彼此都不太熟,一些尷尬總是難免,再加上老師重於教導新的技術,對於帶頭討論這一點一直是我們的弱項,這樣的情況就造成了在創作上的沒有共識,花了很多時間做出來的東西到最後都進了資源回收筒。不過在最後時間壓力下,對於求好心切的我們漸漸的有了改善,會主動帶頭討論,我們一致認為這是我們最大的突破。

 

 <行動交流>

  對於毫無採訪經驗的我們,在採訪之前可以說是心思用盡,在我們對育幼院有限的認知裡,提出任何我們認為有用的問題,不過怎麼說都嫌青澀,問的問題都略為制式化,有的時候會有雞同鴨講的情況。而院方也因為一些涉及隱私的問題,有些事情不方便透露,而且還有時間上的限制,必須事先有相當的規劃,細節也要多方注意。我們耐心的討論和相互妥協,若不如此,現今就交不出這個成品。

 

 <時間緊迫>

  經歷了上述的可怕困境之後,我們面臨了非常現實的問題──時間嚴重不足。在第三次改版時,全員的神經已經到了崩潰的地步。加上模擬考的準備複習,這些都不能因為網博而停止或延後,雙重壓力的重擔不容小視。這純粹是靠著咬斷牙齒豁血吞的意志力,讓我們撐到作品的完成。

那 時 忙 碌 的 樣 子 !

 

 <心得箴言>

  育幼院是什麼、作網頁又是什麼?從一個菜鳥一路走到現在的程度,心中的那番滋味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經歷了這麼多艱辛的磨練,在其中學會的──團結合作、學習意識上的大改革、跟平常不會接觸的人、事、物交流溝通……現在的我們是在當初經歷過一次又一次挫折、艱辛的瓶頸,羽化蛻變過的技術和性格。     

  這些答案,在所有團員裡都各有一番風景,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相信我們都已經掌握到這次比賽最重要的精髓。

 

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教學和課程需求

 四、我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有助於我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課程和專題研究>

  在課程上,我們都已經接觸過一些軟硬體的基本常識。先前會選擇參加這次的比賽,完全是對平時看那些漂亮的網站有了興趣,之後加強了圖片軟體的特效處理Photo Impact 網站製作FrontPageJavaAsphtmlFlash那些技術同時也和學校之後的課程有了重疊和連繫。我們也了解到學習必須主動出擊,原先對於學習的被動這陋習也大有改進。a

 

  <意識概念>

  然而經過了這次經驗,我們了解到了如何『運用現有的技術』創造出只屬於我們的風格,這才是做出一個網站最重要的意識。其實大家所用的技術都差不多,然而創意決定你所誕生的成品獨一無二的風格。

 

  <體會>

  雖然身為資應學程的學生,但對這訊息萬變的數位資訊所了解的也不過是九牛之一毛,這次的經驗放開了我們的眼界和思考,了解到創意和靈活運用的重要;讓我們原先認為刻板的課程也有了不同的眼光來看待。

 

  不管是學校的教學和課程的需求,我們都養成的主動『學習』、『探討』、『團隊合作』,這就是事半功倍的最大秘訣!

認 真 的 學 習 著 !



使用軟體

 使用的軟體

運用

備註

 Microsoft Word 2002

當初在做版面配置時,最常在這裡製作,因為熟悉度高容易上手。

  除了一些是家中的設備,       其他都時由學校提供。

 Microsoft FrontPage

整個網站架構,設計、修改都在這個標榜著『所看及所得』的軟體中完成。

    Macromedia Flash MX

首頁那美美的動畫就是用他誕生的。

 PhotoImpact 8

所有的圖片、特效、美工處理,整個網站80%的美工全靠它來完成。

 Java Script 所有圖片特效、連結效果、進站訊息皆由它呈現。

 記事本

單純文字編輯時,敏捷好用。

   作業系統──Windows XP

          Windows98

          Windows2000

          Windows NT

          Windows ME

必備作業系統,沒它就別想輕鬆使喚電腦!

 

 

使用硬體

 使用的軟體

提供者

備註

 數位相機

NONO、老師

寫實紀錄者,站上的照片都是真實而且方便修改。

 電腦

學校和家中的個人電腦

沒有這個,網頁就什麼都不用提了。

 錄音筆

NONO

訪談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隨身碟

筱芸、NONO、阿郭 、阿龐

網頁怎說都是大量資料,1.44MB的磁碟片根本不敷使用,這時就需要隨身碟啦!

 電話

老師、筱芸、鄀妍、阿郭、阿龐、NONO

每個隊員團體出訪時都需要聯繫對方,為把握時間珍貴,自然就非他不可。

 掃描器

校方

院方所提供的以往舊照,想用在網站上就得靠它。

 電腦軟體叢書

盧建成、洪培英、學校

增加我們的見識,當初所有技術和靈感的啟蒙者。

    網頁參考書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由老師辛苦的去尋找聯絡的路徑,先透過電話的交談和愛心育幼院院長第一次接觸,前前後後也親自去打擾了好幾次,不但訪談到了院長、師母還有同舟共濟社的領隊。經驗的累積也讓我們生硬的問答方式演化成輕鬆愉快的聊天,在無壓力的氣氛下得知一位受過育幼院照顧的人,成人之後居住國外在意外回國之後,還不望當初照顧過他的育幼院,特地回來探望的溫馨趣事。

Y A ~ 採  訪 完 了 ~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最初的育幼院和痲瘋病院聯繫,是為了那些得了痲瘋病無法親自照顧自己小孩的遺憾,之後演變到現在,由政府評估小孩的適應環境,大部分來自新莊因為某些原因不得不離開家中的小孩,都會被安排在安心育幼院。為了院內小孩能夠身心健康的發展,又和同舟共濟社、扶輪社聯繫照顧院內小孩的功課。

 然而這些開銷主要來自於政府的補發和愛心育幼院所屬的芥菜總會定期匯款,當然也與地方善心人士、出錢、出力、贈物而維持至今。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

  因為我們所採訪的愛心育幼院本身並沒有網站,所有的資料由院方提供和數次訪問中紀錄下來,還有一些是從網路上片段的紀錄擷取下來的。我們網頁中的資料,大部分是由隊員們閱讀過相關資料後,用自己的話重新詮釋一遍, 撰文者也會在頁面下方註解。而外在尋找補充的資料當然也尋求到許可。


發現、教訓和驚奇

   課本上的知識和實際執行的差距,一定得要你親手做過、經歷過,才能了解那樣的距離多麼令人『刻骨銘心』。從一群什麼都不懂的菜鳥到現在我們已經練就把挫折當吃補的能力,不管是愉快的或者是不愉快的都已經告一段落,我們了解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寶貴經驗,相信在將來會受用無窮。

採 訪 認 真 的 樣 子 !


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大鳥

1.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55%

阿郭

2.攝影

小妍

3.訪談內容紀錄

綠色幽默

4.編輯書面資料

阿龐

5.擬定訪問大綱

NONO

6.填寫進度報告 7.收集資料

指導教師

盧建成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電腦技術輔導

25%

黃雅慧

洪培英

 

謝麗芳、經佩蓮

1.聯繫受訪對象
2.計畫諮詢

25%

 

社區居民

   提供資料

5%

其餘

盧建成、洪培英
(工程師、視覺設計師)

1.網頁製作
2.程式設計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