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計劃總覽計劃要素貢獻程度

進入專題首頁
(建議先參考〝網頁說明〞!)

進入國立新莊高中
專題研究完成日期:20031228
我們是國立新莊高中的學生
我們是台北縣的縣民、板橋市新莊市的市民
指導老師:楊連樹吳俊宏

我們共有五名隊員:
企劃部:姚韋禎
事務部:林榮達資處部:蘇聖閔外務部:魏逢志總務部:吳伯葳

我們是約16歲的高中生
我們的聯絡信箱: misa@coosnet.net

@到頁首@

我們參與的類別是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我們是一群高中生,有的來自板橋,有的來自新莊,但是都是歸台北縣的管轄,於是我們就決定做個關於台北縣的專題

我們的專題簡述
台北縣是個開發、人口成長皆快速的區域,它的行政大樓也因如此,更換了好幾幢,已經成為了一個可研討的歷史!近幾月,縣府更興建了一幢前所未有的豪華行政大樓,我們,就是要來探索這縣府的歷史與這幢豪華的行政大樓

我們的網路環境
我們的網頁通常是在隊長姚韋禎家中製作,他家原使用516/64K寬頻環境,後又更改為1.5M/348K的固定制網路。有時我們也會在學校中研究,使用的就是學術網路!另外其他隊員在自己家中製作此專題時通常使用512/64K寬頻上網或者56K撥接上網

我們的困難所在
我們的隊伍當中,網頁通常都只由企劃部的隊長姚韋禎負責,所以龐大的網頁資料對他來說是相當的負擔,可能要迅速製作才可以趕上比賽!另外,在這次比賽也遇到了我們的幾次段考,大家就不可能會來討論這些專題的問題了,所以,在中途也經常因為段考而進度停頓!

製作心得
很高興我們可以有這次合作機會,參與比賽!在這次比賽過程中,我們增進了我們的友誼,更加認知彼此!另外,我們當然也相當希望這次的比賽有個好成績!

@到頁首@

我們的專題如何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1.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課程指導綱要相結合?
    A我們可以從這次專題中讓大家了解北縣縣府的構造以及縣府人員的工作狀況!
     

  2.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A我們在網頁設計中學到了更多了網頁設計及視覺設計的技巧,另外也在訪談過程中了解如何與人們接洽!更重要的是,我們在本次比賽中,學到了如何與朋友、同學合作!
     

  3. 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A我們學習到什麼是團體精神,這個專題一個人是做不來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被分配做事,而且要努力去做!就能有效去的把作品做出來!
     

  4. 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A我們是國立新莊高中唯一參與這次活動的隊伍,所以我們已經近乎是代表學校的心情來參與這次比賽!
     

  5.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A不一定!雖然現在網路便利,大家都幾乎可以上網,可是網路教學是遠距離教學,有些人一定很難專心上課,也會偷懶這樣的學習並不一定有效!另一方面,雖然傳統教學大家都要走路上學很累,不過有人盯你上課也是好事,總而言之自己本身是否自動自發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網際網路教學還是傳統教學如果不自動自發去讀,兩者都是沒用的,所以古人說的好:「有利必有一害。」重要的是心阿!

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此次專題

「網頁」專題最重要的工具當然就是電腦啦!我們使用了電腦中的FrontPage來製作網頁;Photo Impact製作網頁素材、圖片;Flash製作動畫等等!其中專題中的照片,我們則是實地親自利用數位相機拍攝!

這個專題,也有很多相關的新聞,這就要我們從報章網路新聞來搜尋囉!

另外,我們也用到了電子郵件電話來做為聯絡工具,包括與縣府的聯繫及縣府人員的口述資料!

在製作過程中,我們也需要一些數據,所以我們也利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來取得這些數據!

  1. 我們的工具由來?
    A我們所用的電腦通常都是自己或學校的,其中FrontPagePhoto ImpactFlash等軟體都是企劃部姚韋禎所有。另外數位相機亦是他所有!
     

  2. 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A對我們做有價值的工具莫過於網路啦!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幾乎所有的資料都是由網路蒐集,在書籍上幾乎是找不到的!
     

  3. 在使用資訊工具和科技時,是否有任何獨特的方法或不同於一般的獨到之處?
    A:電話,通常是大家拿來聊天、聯絡的工具,可是對我們來說卻變成一個取的資料的工具!因為,我們通常利用電話與縣府人員詢問一些相關問題!就好像是做了一個資料蒐集的動作一樣!

我們扮演了什麼樣的「大使角色」

為了這次專題,我們多次地與縣府接洽要求採訪相關官員,甚至縣長!但是因為縣長於我們製作的時間中,沒有什麼時間,只好放棄了採訪動作!但是我們仍然使用了電子信箱及電話詢問縣府人員一些相關問題

剛開始聯絡縣府人員時,他們相當樂意我們以縣府大樓為專題,又恰巧碰上「92年全運會」在台北縣舉行,我們這個專題更可讓大眾了解北縣

我們的專題給人們什麼樣的刺激:

  1.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你們的地方?
    A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我們了解了這幢新縣政大樓,了解縣政如何進行!更知道要怎麼去跟別人接洽!
     

  2. 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A這個專題是介紹台北縣新縣府大樓,當然就是希望可以讓人們瀏覽了我們的專題後,可以了解到這幢新大樓!
    我們的專題中談到了關於這幢大樓的「歷史」、「工程」、「內部構造」以及「樓層服務介紹」等等,更介紹了縣府團隊的行政!

     

  3. 世界各地的其他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中,對你們的地方產生新的認識?
    A這個專題可以讓世界的人們了解到我們政府行政的方向、理念,更可以了解到目前台灣行政e化的程度喔!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曾經幫助過哪些人?是怎樣幫助他們的?
    A在我們製作問卷的過程中,有很多人不知道有這幢新縣政大樓,甚至有人以為它只是普通的辦公大樓。經過我們的解說後,他們不但了解原來這是台北縣新行政大樓,更了解這幢大樓不僅是縣政用,平時還可以去參與一些展覽、用餐等等!

關於智慧財產權

我們是非常注重智慧財產權的,我們要使用的文字、圖片都會經過所有人的授權!可是因為授權不易,所以專題內容大部分都是由我們自行完成的,當然,也希望別人要經過我們同意才可以複製唷!

@到頁首@

人員 工作 百分比

隊員

企劃部

企劃專題
網頁製作

42%
事務部

蒐集資料
集合討論

5%
外務部

進行採訪
設計問卷

10%
資處部

資料分類
統計問卷

10%
會計部 管理經費 3%
指導老師

技術支援
意見建議

10%
其他同學及老師

填寫問卷
給予建議

5%
政府機關

給予資訊
解除疑問

8%
其他機構及人員

提供資料
填寫問卷

7%

@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