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 題 研 究 計 畫 相 關 網 站 資 訊 ------
1

我 們 成 品 網 址

網 界 博 覽 會 主 機
2

連 結 至 本 隊 學 校 首 頁

www.fhvs.tpc.edu.tw
3

專 題 研 究 計 畫 完 成 日 期

2003.12.22
4

就 讀 學 校

台 北 縣 私 立 復 興 商 工 職 業 學 校
5

指 導 老 師 與 班 級

謝 建 立 主任、蘇 家 鐘 老師、資訊科三年級11位同學
6

多 少 學 生 參 與 專 題 研 究 計 劃

本 組 11
7

我 們 年 紀

17~19
8

專 題 研 究 計 劃 聯 絡 Email 信 箱

42958683@ms24.hinet.net
專 題 研 究 計 畫 總 覽
1
2
3
4
5
6
專 題 研 究 要 素 總 覽
1
2
3
4
5
6
7
8
專 題 採 訪 攝 影 紀 錄
     
攝影組 1101_079
攝影組 1101_037
攝影組 1101_030
攝影組 1101_034
專 題 研 究 計 畫 簡 報

我們參加網界博覽會競賽類別

地方社團與族群

BACK

我們地方鄉鎮介紹說明

貢寮鄉地處大陸沿岸流與菲律賓洋流交匯黑潮帶,海洋資源非常豐富,且為雪山山脈之起點,境內群巒起伏,翠嶺層疊、景緻極為悠美,並有那發人思古幽情、緬懷先人蓽路藍縷開發蘭陽史之草嶺古道,登高遠眺海天一色,近灠綿延長達30多公里海岸線,奇岩嶙峋、灣岬相間、蜿蜒有緻令人心曠神怡,沿岸鬼斧神工的海蝕地形與平坦岩灘交錯,更有長達三公里的金黃沙灘,不啻為登山、賞景、釣魚、浮潛、戲水的天堂。

BACK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當初一開始組成隊伍,大家第一個想法就是尋找主題,此時此刻,大夥費鏡苦思心緒,終於有了許多主題,一一過濾後才選擇了當初的主題”核電廠 ”,但是經過與指導的兩位老師商量過後,發現這主題在網路上是可以尋找到非常多的資料,使得我們非常之苦惱,其中一位指導老師給我門一的非常有意義的方性,那就是從最具爭議的核四廠做地方採訪, 深入瞭解地方人心。到這時候才定製”貢寮人的心聲”作為我們的研究主題。

BACK

本組網際網路環境

復興商工資訊科_608電腦教室:T1專線
隊員家中:HinetADSL-1.5M/512k

BACK

我們必須克服的難題

當我們在十月底開始著手製作台灣網界博覽會的時候,我們開始進行第一次的工作分配,以達到進度的需求,一開始所遇到的難題如同他隊所遇到的相同,便是第一次參賽所遇到的迷惘與混亂,第一個所遇到的難題就是隊員們無法團結與隊內發生的衝突,經過了大風大雨與無數的艱難與困苦後共同解決這些事情,終於完成分工合作的事情。專題的剛開始因為迷失了方向,只知道拼了命的尋找資料,至始至終還是無法抓住方向,本隊的文書組組長花了眾多時間才把一些烏合之眾的資料整合成一份完整的資料,使得本隊進度終於能趕上預期,第一次無知的採訪,由於沒有準備造成採訪的無義意,第二次準備充分的採訪卻也因方向錯誤而再度失敗,最後一次的採訪是最成功最充足的一次,所用的器材非常豐富,一開始探訪了整個貢寮鄉(貢寮、澳底、福隆),並且採訪部份貢寮鄉的居民,最後以採訪『鹽寮反核自救會』後落幕,最後採訪是本專題的重點。

進行問卷調查的部分時,採訪組組長卻因問卷調查被澳底居民趕出家門,令人稍感心寒,而其中一位澳底老居民隊著採訪組組長說:『少年ㄝ,出門要帶證件阿,不然我們會以為你是壞人、小偷阿』,使得採訪組深受打擊,但我們瞭解貢寮鄉居民對於核四事件的不滿與心中的憤怒,我們也能體會他們的感受,之後繼續採訪『鹽寮反核自救會』【吳文通先生】,採訪過程使用了筆記型電腦、數位像機、DV,即將開始進行採訪內容的時候,組員們沒人會使用DV接上1394的傳輸線將資料檔案轉換,之後請到我們的好友(林洧樺)協助使用1394傳輸線才得使我們能夠順利轉換資料。在這一次的製作中,我們發現許許多多的民間問題,使得我們能更了解居民的心聲,也讓本隊學習到核能的道理與優缺。

BACK

本組心得箴言

組員們從網界初始的迷惘一路走過,直到成果展現得到的喜悅使得組員們深信我們所付出的汗水終將有所收穫,與組員們共勉。

唯有失去,才能成功
-There Canbe No Triumph Without loss-

不管是專題中或採訪過程所受到的挫折、打擊,對於組員們來說不過是種鍛鍊,擁有那些經歷才有今天的我們,我們知道自己所努力的沒有白費。

沒有苦難,就沒有勝利
-No Victory Without Suffeeing-

組員們花費了幾百個小時所得到的成果,由每個組員心中,盼望著我們的努力能讓全台灣人知道,更希望能安撫整個貢寮鄉居民心理上的不滿,而漸漸達到心靈上所盼望的
自由,那種得到光明、沒有遺憾的為後代子孫打拼的自由精神。

唯有犧牲,才能成就自由
-No Freedom Without Sacrifice
-

BACK
註:(三句箴言引用至網路收詢)

我們從事本次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與活動 如何有助於我們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1.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課程指導綱要相結合?

參加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讓本隊學習到學校所學不到的道理與人際關係,更特別的是讓我們瞭解核能的優缺;而本隊此次做的專題,是非常具有重大意義,因為這是一般人所知道但卻不瞭解的事情,專題製作過程經歷了許多小風大雨,讓我們深刻的瞭解到何為困難,也讓我們一一的克服萬難;我們第一次的採訪因為沒有準備充分而慘遭滑鐵盧,也深知往後的採訪必須用心體會與準備;我們不怕任何艱難,接著轉戰到綠色行動聯盟,再次挑戰困苦的採訪活動,也非常感謝賴偉傑賴先生提供極大有助於製作的資料,他也毫不保留的一一為我們訴說表達,我們團體隊員由至內心深處的感謝著他,在製作的過程,我們許多隊員也曾經想要放棄一切的退出,但是我們並不能因為面對問題而退縮,使得我們更團結、更加努力的往前邁進;每一次、每一次的貢寮鄉之旅,都帶給我們好多、好多的驚奇與收穫,任何一個貢寮鄉的問題,都深深的給了我們無與倫比的發現,此時此刻我們才能夠深深的體會到貢寮鄉居民的偉大!

2.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是的,尤其近年來網際網路技術越趨成熟,各種資料於網際網路上顯現更於便利,以現今網際網路能帶給人們滿足的需要與要求。

我們所使用的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通 訊 方 面
資 訊 科 技
協 助 用 途
室 內 電 話
行 動 電 話
採 訪 人 員 聯 絡
Yahoo即時通訊
Msn即時通訊
隊 員 間 之 聯 繫 討 論
影 像 方 面
資 訊 科 技
協 助 用 途
數 位 相 機
SONY P9
數 位 相 機
SAMSUNG V3
協 助 進 行 採 訪 工 作
數 位 相 機
BENQ DC 3410
DV
Jvc X-Power
專 題 相 關 資 料 拍 攝
音 效 方 面
資 訊 科 技
協 助 用 途
數 位 相 機 (錄音功能)
BENQ DC 3410
MP3隨身碟 (錄音功能)
SAMSUNG YP-30SH
進 行 採 訪 時 所 用
交 通 方 面
資 訊 科 技
協 助 用 途
火 車、電 車
捷 運 MRT
進 行 專 題 採 訪
汽 車 (貢寮鄉)
腳 踏 車 (貢寮鄉)
進 行 專 題 討 論
資 料 匯 整 方 面
資 訊 科 技
協 助 用 途
IBM 筆記型電腦
個 人 家 用 PC
編 輯 資 料 內 容、統 整 資 料 備 份
燒錄器-SONY DVD-writer
DVD-ROM
進 行 採 訪 紀 錄、調 查 工 作
電 腦 軟 體 方 面
資 訊 科 技
協 助 用 途
Microsoft Windows XP
Microsoft Office-Word

Windows XP => 系 統 資 源
Microsoft Office Word、Excel => 文 書 編 排

Adobe Photoshop 7.0
Adobe lllustrator 10
Photoshop、lllustrator=> 網 頁 美 觀修圖
Macromedia Dreamweaver MX
Macromedia Flash MX
Macromedia Dreamwaver MX=> 網 頁 製 作

BACK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毫無頭緒的開始,尋找資料是我們的第一份工作,無意間在反核『魅力站』中聯絡上了呂建蒼先生,這是我們踏出的第一步,由呂建蒼先生介紹我們去採訪綠色行動聯盟秘書長『賴偉傑』先生,賴先生毫無保留的提供我們一切相關資料,並且協助本隊所遇到的難題,之後並贈與我們一片『反核大事記』光碟,使我們深身體會到貢寮鄉居民的心聲,也由賴偉傑先生建議我們去尋找貢寮鄉當地的反核自救會(鹽寮反核自救會),並且介紹簡錫彥先生帶領我們前往當地採訪。


在與簡錫彥先生連絡後,我們跨出了第二步,前往貢寮鄉(澳底-仁和宮)與簡先生見面帶領我們進行貢寮鄉(貢寮-澳底-福隆)的訪查,在採訪了大部分的當地居民後,最後前往採訪此次專題最重要的人物-『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先生』,吳文通先生可說是當地反核勢力的代表,吳先生有著鄉下人的純樸與熱情,並且把一身奉獻在反核活動上;吳文通先生為我們介紹了整個貢寮鄉的一切,並且讓我們瞭解到一些不為人知的辛酸,更讓我們體會到貢寮鄉居民的心聲與辛酸。

BACK

本組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藉由這次機會,我們要讓全台灣人知道貢寮鄉居民的心聲,更要讓全台灣人知道核能的影響是關係著台灣的生命,而不是只侷限於部分地區居民身上的責任與關切。
採訪的過程與收集資料中給了我們極大的衝擊,我們深刻瞭解到原來核能並不是我們一般人所想像中那樣簡單,也讓我們學習到相關的知識,我們要將所學習到的知識,告訴全台灣人知道,讓大家真正瞭解核能;也希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另外的一面,藉由貢寮人的心聲讓世上人們瞭解到即使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地方、不同人的身上也是如此的令人心酸。
經過了貢寮鄉居民的採訪,也讓我們體會到社會存在的溫暖,更讓我們體會一些事情的真相,此次寶貴的經驗,使我們體會到應珍惜身邊的任何事物,更要盡全力去保護台灣土地上的一切,大家都是台灣人,更是要團結一至,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為大眾、與大家一起共創台灣的未來。

本組的發現、教訓、驚奇

在這次專題研究計畫過程中,發現規劃行程、採訪攝影、編輯文書報告等…學習到非常多在校完全接觸不到的人、事、物;對人處事方面也有頗多新的感觸,整個研究過程讓我們覺得似乎上了一堂〝人文科學自然〞課。

BACK

我們所知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的說明

1. 本組的資料大部分來自於專訪內容彙整,在訪問之時有取得過受訪者的同意。
2. 網站資料、論文發表、張貼文章都有註明出處來源
3. 照片都以本隊自行拍攝,其餘皆由攝影者主動願意提供,並同意我們使用於網頁中。

BACK

專 題 研 究 計 畫 貢 獻

本 校 學 生
65%
優 質 組 合 工 作 小 組 分 配
行 程 規劃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行程

15%
採 訪 資料

擬定訪問大綱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15%
攝 影 採訪

採訪過程攝影

5%
文 書 編輯

填寫進度報告、訪談內容紀錄

25%
資 料 收集

收集相關資料

5%
審 核 資料

審核資料收集方向是否正確 電腦編輯輔導

5%
整 合 資料

整合資料收集

15%
網 頁 設計

專題網頁製作與檢視

15%
指 導 老 師
10%
謝 建 立 主任
專 題 研 究 資 料 歸 納 分 析
50%
蘇 家 鐘 老師
專 題 研 究 指 導 與 檢 視
50%
鄉 村 居 民
25%
呂 建 蒼 先生
-反核魅力站-站長- 協助聯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5%
賴 偉 傑 先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協助採訪資訊與聯繫鹽寮反核自救會。
20%
羅 敏 儀 小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委- 協助相關採訪資訊。
5%
簡 錫 彥 先生
-大學生-協助地方採訪事物。
25%
陳 義 雄 先生
-單車店老闆- 協助採訪與提供資料。
5%
吳 文 通 先生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 提供採訪與提供資料。
40%


BACK

特 別 感 謝

一.此專題中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對於此次的專題,本隊特別感謝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這個專題,更沒有本隊。如果只以隊員們所收集的資料來製作專題實為不足,但因為有了地方居民與呂建蒼、賴偉傑、簡錫彥、吳文通、陳義雄 先生、羅敏儀小姐的幫助,才能使本隊擁有足夠的資料製作專題,也因為他們,而讓我們深刻的瞭解貢寮鄉居民的心聲。

二.對於以下的幫助,我們衷心地感謝大家對我們的大力相助:

1.呂建蒼 先生,幫助提供聯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管道(e-mail)。
2.賴偉傑 先生,提供本隊專題相關資料與意見,並且協助聯絡『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
3羅敏儀 小姐,提供本隊專題相關資料。
4.簡錫彥 先生,帶領本隊全程前往貢寮鄉(包括 貢寮、澳底、福隆)進行採訪與提供意見。
5.陳義雄 先生,給予本隊專題意見與分析目前貢寮鄉的生活狀況(貢寮鄉介紹,人文地理)。
6.吳文通 先生,述說貢寮鄉的反核狀況,並解釋核能的意義且協助採訪事宜。
7. 謝建立 主任,提供本隊專題方向並參與討論。
8. 蘇家鐘 老師,提供本隊專題解析並參與討論。

最後,我們在一次的感謝,感謝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充分的資料參加台灣網界博覽會,本隊獻上無盡的謝意。

BACK

Antinuke-Commensal
------ 2004_Quality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