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網頁     備用網址     網界博覽會     連絡信箱     


 專題研究計畫網頁的相關資訊

1.      我們網屆博覽會的作品放置處: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csisc101/index.htm

2.      我們學校的網頁: http://www.csghs.tp.edu.tw

3.      此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年12月25日

4.      學校台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5.      縣市台北市中山區

6.      指導老師陳宗泰老師、劉碧鵑老師、黎曉鵑老師

7.      本次專題研究成員:由陳品蓉、周維琳、黃思嘉、蔡可宣、趙曼淇,共五人參與計劃並執行分工

8.      成員年紀16

9.      本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linchousb@hotmail.com

               

我們的隊員們                                           隊員們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類別是「地方人物領袖」

2.      我們的「地方社區」:

            衛生署,一個為全體民眾健康把關的地方,也是許子秋先生,執行最多能帶給我們無窮幫助的政策的地方,無論是B型肝炎疫苗施打、全民健康保險政策的擬定,霍亂疫苗的施打等等, 都是他在衛生署任職時所執行的,一個很多人聽都沒聽過的人,卻是那麼的偉大,他的貢獻與精神,值得我們深入的去理解與體會。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歷屆的衛生署長之中,就是有那麼一位偉大的人,值得我們去認識,那就是-許子秋先生。一個樸實無華的人,卻爲我們的公共衛生奠    定了多大的基礎,我們甚至可以說,要是沒有許子秋先生,就沒有我們現在生活的美好環境。

               其實,要不是因為這次的比賽,我們也不可能有機會知道原來有這麼一個人物,還記得當時我們得到題目時的共同反應「他是誰呀?」但經過不斷的搜尋資料,採訪,整理及認識,我們發覺了他實在是個應該被大家所認識的「大人物」

               透過這次的專題,我們希望不僅能讓不知道他的人能對他有所認識,更希望已經聽過他的人能更加了解他,並能把它的精神永遠的帶給大家永遠的傳承下去。

                         

許子秋的學生時代                        辦公的許子秋                                笑容的許子秋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當我們在學校製作此專題時是以學校所提供的 都會網路10giga進行,而在回家後大部分的同學都是以每個家裡所安裝不同公司的ADSL進行連線上傳或是相關的工作。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a.       電腦解析度轉換問題

由於每台電腦的解析度設定都不盡相同,所以在製作網頁時,除了要顧及它的美觀之外,也要考慮到在不同解析度下,所表現出不同的感覺。我們一開始設計的頁面在1024×768轉換成800×600,背景圖無法定位。之後經過討論,決定重新設計頁面,即解決一開始之問題也。

b.      無法取得當年小報「衛生春秋」

「衛生春秋」是當年發行有關「衛生界」的小報,裡面包含了一些許署長的「負面消息」,我們認為加上那些資訊,能使報告更加完整,只可惜那份刊物發行量有限,加上很少有人去刻意保存它,以至於我們一直無法取得。之後因為去參觀國史館,故得到可取代其之資料。

c.       溝通障礙

許夫人因為受環境影響,會說一口流利的日文和台語,也因為長年跟著署長,所以英文也可以運用自如。許夫人精通的語言不僅限於一種,因此她習慣一句話穿插著中英日文,我們有時會反應不過來,溝通上有點問題。透過紙筆,幫了不小的忙,聽不懂,至少還看得懂。

d.      學校課業無法同時顧及

從一開始的收集資料、進行採訪,到最後的資料整理、網頁製作,不但會消耗精力,也讓我們付出不少的時間,不眠不休地整理、製作,只是想把最好的呈獻出來!因為堅持,所以可以說沒時間去顧及學校課業。久了,我們學會如何利用時間、分配時間,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多的事,變得有效率之後,就不用擔心沒時間讀書了。

       6.心得箴言

All you have to decide is what to do with the time is given to you.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我們從這次專題研究中學到了的技巧

                參加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常需要接洽到一些衛生界的長輩們,因此提升了不少溝通的技巧,尤其是訪問的技巧,更是學到許多,也得到很多經驗。在製作此專題研究報告同時,我們還有學校的課業要顧,因此學到了不少分配時間的技巧。在此計劃的最後,呈現的部份,讓我們學到了不少製作網頁的技巧以及編寫和整理文章的技巧。

                  

整理的資料                                           歸納整理中                                             撰稿中

2.  在研究過程中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的問題

               現行的教育制度讓貧富差距與日俱增,以前,大家家庭狀況差不多,誰比較用功、努力、盡力,誰就比較有成就;但現在不同了,有錢人的小孩不斷的學才藝、補習,那一張張才藝獎狀都是推甄、申請的加分利器,而窮人家的小孩可能連學費都快有困難了,還談什麼才藝、補習呢?就像一場賽跑,起跑點不同就算了,有錢人家的小孩什麼都用最好的,比起可能連飯都沒吃飽,根本無力跑步的窮人家小孩,要先到達終點容易的多。最後,有錢的小孩進入花費較少的國立大學,窮人家小孩反而進入花費較高的私立大學,惡性循環的結果,貧富差距也就跟著拉大了。

3.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雖然使用網際網路教學可節省通車時間,帶來不少的便利,可是,如果在家,必須要有極高的自制力,畢竟,家裡的誘惑要比學校多太多了,加上師生的接觸、互動減少,無論是教學或是學習的效果、效率都會大打折扣。

    4.本隊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的資訊科技

此資訊科技的用途

電話、手機

接洽、聯繫受訪對象。

DV(數位攝影機)和數位相機

用影像記錄下我們訪問的點點滴滴。

錄音機

輔助我們記錄訪問內容。

圖書館

提供相關書籍、剪報、開會地點。

電腦教室

提供電腦、網路,讓我們製作網頁、查詢資料。

電腦軟體

Notepad記事本

整理訪問資料,編寫、製作網頁。

Microsoft Word

整理訪問內容,編輯網頁內文。

Macromedia Dreamweaver

製作網頁。

Macromedia Fireworks

製作網頁以及網員所需之圖片。

Photo Impact

製作網頁背景圖、小圖示,修飾、調整網頁所需之 圖片。

Photo Shop

Microsoft FrontPage

製作網頁之表格。

書藉、報紙、雜誌

訪問前,讓我們初步認識許署長。訪問後,輔助、補足我們的專題研究報告。

國史館

提供我們不少不易取得的史料。增加此報告的完整性。

                     

使用之器材-電腦                               參考文獻                                            攝影器材-DV

 

5.如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本隊全體成員,除了以分工的制度來進行製作,並在進行外出的探勘與訪問時,盡量以全體隊員都能到為要求,一方面,這可以讓對方感受到我們對這個訪問的重視,更可以因為參予的人數多,而不會漏聽任何重要的字句;事前題目大綱的準備,訪問完畢後的授權書等等,都是我們最根本必須經過的一段路程,也使我們獲益良多。

               這次參加這個比賽的任務,其實不是名次,只是希望能透過這樣先進的設備,將許子秋先生努力不懈的精神,正直不妸的態度',讓世人知道,讓他能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專訪石耀堂夫婦                             專訪劉重生夫婦                                        專訪葉金川先生

6.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學校和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對於我們本身隊員:

               經過這次的比賽,我們得到了許多高中生很難會有的經驗,我們由完全不會採訪,慢慢的有經驗而更加容易的抓住受訪者的重點;而平時不會開放給高中生的國史館,我們竟也進去探勘史料並加以利用,而最重要的,就是由這個專題,我們能更加的認識許子秋先生,並把他的一切,發揚光大。

對於學校跟地方:

               每次的訪問或是外出的行程,一定是最整齊的制服裝扮,既然是代表著自己的學校,更要表現出學校的氣質,當碰到外面人的時候,大家最常問的就是「你們是哪個學校的啊?」,而這時候得當的言語更拉近了對方對本校的好印象,未來更多了可以接觸的機會,這樣不是很好嗎?相信,我們已經做到了。

對於群眾與大環境:

               在我們整個製作的過程及完成後,更能讓大家對於這個偉大卻被大家所忽略的公共衛生界人物──許子秋先生有更多的認識,而在一傳十,十傳百後,不僅是國內甚至到國外都可以由我們的專題去認識他,從而知道他的偉大,學習他的精神,大家更會努力的想去爲世界做一點事,世界的希望,不就在此嗎?

 7.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此網站中,所有文章,皆由「楓的節奏」隊隊員親自採訪、整理、編輯而成,接經由受訪者同意後刊登。引用文部分,也都經由作者同意後刊登之。

                 

石耀堂先生的授權書        劉重生先生的授權書       葉金川先生的授權書         許太太的授權書

8. 發現、教訓和驚奇:

                 參加這次專題研究,就像參加了一次探險,每一次的訪問,都有新的發現, 一路走來,是一次又一次的驚喜。一開始,我們的訪問名單只有石曜堂先生和葉金川先生,但從訪問完石曜堂先生後開始,一環接著一環,意外的訪問到了石夫人、劉重生夫婦、許夫人…等等,當年跟許子秋署長最親近的人,也很意外的去參觀了國史館。我想這些都要感謝一路一直支持、幫助我們的長輩們吧!除了發現、驚喜之外,我們也學到了很多,知道了很多,例如:台灣公共衛生的歷史、訪問的技巧、訪問的禮儀、國史館的運作…等等。總而言之,此次專題研究讓我們獲益良多。

 

          

「衛生春秋」的由來                         難得的國史館之旅

由劉重生夫婦提供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陳品蓉

1.      填寫進度報告

2.      採訪衛生界相關人士

3.      拍照

4.      訪談內容紀錄、整理

5.      收集資料

6.      網頁製作

55%

周維琳

1.      擬定訪問大綱

2.      聯繫受訪對象

3.      採訪衛生界相關人士

4.      拍照、攝影

5.      訪談內容紀錄、整理

6.      收集資料

7.      網頁製作

黃思嘉

1.      採訪衛生界相關人士

2.      訪談內容紀錄、整理

3.      編輯書面資料

4.      網頁版面設計

蔡可宣

1.      採訪衛生界相關人士

2.      訪談內容紀錄、整理

3.      編輯書面資料

4.      網頁版面設計

趙曼淇

1.      採訪衛生界相關人士

2.      訪談內容紀錄、整理

3.      編輯書面資料

指導老師

陳宗泰 老師

劉碧鵑 老師

黎曉鵑 老師

1.      召開小組會議

2.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3.      提供專題報告方向

4.      電腦技術輔導

10%

衛生界相關人士

石曜堂 夫婦

劉重生 夫婦

葉金川 先生

許翁淑治 女士

姚克明 先生

姚姊姊 女士

1.      接受採訪

2.      提供資料

3.      協助聯繫

30%

家長

高熏芳 女士

1.      聯繫受訪對象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