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乾坤之動--元極舞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高雄市立國昌國民中學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03/12/30

學校

高雄市立國昌國民中學

縣市

高雄市

老師或班級

李冠伻、蔡清花、林勝權及一、二、三年級學生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計劃

10幾

他們的年紀是

13歲到15歲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gumn@ms19.hinet.net

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體育類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元極舞起源於元代,自大陸東傳到臺灣,在臺灣各地成立了很多的分會,本專題網頁

我們生活周邊的高雄中正元極舞協會--楠梓分會為報導的主體該分會星期一三五晚上都在敝校的川堂從事練習,有很多的社區人士都加入其中,既可達到練習強身養身的目地,又可連結社區人士的情感,凝聚 社區的向心力,使社會更加的溫馨與富有人情味,也讓社區人士在晚上又多了一處休憩的地方 。

 

 

同學與社區元極舞隊員合照↑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以元極舞的練習為探討中心,網頁中除介紹中正協會的活動外,還將介紹元極舞的來源含義及元極舞所有的招式名稱,我們也將元極舞的招式名稱全部演練一次並用相片加以解說。

此外,練習元極舞對身體能產生怎樣的重要功效網頁中都將加以說明經由說明我們可知道習練元極舞可達養身養氣之效,進而延年益壽。同學訪問元極舞社團中的指導老師以解答同學間更多的疑問,當然同學也將要親自舞一段元極舞來讓各位看倌鑑賞一下!!

 

元極舞練習↑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電腦:T1區域網路

家中電腦:56K數據機及ADSL512K

 

我們克服的難題

 

   首先我們在資料收集方面遇到的難題,中正元極舞協會對於我們來說,非常陌
生,幸好本校林老師在中正元極舞協會的楠梓分會擔任協會的老師,因此在資料的
收集上給于我們很大的協助,再來就是將訪問紀錄轉成文字檔,這就難倒我們了,
因為其中有的講台語有的說國語,讓我們在轉的過程中受到很大的挫折,但是在學
長、姐們的教導下,其他人努力的幫忙下,我們還是順利的解決這個難題。

 

     第二個難題便是時間的問題,有些必要時刻,需要借到上課時間來完成網頁,
我們向老師們借課時,老師們總是毫不吝嗇借課,而再下課時間再將我們沒上到的
部分一點一點的補起來,讓我們在課業上,仍然保持一定的水準,所以我們都很感
謝老師們,也因此要努力把網頁做到最好。

 

心得箴言

1.只要努力,成功的果實一定會是你的

2.平穩的道路通往平穩的終程,崎嶇的道路通往璀璨的前途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1)教師方面

本網頁結合了生科、電腦、國文等科的老師共同指導,大家貢獻已學,充份達成協同教學的精神,此外不段的開會與協商,並帶與學生走出校園,融入我們周邊的社區,以奠定往後從事行動研究的基礎。

 

 

(2)學生方面

藉由本研究得知我們生活的周邊是如此的美,更能激發其愛護環境之心,此外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可培養學生不斷學習與發現問題之心,進而尋求解答,對於學生日後的學習有莫大的助益。同學間的情感也可因這一次的專題製作,而培養出革命的情感。

 

(3)課程方面

元極舞本身是屬於一種健康與體育的範疇,且有益我們身心的活動,在學校的體育教學上,都是以田徑與球類二項為主體,而在我們做這個網頁的同時,我們希望把元極舞這種運動導入我們的體育課中,讓我們也有機會嚐試這一個新的活動。

在林老師的課中,我們就時常跳到元極舞,初次嘗試時,大家都覺得很新鮮,都很勇於嘗試,希望在大家都看過我們的網頁後,這種運動能在國昌國中全面實施。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電     話

電腦網路連結,如數據機、ADSL及相關資料口頭查詢。

掃  描  器

部分圖片掃描,網站中部分圖片取自中正元極舞協會相片。

圖  書  館

文獻資料搜尋,如......等等。

數位相機

實地拍攝照片。

網際網路

各式資料與圖片蒐集。

電腦軟體

Microsoft FrontPage      Ulead PhotoImpact........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本次研究中,最感謝的應該是林老師熱心的協助。尤其林老師也是元極舞協會的一員,所以這方面他的幫忙很大,我們組中由二年級還沒有要參加學測的同學,負責對外的聯絡工作。首先,先由林老師帶我們去認識協會的一些幹部,因認識之後對我們才比較不會排斥,因白天元極舞協會的人都要上班,只有晚上才聚會,所以我們利用實地採訪與電話專訪的方式來搜集資料,其協會辦公室也會用e_mail跟我們連絡,讓我們得到很大的方便。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本次的專題研究計劃中,我們更加的了解元極舞這一個運動,早先我們常看到一群穿著制服的人,白天五點多或是晚上七、八點,都會在公園或是校園中跳著慢慢的舞蹈,一開始以為是土風舞,經過這一次的專訪後,讓我們對元極舞有更深的認識,也很佩服這些協會的人,能風雨無阻的出席每一次的聚會,由此也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提示,作一件事一定要有恆心的把它作完,這樣才會有所收獲,就如同跳元極舞一樣,一定要天天練習,身體自然會健康起來。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學校的中庭晚上都借給元極舞協會來使用,所以每天七點以後,學校中庭很多媽媽在跳元極舞,當知道我們要作元極武舞這個網頁後,都很熱心的幫我們,除給我們資料外,還邀請我們去看他們跳舞,並跟我們解說,林老師是這個團體的教舞老師,還帶我們去認識協會的人,讓我們能在搜集資料時更方便。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本網頁的文獻資料均獲元極舞台灣總會同意並由中正協會提供資料與圖片,再經我們加以整理而得,部分圖片則是我們親自用數位相機一處一處拍攝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