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本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smart110
2.高雄市立三民國中網址首頁 
http://www.smjh.kh.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五日
4.學校:高雄市立三民國中
5.縣市:高雄市三民區 
6.指導老師:魏莉芳老師、曾筑瑄老師、陳家賢老師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9個 
8.他們的年紀是:12-13歲
9.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genius1510@yahoo.com.tw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環境議題
2.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高雄市是台灣的第二大都市,而我們學校所在的區域是高雄市的第一大區──三民區 。我們所研究的主題─儲木池,正位在三民區內,且在離我們學校不遠的地方。 儲木池,是一個見證台灣經濟發展歷史,卻被大家所忽略、遺忘的時代產物,它歷經六十年代原木業發展的鼎盛時期,卻也見證了合板工業的沒落,這個"失落的儲木池"我們發現它可以提供許多訊息,可以做為整治高雄愛河和高雄市都市計劃的參考,把它看做是一個自然生物與環境的實驗室,它可成為高雄愛河水質、地方生活環境的一個很有用的參考的指標。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研究重點:
 (1)了解儲木池生態系的特點、形成原因和環境變化的影響。
 (2)都市發展過程中,大量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情形。
 (3)從儲木池的觀察研究中,了解都市居民對環境和保護自然生物的認知狀況,提出改進意見。
 台灣的合板工業在西元1970至1990年代,曾極盛一時;北高雄地區,中華路與鼓山三路間,過去是合板工廠聚集之地。今日合板工廠已大部分外移或遷走,在廢棄廠房邊 ,常遺留下當時用來存放原木的儲木池,水源來自愛河,由於愛河水流隨著潮汐產生 變化,於是像學校操場大的儲木池,形成了一個很特殊的生態系。這個生態系,很直接的反應了高雄市愛河的水質、生物、沿岸居住環境等真實的狀況。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平常是利用學校的電腦教室進行文章的撰寫和資料的蒐集,教室裡約有十台的 Pentium-III電腦可提供給我們使用,電腦的作業系統是Window 98,區域網路(ADSL/ 1.64M/384K)。學生放學回家後,則靠撥接或ADSL上網,傳輸速率就因人而異了。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雖然我們學校的電腦教室速度總是差強人意,但我們還是很珍惜學校和老師所提供的幫忙和協助。
(2)和儲木池有關的書籍和文章原本就不多,資料收集困難是本隊面臨的最大問題, 所幸老師和家長義工提供適當的協助,和參與同學多能發揮創意,完成報告。
(3)由於學生在校時都要上課,而週休二日又多要補習或有自己的事情,能一起討論的時間實在非常的少,所幸,學生多能配合利用中午的午休時間進行討論,也感 謝老師和家長義工犧牲午休時間所提供的協助。
(4)學校電腦老師協助開發網路應用程式,便利學生即時透過網路在線上討論和編輯網頁,並提供測試網站,使學生可以全心投入主題研究與資料收集工作。
6.心得箴言:
 從這次的活動中,學生嘗試用不同的學習方式,深入社區,不僅在問題探討中發現許多知識,同時也學到很多與人交談,待人接物的方法,不管最後比賽的結果如何,相信大家都已經是最後的贏家了。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本專題研究計劃整合了自然與生活科技、環境保護、資訊教育、社區整體營建等課程,讓學生在實際參與地方規劃議題上提供意見,經由網頁呈現方式獲取更多的訊息回應;是一項十分有效的多元學習方式。
*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一)影像方面

DV攝影機

記錄動態影像和聲音,在研究討論時重複觀看

數位相機

把影像記錄下來,可將拍攝的照片直接上傳

印表機

列印文稿、圖片、相片

磁碟片

暫時儲存個人的資料

隨身碟

儲存容量大而且攜帶方便
(二)交通方面

汽車

實地觀察時的交通工具,載運較重的器具

機車

實地觀察時的交通工具(老師、家長)

腳踏車

實地觀察時的交通工具(學生、志工)
(三)聯絡方面
電腦 E-mail、專用討論區(http://cyber.kh.edu.tw/khforum/)
電話 平日的溝通與聯絡
手機 緊急時的聯絡
(四)資料收集整理方面
電腦 用來打資料、上網查詢和製作網頁
電腦軟體 影像照片處理與網頁編輯
報紙 資料蒐集和最新消息提供者
書籍 資料蒐集
網路文章 資料蒐集
圖書館 資料蒐集
望遠鏡 生物觀察
顯微鏡 做細微觀察
試紙 檢測水質
(五)電腦軟體
Photo Impact 6 影像製作與照片大小處理
高雄市第二屆網博討論區 線上討論與暫存文件(http://cyber.kh.edu.tw/khforum/)
線上網頁編輯程式 網頁編輯製作
Microsoft FrontPage 網頁編輯與製作
Namo Web Editor 網頁編輯與製作
Word 98.2000.XP 用來處理文字資料
Cute FTP 上傳網頁

*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1.有一次學生去現場勘查時,學生詢問在現場釣魚的一位阿伯說:「你在這裡釣魚,可以釣到哪些魚啊?」阿伯說:「可以釣到吳郭魚、鰻魚...」學生聽了覺得很奇怪,怎麼會有這麼多種魚生活在這裡呢?再追問的結果,原來這些魚是先前有愛釣魚的釣客們先將魚苗放進池裡,讓其長大,釣客其實只要享受釣魚的樂趣,並不是為了要吃魚而來。
2.有一天晚上,三位老師開車和騎機車去儲木池附近詢問相關工廠的員工,是否知道原先使用這個儲木池的聯合木業工廠的所在地,據附近的工廠員工說,聯合木業工廠已經歇業關廠不做了,所以現在這個儲木池無人管理,任其自生自滅。
3.我們也欣然發現,有幾位熱心人士,也關心著儲木池被破壞和它的未來,我們共同許下諾言,大家共同努力,讓這被遺忘的儲木,池成為大家注意的焦點。
*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1.在儲木池周圍有很多的長期釣客和附近居民,提供了很多有用且寶貴的資料。
2.因為家長志工林得雨先生長期對該儲木池有所接觸與進行研究,所以提供給我們很多珍貴的照片和相關資料與訊息;也感謝高雄市野鳥協會歐理事長,生態攝影家王先生和顯地保護協會林先生、環保局郭先生和劉里長的幫忙與協助。 
*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這個專題製作所使用的多數相片、影音和資料,由家長志工林得雨先生所提供並確實取得使用授權。
* 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個儲木池被遺留下來,可說是一種巧合。因為這個儲木池已經完全沒有用途了,且儲 木池的存在可能被視為是高雄市都市發展的一種阻礙,但是,為何一個座落在交通頻繁,人口密集的都市住宅區內的一個小池塘,竟有成群的水鳥在此棲息,就不是件偶然的事了。驚奇的是,學生們發現儲木池的 水源是來自於高雄愛河,它與愛河、高雄市整體生活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它很直接的反映出在都市發展過程中,人經常只顧自己的利益,忽略了自然環境裡各種物種生存的條件,正對應了人類的生存條件也是相同的。這個儲木池其實可以做為檢測都市發展過程中環境改變以及自然生態被干擾和威脅的指標,我們的共同發現是:「當儲木池無法讓這些生物存活下來時,代表高雄市也是一個不適宜人居的都市了」。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搜集相關資料
2.
採訪相關人士與附近居民
3.閱讀相關資料
4.圖片檔案處理與編輯
5.填寫進度報告
6.網頁製作

72%

指導老師

1.召開小組會議
2.監督報告進度
3.就學生所寫的文章提供適當的意見
4.相關技術提供與指導
5.專題網頁指導與提供協助

18%

家長志工

1.提供交通工具及攝影器材的協助
2.提供相關照片與影音資料
3.對網頁製作提供意見及協助

7%

釣客和附近居民

1.提供相關資訊
2.協助查訪已退休合板工廠員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