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橋 沿革


我們的學校就在光復橋邊,所以光復橋也是我們的學校附近地區的一大特色哦!

讓我來介紹一下吧!

光復 橋是板橋地區最早與台北市相通的橋梁,從我們所在的埔墘地區連接到與台北市的加蚋子地區(現在的西園地區),而在還沒有建橋之前,只能利用港仔嘴渡口(現在的江子翠)通往台北及擺接渡口通往新莊。當時人的回憶是這樣說的 :「台北通往枋橋只有吟嘛 e 光復橋(日本時代叫昭和橋),當時港仔嘴佮蜢岬會社尾兮行路人,通學生攏是搭渡船來來去去。」(自譯:台北通往板橋只有現在的光復橋(日本時叫昭和橋),當時江子翠和萬華公司的過路人,通學生都是搭渡船來來去去。)

當時由板橋到新莊的擺接渡

日據時代,為了改善台北市與板橋兩地的交通,從日本昭和7年(民國21年)開始經過1年5個月的時間,跨越新店溪,興建長一座367公尺的吊橋,次年完工,命名為昭和橋 ,台灣光復後改名為光復橋。因著光復橋的通車,使得來往台北及萬華兩地的人車越來越多,橋兩邊的道路也因此跟著拓寬了。民國40年,鋪上柏油路面,後來因為橋齡已久,載重量又低,不堪負荷而禁止汽車通行。民國64年始在板橋中山路及台北市西園路間重新興建光復大橋,於民國六十六年完工,來容納更多的車流量。新橋的造型為斜張式預力混凝土構造,是我們國內最早興建的斜張式橋樑,具有平衡的和諧美感,加以鮮紅色彩,令人驚艷,成為我們這個地區的明顯地標。

讓我們來看看,老光復橋(昭和橋)與新光復橋有什麼不同吧! 

昭和橋 光復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