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墘地區歷史


我們的學校附近的社區分屬舊時的港仔嘴及埔墘兩個區域,而大部份屬於埔墘地區,所以要特別介紹一下這塊區域。

埔墘這個地名原本是指“住在己開墾的平原旁”之意。早在清朝時期就有原住民在此居住,並且有漢人前來開墾。在同治年間己在史書的記錄上出現,稱之為新埔墘莊,包括今天的埔墘、雙玉、福壽、玉光、埤墘、九如、廣新、海山等里。光緒年間稱為埔墘莊。日據時代併入深坵莊,再併入板橋莊 ,後改為埔墘一名。下面即為埔墘區各里的命名由來。

· 埔墘里:為舊時埔墘莊地區,故名。境內有高地下臨平埔,形成崖狀,因名。
· 雙玉、玉光、福壽、百壽、幸福、福星、九如等七里:俱取雅麗及吉祥語為名。
· 海山里:因境內有海山國民中學,因名。
而與學校鄰近的光復里屬於港仔嘴地區,即現在稱為江子翠的區域。讓我們也介紹一下這個區域吧。港仔嘴(江子翠),即港嘴、江翠、松翠、岡翠四里,因港嘴的發音轉變而來,或取雅麗語得名,這個地方是舊港仔嘴莊地區。1735年,由林成祖所開闢,因地居新店溪的貓音港與淡水河合流處而得名,後來漢人來此居住,漸漸成為村落,才改名為江子翠,當時武?灣平埔族的一個村落叫港仔嘴。在荷蘭統治時代,武?灣社的族群就已經住在板橋港仔嘴一帶。」

· 光復里:位於光復橋南端,因以為名。  

行政區圖(民92年)

板橋行政區圖(75年,板橋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