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資訊¡ ¡計劃總覽¡ ¡計劃要素¡ ¡計劃貢獻度說明¡
¡¡¡¡¡¡¡¡¡¡¡¡¡¡¡¡¡¡¡¡¡¡¡¡¡¡¡¡¡¡¡¡¡¡¡¡¡¡¡¡¡¡¡¡¡¡¡¡¡¡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連結我們的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大會主機 | 備用主機

¢連結我們學校的網址首頁:http://www.dmhs.kh.edu.tw/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2.12.30

¢學  校:高雄市天主教道明中學

¢縣  市:高雄市

¢指導老師:房玄博老師、黃彥文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共6位同學

¢他們的年紀是:12-14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yenwen@mail.dmhs.kh.edu.tw 

▲ top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萬金村是個漂亮且淳樸的小村莊,村前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後為山麓,四季如春,景緻宜人,大部份的鄉民都信奉天主教,在台灣是很少見的現象。每年在固定的節慶,全部村民返鄉團聚,參加的聖母遊行,是全村凝聚向心力,並將大愛傳到台灣的每一個地方。

萬金村內有一座全國最古老的教堂─萬金聖母聖殿,於西元一八六一年開教,一八六九年由西班牙籍神父購地,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迄今已有一百三十年以上歷史。梵諦岡教宗的宗座教堂,在天主教中具有極崇高地位,每年都吸引千萬教友前來朝聖,享譽國內外,也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以天主感念世人,慈悲救世的心情,對屬於地區的信仰中心 - 萬金聖母聖殿,將帶領大家一起走入教堂的歷史、探索它的根源、了解它的未來。我們探究的問題包含:

1.教堂的歷史

2.教堂的建築藝術、設計及文物

3.教堂的地理資料、週遭環境及對地方的重要性

4.民眾的信仰

5.教堂的組織及管理

6.地方服務及地方人士見證

7.教堂活動的推展

8.教堂的未來展望及計劃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校電腦教室在課餘時間,皆提供全校師生自由使用。本隊組員在家與學校、大會的網路溝通環境如下:

蔡懿亭:區域網路之ADSL

陳致妤:區域網路之ADSL

全孝韋:因為住校,使用學校的學術網路

蔡昀原:區域網路之ADSL

蔡至容:區域網路之ADSL

劉勃佑:區域網路之ADSL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技術方面:

包括資料整理、網頁製作等的技術操作。因為組員都有不同的意見及創意,通常皆須經一番討論才能有成果,雖然大家意見分歧,但也是為了使內容更為豐富、更多元化,經過長時間的相處及溝通,大家更了解彼此、更能明白大家想要的目標,而網頁製作當然還是得感謝指導老師辛苦的從旁指導才能完成,全組成員也能從這次活動中獲取寶貴的經驗。

 

採訪方面:

為了希望全組同學能一起參與,所以採訪的時間在規劃上就有點延遲,但由於事先與受訪單位,經過一番協調與說明,也安排了時程表,所以得以順利進行。雖然採訪過程中天候不良,但我們仍然克服困難,完成使命。

¢心得箴言:

團隊合作無間,做好最多的準備,才能順利達成訂定的目標。

▲ top

¡¡¡¡¡¡¡¡¡¡¡¡¡¡¡¡¡¡¡¡¡¡¡¡¡¡¡¡¡¡¡¡¡¡¡¡¡¡¡¡¡¡¡¡¡¡¡¡¡¡
       
¡¡¡¡¡¡¡¡¡¡¡¡¡¡¡¡¡¡¡¡¡¡¡¡¡¡¡¡¡¡¡¡¡¡¡¡¡¡¡¡¡¡¡¡¡¡¡¡¡¡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鄉土教學課程及歷史探索的結合,經由專題研究過程中,我們試著尋求書本的真實面,體驗我們生活周遭的一切,無形中又深入了解我們的鄉土民情。

教師和同學在網頁設計上互相研究合作,將在專題研究完美的呈現出來,學生也從課外課程中獲得更多資訊技術,教師也從學生的思考中激發更多設計靈感及教學方法,互相切磋學習,有助於師生間教學相長。

這次的專題研究活動使學生和教師的距離拉近,也讓我們更能體會團結、合作、分工的重要性,在這次的專題中,每個組員都有豐富的收獲,這次專題研究不是個人的成就,而是群體努力的結果,於是彼此間更加珍惜這次經驗。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資源:

項目

用途

電腦

網頁製作及資料整理

網際網路

蒐集資料、聯絡、資訊傳遞

印表機

文件列印

掃描器

影像處理

數位照相機

景物、人物拍攝

攝影機

拍攝採訪過程

錄音機

人物採訪、記錄

電話

聯絡相關事宜

軟體

製作專題網頁

書籍

資訊及相關參考書籍,作資料整理及分析

軟體資源:

項目

用途

Dreamweaver MX

網頁編輯軟體

Microsoft FrontPage

網頁編輯軟體

Photoimpact

影像處理軟體

CuteFtp

網頁上下傳軟體

Microsoft Word

文件編輯

Internet Explorer

網頁瀏覽軟體

Outlook Express

信件收發軟體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在訪問行程規劃上,我們先以電話及E-mail知會受訪者,徵求訪問對象的同意,再確認受訪時間,並提供本組的專題研究計劃給受訪者,希望他們能了解我們的需求,經過資料蒐集整理,擬出訪問大綱,進行更深入的訪談。在每次的訪問過程中都用數位攝影機及數位相機紀錄下來,以便事後資料的整理與網頁製作。與組員、教師及參與本次專題的人員都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來互相傳遞資料及進度。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認知層面,因為以前我們一直都不太了解教堂扮演的角色,不知道為什麼要有教堂存在,對信仰又有什麼的意義?它到底為社會、社區做了什麼?這次的參加網界博覽會,進行專題研究,實地參訪萬金聖堂聖殿後,我們才了解到教堂是地方人士的信仰中心,具有神聖的地位,改變了我們對教堂的看法,及其組織成員無怨無悔付出及貢獻。

技術層面,成員都皆從訪談過程中學習到應有的態度及技巧、如何聯繫訪談對象進行訪談、事後資料的整理、網頁設計及製作,各方面皆有相當大的進步及成長。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此次的活動內容皆由同學們透過實地訪問、圖書館的參考文獻、網路相關網站蒐集整理撰寫完成。本次專題研究活動所用資料若非自行採訪拍攝及撰寫的資料皆有註明來源及出處,並於參考資料中詳述。近年來由於智慧財產權及著作權受到保障及重視,從報章新聞中我們也有一定的了解。所以,這次的專題研究活動全隊都很注意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但由於絕大部分資料都經同學重新整理或編寫,因該沒有侵權的問題。當然透過這次專題研究活動希望大家能體會到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

 

¢發現、教訓和驚奇

經由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我們完整的走過萬金聖母聖殿,從教堂的建立到現在的歷史與一些故事。但我們最深切的感想是,原來萬金聖母聖殿對於高高屏地區的民眾信仰有這麼大的影響,甚至擴展至全國。在整個專題研究當中,除了學習到電腦科技運用、資料蒐集及編輯、採訪之外,我們想最大的收獲應該就是對萬金聖母聖殿做了最深入的探究,而接受我們訪問的對象,每個人都很熱情地協助我們,特別照顧我們。這一切,都讓我們備感溫馨且幸運,我們並沒有遇到太大的拙折,反而,受到鼓勵及支持卻非常多,這讓我們感覺非常的高興。從這次的比賽中我們學到團隊分工合作的精神,希望下次的比賽會能做得更好、更完美。

▲ top

¡¢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成員

姓名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蔡懿亭

陳致妤

全孝韋

蔡昀原

蔡至容

劉勃佑

1.      資料收集

2.      擬定訪問大綱

3.      採訪與聯絡受訪對象

4.      擬定訪問大綱

5.      攝影

6.      紀錄訪談內容

7.      編輯書面資料

8.      填寫進度報告

9.      網頁設計與製作

10.  計劃簡報製作

55%

指導

老師

房玄博

黃彥文

1.      召開小組會議

2.      聯絡與安排訪問行程

3.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4.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5.      聯繫受訪對象

6.      指導訪問內容大綱

7.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8.      網頁製作技術輔導

9.      資訊器材支援

35%

學生

家長

洪麗玉

協助部分採訪聯繫事宜

及參觀接送事宜

5%

友情

協助

教堂服務

人員

提供研究專題相關的資料

及書籍

5%

▲ top

¡¡¡¡¡¡¡¡¡¡¡¡¡¡¡¡¡¡¡¡¡¡¡¡¡¡¡¡¡¡¡¡¡¡¡¡¡¡¡¡¡¡¡¡¡¡¡¡¡¡

瀏覽最佳模式:800 × 600 HiColor以上的螢幕解析度

使用Internet Explorer 5.0版本以上瀏覽器

本網站由 道明中學 國中部 T.L.C 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