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我們的作品網址:網界博覽會主機備援主機

2.本隊學校的網站網址超連結:桃園縣立壽山國中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年12月29日

4.學校:桃園縣立壽山國中

5.縣市:桃園縣龜山鄉

6.指導老師:電腦老師李如惠、國文老師李佳玲、藝術與人文老師林佳燕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參與本專題研究的有二年級學生6位一年級學生2位
共計8位。每個參與的學生除了共同分擔資料蒐集和人物採訪,也各自大隊長翁勝勇為負責攝影及「走過歷史」單元;副隊長鄭佩昕負責高技術性的網頁製作及「休閒廣場」和「心情寫真」兩個單元;技術長廖振廷負責照片合成及「地理尋奇」單元;隊員蘇柏豪負責動畫組及「現在未來」單元;隊員陳學彥負責繪畫、掃描及「建築巡禮」單元;隊員呂宗哲負責繪畫、掃描及「慶典搜祕」單元;隊員蘇詩詠王玉潔為文字組,負責「信仰面紗」單元。

8.他們的年齡是:14-15歲

9.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李如惠老師

李佳玲老師

林佳燕老師

翁勝勇大隊長

鄭佩昕副隊長

廖振廷技術長

陳學彥隊員

呂宗哲隊員

蘇柏豪隊員

蘇詩詠隊員

王玉潔隊員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歷史古蹟

2.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我們研究專題的範圍設定在桃園縣龜山鄉,因為本隊的學生全都居住於龜山鄉,龜山鄉有非常優美的山林景致,造就純樸自然的民風。所以基於對這片成長土地的濃厚情感,以及好東西要跟眾人分享的想法,我們決定發揮一己之力,將最能代表本鄉精神的壽山巖觀音寺介紹給全世界,它是在地人信仰及活動中心,由此,它的重要與神秘,可想而知。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藍天之子分九大主題深入探討壽山巖觀音寺』:
      1「走過歷史」:龜山鄉簡介、觀音寺的命名起源及修繕沿革。
      2「信仰面紗」:神明介紹、祭祀禮俗、相關故事、重要文物、卦籤、圖片欣賞。
      3「建築巡禮」:空間配置、匾額楹聯、彩繪故事、裝飾藝術、圖片欣賞。

      4「慶典搜祕」:建醮大典、例行活動、民眾活動。
      5「地理尋奇」:交通位置、週邊景點。
      6「休閒廣場」:卜卦算命、笑話集、卡片區。
      7「現在未來」:採訪實錄、問題建議、未來發展。
      8「 英 雄 榜 」:鄧定國、陳應彬、許連成、壽山巖財團法人。
      9「心情寫真
製作小組、進度報告、參考資料、感謝單位。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光纖
   家裡:ADSL與撥接上網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從開始至完成,我們遇到非常多的問題,第一個大問題是探討壽山巖觀音寺的資料太少,不只相關網站不多,書面資料也少,連廟方保存的文獻也極有限。幸好透過老師、同學的親友大力支持,義務提供各項諮詢及豐富的資料,才解決了這棘手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要突破採訪的瓶頸,起先因為隊員從未做過採訪,所以問題提問的膽識和技巧不足,常無法掌握重點,然而經過老師的提醒、協助,終於能較順利的達到採訪目標,而且每位隊員都能針對自己的問題,嘗試提問,並做好採訪紀錄。
       當我們準備好開始做網頁時,大家因為求好心切,對於版面設計遲遲沒有共識〔幾名隊員有處女情節,尤其是大隊長〕,一改再改,但也因為大家的創意發揮、溝通討論,終於產生共識,敲定版面。
       最後一個大問題是時間實在很緊迫,再加上隊員們都是網頁製作的生手,所以總是利用課餘時間和假日,巴著老師問問題,並不斷日夜趕工,慶幸的是,在我們的努力之下,終於克服了許多障礙,如期完成了此網頁結晶。

6.心得感言:
  真高興!我們真的辦到了!完成了屬於我們自己的,屬於所有龜山人的網頁。過程中很辛苦,也有埋怨,但也因為如此,今天的成果才更令人喜悅、珍惜。況且我們真的學到了動畫製作、網頁製作以及圖案處理,甚至透過一次次互相「切磋技藝」,讓我們的功力更上一層樓,也學習到與人的相處之道。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達到「把龜山鄉推向全世界」的最終目的。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們,也感謝老天爺、眾神明,或許就是祂的幫助,才讓我們的網頁順利完成。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們除了學到了基本的動畫、網頁和合成軟體外,還學會了一些做人處世的態度,例如:
   1.訪問時需要有『勇氣』 ,才不會看到需要訪問的人還會「皮皮剉」,不敢發表問題。
   2.利用多重管道,『找尋』你要的資料才會有效率。
  
3.與人相處,難免想法不同,可以藉此『增加自我的EQ』
 
  4.透過『網路』及『採訪』增加對自己家鄉的歷史和古蹟的認識,也對『台灣社會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5.在困難的問題上大家能『通力合作』尋求解決之道。
      6.認識與了解『自我能力』,並且體認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

2.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and上述的資訊科技工具是如何幫助我們?我們是如何運用的?

使用工具

用途

電話與手機

與受訪者聯絡和師生聯絡

電腦

資料建立、搜尋以及有關專題研究報告的製作

磁碟片

儲存資料,容量較小

攜帶式硬碟

儲存資料,容量較大

印表機

列印重要資料

錄音機

幫助採訪記錄整理

影印機

影印參考資料,有助資料蒐集與整理

數位相機

拍攝相關影像,建立豐富的影像資料庫

掃描機

掃圖掃文字

燒錄機 資料備份

相關軟體

製作網頁特效,讓網頁更人性化

相關電腦書籍

解答網頁製作的疑難雜症

使用軟體

word

記事本

丹青中英文文件辨識系統V4.0

PhotoImpact 6

小畫家

LeapFTP

Macromedia Flash MX

ACDSee

FrontPage

使用系統

Windows 98

Windows 2000

Windows XP

3.本隊扮演『大使』的角色為誰?
     每一位隊員都是傳播鄉土文化的大使,極力將我們所認識的壽山巖觀音寺展現世人的面前,希望藉由一點點對鄉土的熱情,讓大家更了解、親近這美麗的廟宇。此外,我們還有技術、文字、藝術的引航員李如惠老師、李佳玲老師、林佳燕老師,讓我們大使的角色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4.世界各地的其他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中,對你們的地方產生新的認識?
        當然可以,因為我們的專題網頁提供豐富且平易的資訊常識,讓任何對壽山巖觀音寺有興趣的民眾,皆可透過此網頁有更多認識。

5.我們認識和瞭解智慧財產權的過程、經驗及心得?
     我們在找資料的同時,也了解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因為智慧財產權是重要的,我們不能竊取別人辛苦的結晶,應該要先爭取到別人的同意,或使用時清楚標註出處才好,畢竟那是別人辛辛苦苦做成的。

6.發現、教訓和驚奇?
     網頁製作過程中有很多發現與驚奇,包含對人、事、物的發現。對人,我們看到自己潛能的發揮,尤其佩昕雖然是重度殘障,行動較不方便,然而無論開會或採訪,都積極參與,甚至在第一次採訪還擔任主要發言人。而透過古物、建築的研究,我們看到一段段歷史的演變、也發現民間信仰中,也藏有很多美感,只是平常極少去發掘。
        此外,在做網頁的同時,老師們一一提醒我們的缺點,讓我們發現問題重點,也明白一件作品的呈現,背後還真的非努力不可。這時才發現,原來網頁製作的過程如此辛苦,也才真正了解參加比賽的價值了。

7.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蒐集資料
2.書面資料編輯
3.擬定訪問大綱
4.採訪相關人士
5.訪談內容記錄
6.填寫進度報告
7.攝影
8.圖片檔案處理與編輯
9.掃描圖片與處理檔案
10.用網路即時通開會討論  
11.網頁設計及製作

60%

指導教師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電腦技術指導
6.相關人士採訪指導
7.編輯書面資料
8.資料蒐集
9.攝影

26%

家長

1.採訪相關人士
2.攝影
3.電腦技術輔導

3%

社區居民
and鄰居

1.提供資料
2.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5%

廟方人員

1.接受訪問
2.活動諮詢
3.資料提供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