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簡報

 

首頁 
概述 
籤詩 
補充資訊 
製作成員 
參賽簡報 

 

 

2004年第五屆「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寺廟六十籤詩的專題研究計劃主題


(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tackey/index.htm
  2. 連結至學校備分網站的網址首頁 http://www.yljh.tpc.edu.tw/~tackey1
  3. 連結至學校的網址首頁http://www.yljh.tpc.edu.tw
  4.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2年12月26日
  5. 學校:台北縣立育林國民中學
  6. 縣市:台北縣樹林市
  7. 指導老師:彭淑芬,高韻仙,蕭淑雅
  8.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6
  9. 我們的年紀是:14-15歲
  10.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t829@mail.yljh.tpc.edu.tw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歷史事蹟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這個地方社區,擴大到是甚至每個鄉鎮市的寺廟中,去研究每個寺廟籤詩的故事,還有寺廟中籤詩的由來,從自古中所帶來台灣的習俗以及由來,探討這一個特殊的台灣民間習俗。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我們此次研究的是每個寺廟中,幾乎都會有的籤詩,而籤詩中又個別分為六十籤詩,十二籤詩等等,而我們此次的研究主題則是六十籤詩,而這六十籤詩則是取自於新竹竹蓮寺中的六十籤詩。我們還有尋找台灣籤詩的由來,以及在台灣中某些特殊的傳統習俗,並且稍微的介紹以及整理。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學校中有供給我們使用的網際網路以及電腦硬體設備,在家中也以文書處理檔案整理我們所尋找的資料,將他上傳至某網路空間,聯絡彼此的資料。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 在此次的比賽中,我們因為要尋找的東西,有些年代以及某些資料都已無從考究,所以要尋找我們所需要的資料費了一大筆的時間。
  2. 在團隊分工中,因為所分配整理的資料,都環環相扣,只要有人沒整理完,另外一個人就很難繼續他的資料,所以這個問題有點麻煩,好在隊員中的作業速度都還處在於不錯的狀態。
  1. 心得箴言:
  1. 籤詩的由來很淵遠流長,也令人深感佩服先人的智慧。
  2. 這次的作品中,所需要的東西很多,也很雜,所以整理的時候大家都感覺快要昏倒了,畢竟大家都沒有接觸過這些東西。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解釋說明我們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這次的研究專題中,我覺得我們算是符合了鄉土的範圍,因為籤詩在世界上來說,每個地方都各有不同,而台灣的籤詩文化又特別的發達,而且其中的涵義更是有著特殊意義的,藉由故事中所給我們的啟示,讓我們可以知道前人的故事,讓我們更加的了解台灣文化。
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1. 這次的專題跟我們所研究的台灣社會有一些息息相關的地方,台灣的民間習俗也有更深的了解。

2. 而我們這次則是學到了一堆可以應用在網路上的小技巧,還有做網頁的技術等等的,也讓我們的打字速度變快了不少。

解釋說明我們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2.      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l        數位照相機:隨時將影像做拍攝或錄影。

l        掃瞄器、印表機、影印機:把資料印出供大家討論,並將拍攝的圖片掃描上電腦中。

l        網際網路:網路尋找相關資料,並利用E-mail通信。

l        書籍:大易:易經的生命是什麼,怎樣看懂黃曆等等書籍。

l        實地走訪:前往新竹竹蓮寺尋找籤詩

l        筆記型電腦:平時打資料,並整理互相交換存檔,避免檔案資料流失。

l        桌上型電腦:平時打資料,並整理互相交換存檔,避免檔案資料流失。

l        使用軟體

word:整理文件資料。

excel:編輯整理圖片內容的說明。

PhotoImpact 8:處理圖片。

Namo WebEditor 5.5:彙整網頁架構、貼上文字資料及照片並利用發佈功能上傳。

參考與建議:

  1. 上述的資訊科技工具是如何幫助我們?我們是如何運用的?

因為Namo WebEditor可貼上文字資料及照片並利用發佈功能上傳,也可以彙整網頁架構。

  1. 我們在哪些地方尋求到這些工具?

因為學校中有免費供應的電腦,且電腦中皆有我們所需要的軟體,所以我們不用特別的需要特殊程式。

  1. 哪些人提供支持與援助?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硬體設備有百分之八十是學校所提供的,其餘的類似照相機等等得是由老師提供。

我們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參考與建議:

  1.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我們的地方?

l      它讓我們對於古老的台灣習俗有更深的了解。

l      而且讓我們學到了更多的電腦技巧,以便我們以後運用在生活中。

  1. 我們在地方上的表現有何與眾不同之處
  • 在此次的研究中,因為這個籤詩各地都不一樣,而且八卦的資料也要回溯到很久以前的時代,所以他不只侷限在某個地區,甚至是跨越朝代。
  1. 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我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或許可以從我們的網頁對於籤詩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整個專題研究計畫網頁作品中,所有內容應是由每位參賽隊員親自撰寫完成,引用著作註明出處來源。解釋說明我們認識和瞭解智慧財產權的過程、經驗及心得,與大家共同分享。

這次的研究專題中,有70%的資料是我們所尋找的資料所撰寫完成的,而站中的圖片也已獲許轉載,我們也清楚說自己創作的作品被盜用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所以我們在每個所引用的地方,都會註明出處。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編輯書面資料

2.     填寫進度報告

3.     收集資料

4.     製作網頁

5.     資料重整

60%

指導教師

1.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2.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3.     電腦技術輔導

35%

家長

1.     提供意見

2.     協助整理資料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