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隊網界博覽會作品
備援主機
本隊學校的首頁
2003年12月29日
台北縣立中山國民中學 台北縣板橋市
陳來福老師   簡淑娟老師   徐稚宣老師
12位中山國中學生
12-13歲
陳來福老師
地方觀光資源

在花香鳥語中踱步 , 在板橋已不常見了。近年來 , 板橋歷經的變動不曾落幕在我們眼前 , 從靠天吃飯的農業慢慢轉變為以物易務的商業行業型態 , 改變得不只是這些 , 那是整個大自然的大變動 ; 改變得更不只是這些 , 而是人群互動的變化。然而,近年來,板橋政府在板橋落點了許多綠地 , 比較起都市的水泥叢林 , 似乎也很符合大眾的心意。因而 , 好幾處的公園綠地也比肩繼踵 , 熱烈回應大眾的需求 ; 也像為點 . 線 . 面的空間添加了幾分綠意盎然。



    之所以 , 我們選定這個 ….. 的主題 , 目的是為了想探知 , 政府以前是針對什麼因素 , 而去做的空間規劃。現在 , 政府針對的目的 , 又如何能夠在社區活動中實行 , 或是帶引出更多預期不到的優點與不良的缺失 , 在進而 , 對於這些缺失加以改進 , 以及提出優點 , 加以利用 , 這些便是當初我們的目的。

 
    其中在規劃期間 , 我們進行數次討論 , 並以 A. 空間 B. 美感 C. 安全作為我們探求人群需求的三大指標。


我們參考 【如何設計公園】一書 , 訂定出空間概念的標準與空間規劃給人的影響 , 種種有助於作為我們領域驅使感的統整與鑑定。例 : 遊樂場的連續性與單獨性 , 影響玩樂的意念。後來 , 並分門別列出 -- 屬同一方式規劃空間的公園 , 帶給人群的意識 , 且作為訪談主題的訂定與確立目標。例 : 信義公園與仁愛兒童公園 , 都屬於遊戲組織各自獨立的公園 , 因此 , 降低了連續性遊戲體驗的可能性。

  
在美感方面 , 我們分隊去蒐集各種藝術作品及空間美感 , 例如是公園藝術製品中的作者 . 歷史 . 材質 , 幫助我們以同樣的心情去體會藝術品。在經過幾次討論後 , 其中對藝術品在線的直曲 . 型的水平垂直 . 質感的粗糙細緻 及 顏色的彩度明度表現方面 , 做了美感來源的探究。例 : 農村公園的農村八景 , 空間以曲線緩和帶來溫和而平靜的概念。

   
    再來我們對安全需求方面 , 非常重視 , 因為這是馬斯洛的心理需求最大之一 , 因此我們推測影響公園人群變化的主要因素中 , 安全佔著很重要的地位。為了了解安全在人群中影響多大 , 我們特別選定 , 幾個我們認為安全不良的公園 , 並與其它公園進行比較 , 而且 , 設計一些有關安全一類的訪問問題 , 也真覺得安全因素 , 確實對人群活動影響很大。例 : 兒童公園的照明設備不佳 , 晚上人群明顯減少。

:
  經由這些方法 , 我們也開始 , 做出一些對公園的改善 . 活動及歷史 等 …. 的比較 , 近而了解 , 其實板橋的休閒 . 文化 . 藝術 , 不只是小三通 , 而是大三通的現代領域。

本隊隊員大多是在家使用 ADSL作資料的查詢及隊員間的資料傳輸,僅有少數幾人是採用有線電視數位網路系統。在學校,則是在午休時間申請使用校內電腦教室資源,利用區域網路做彼此資源的分享與結合。


事實上 , 參加這個團隊的人 , 並不是很了解彼此 , 我們只是為了實現一個共同夢想的夥伴 , 其中對於各項專長的人倒是應有盡有。訪問高手 ( 宣辰 . 柏元 . 皓翔 ) 網頁高手 ( 立果 . 銘董 ) 統整及寫作能力 ( 翰霖 . 宗鑫 . 嘉興 ) 資料高手 ( 菽岑 . 易霖 ) 生態專家 ( 嘉文 . 雅惠 ) 。這樣的應用 , 多虧是簡老師的細心觀察 , 帶領我們各司其職 , 也是隊長的信心 , 激勵我們的潛能。第二個我們遭遇的困難是網頁的設計 , 起初 , 我們並不是網頁專家 , 所以 , 在網頁設計方面 , 不是做得得心應手 , 也不是如此的有創意。幸虧 , 陳老師及時給予了些意見 , 以及教我們如何使用各種軟 . 硬體的優點。加上各個組員拿了幾份調查表 , 給家人 . 朋友填寫 , 才有一番的構想。第三個我們遭遇到的困難是資料來源的取得。多虧趙媽媽 , 在縣政府任職 , 並熱心提供有關江寧社區 ( 同時也是音樂公園旁,幼稚園園長 ) 與各公園管理員的聯絡資料 , 使我們更清楚公園的興建 , 到底帶動了多少社區的活動。

百萬小時 , 發現台灣。在過程中 , 我們共同了解到 , 與人分享的價值 , 不再是私立專有的 , 而是為了公共的成長 . 社會的進步 . 人民的情脈而交流的。   幾個月來 , 我們共同奉獻心血的成果 , 迫不急待 , 就想分享出去給社會大眾 , 讓他們同我們了解 , 結合又是另一種喜悅。

 

   從這次課餘的體驗中 , 我們深刻知道 , 凝聚向心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也因此我們更會主動奉獻我們的心血 . 智慧 , 專注於團隊研究上 ; 在訪談中我們學習到與人相處應抱持的態度 , 與基本所知的應對進退 。經過一番的調查 , 內容不只充實我們的鄉土知識 , 更實質的驗證板橋的鄉土教學。

   

  1. 蒐集資料 說到蒐集 , 說來與做到 , 有很大的差別。而辩清資料的價值又是增長智慧的端點。
  2. 資料統整 說到統整 , 真是佩服 ( 易霖 . 宗鑫 . 宣辰 ) 三人 , 那麼具有耐心的條列式 , 列出資料的重點 , 真是我最需也是最必要學習的。
  3. 分門別列 與 .4.   提出建議 : 在分門別列與提出建議的過程中 , 是最具挑戰性的。如何掌握共通點和不同顯著點 , 並解釋事件的發生 , 與後果 , 最後更要列出代表性的優點與缺點 , 進行改正或利用 , 更是集思廣義意的讓我們應用推理 . 觀察及認知能力 , 才能做出最有效的總合。

我們使用了不同的資訊工具和科技來進行這個計畫。除了基本工具 -個人電腦和視窗98之外,在資料蒐集與採訪過程中,並使用了掃瞄器和數位相機來記錄圖像和活動;使用錄音筆記錄聲音;使用投影機進行軟體教學與進度討論,使用電話和電子郵件及磁片.等來彼此連絡和進行資料彙整。軟體部分,使用WORD 2000做個人資料進度報告,另外利用影像擷取卡,從數位相機下載圖片;PHOTOIMPACT、FIREWORK MX做圖像處理、FLASH MX做動畫,最後以DREAMWEAVER MX作整合。

在開始進行我們的研究時 ,老師組和學生組,決定將我們分為(網頁組、採訪組、資料整合組、資料規劃組)每組各有一個小隊長,也就是傳話大使,在每組進行到一個段落時,四個小隊長便會開會,表達各組的計畫與進度,好讓網頁組設計網頁排版、訪問組蒐集基礎資料,並決定什麼是有關.另外資料、資料整合組和資料規劃組商討如何做彙整和歸類工作,這樣便達到所需良好的聯繫。

   並在每一個禮拜,由四組人員和隊長、副隊長,進行討論,開小組會議,整合各組資料與心得,再由隊長將訊息與進度傳遞給老師組做比較;並發出E-mail信件傳給各組人員,提供更多意見,並回轉給隊長與老師組,加以評估這次的行動,決定下一個計畫的主題。(並時常利用空檔時間,看我們的本組的私人聯絡網站,知道下一個主題與最新消息。)


對鄉土的認知 . 對鄉土的關懷 . 對鄉土的幫助

       近年來 , 人們日益重視休閒生活 , 家鄉的觀光與休閒活動也蓬勃發展起來 , 也由於政府在 70 年代後 , 規劃了許多公園綠地 , 不僅 , 讓附近民眾使用 , 也讓各種特色的社區易事做廣大的交流。而我們更是希望 , 這樣具特色的交流 , 能夠再散播出去 , 做分享與結合的優質境界。
    在調查各地方中 , 在對鄉土的認知更為清處 , 即便生出一片關懷 , 想來幫助鄉土特色 . 觀光的發展。但我們很清楚前提 , 更是要有人的意念與我們結合 , 才能產生一些幫助。

     
在成立我們團隊時 , 從不熟悉到熟悉 , 這樣的過程中 , 愈來愈發現合作的重要性 , 但也發現合作中 , 要彼此相處融洽 , 更是不容易。在過程中 , 我們透過良好的溝通 , 彼此互助合作 , 做一個隊員良好的連繫 , 且漸漸了解 , 個人的知識是需得到結合 , 再結合 , 才能達到完整的地步。

此次研究計畫能夠順利進行 , 首要感謝的是家長的支援 , 如家長後援會的趙媽媽負責安排各項拜訪事宜、徐稚宣老師與葉進華老師負責指導我們 , 用 power point2000 錄音筆輸入 . 數位相機下載圖檔 , 製作開會報告及資料統整等 ….., 共同前往採訪、協助蒐集資料、安排茶水、張羅開會地點等等。其次 , 要感謝陳老師及簡老師 , 多次給我們意見與指導。還要感謝各公園的管理員 . 市政府的工程建設課裡的叔叔 . 阿姨們提供的許多意見 . 指教及資料。更要感謝周里長 . 林里長不斷的支持與鼓舞我們這次的行動。

短短的數個月裡,不斷的體悟到,不管人文、風情,都有很多我們値得學習的目標,並不只是對我們,更也是看出對社會未來的走向。


   一開始成立小隊時,對於這方面,沒有任何的概念,像是,網頁組的設計,不是非常理想;訪問組,訪問了有關當局,卻不知如何問答如流,且獲得應有的資料;資料組更是不知應用手上的資料,加工處理。直到現在,我們了解了一個原理,通通只是熟能生巧罷了。經由老師即時的建議,及我們不斷的練習、改進、熟練各組應具備的知識、經驗、技巧和技能,此外,我們也學習其他組的技巧優點,互助合作,互相求進步,培養了我們最高的求學精神。這些在過程中也只是一部分的學習,其時我們更加了解合作、相處的價值;用良好的溝通,及適當的忍耐,取代衝突;培養專心、推理、認知及觀察能力,去體會資料應做到的標準。這些不再是單一的學習,更從過程中,體認多元的學習與參與(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更相信,並非我一枝禿筆,能夠寫全寫盡,只盼望能本著每個人心中的角度,的發現、教訓和驚奇,完全體會並描寫出來,畢竟,我們學習到的實在涵蓋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