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名稱:
社區歲末祝福。

二、活動目標:
1.參與慈濟的文化活動,並分享參與的體驗。

三、活動日期:
92年12月15日

四、活動時間:
17:20∼22:10

五、活動地點:
新埔國中(台北縣板橋市新海路 181號)

六、聯絡電話:
楊萬鑫 老師: 0930252336。

魏綺蓁 老師: 0930044386。

七、活動規劃:


名 稱

時 間

活動內容

參加成員

備 註

社區歲末祝福

17:20∼17:30

集合

邱奕銘

王淞明

劉軒

林煒智

王時恩

江怡瑩

冷方娟

林韋汝

中山國中

17:30∼18:00

路程

 

18:00∼19:00

用餐

 

19:00∼19:30

入場

 

19:30∼21:20

歲末祝福

新埔國中

21:20∼21:30

點燈祈禱

 

21:30∼21:40

交代作業

 

21:40∼22:10

賦歸解散

中山國中



活動心得:

江怡瑩

  參加這場歲末祝福,提醒我今年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明年又會再一次來臨。所以為了不讓今年留下遺憾,也為了讓明年自己變得更進步,在一年結束時,一場歲末祝福,是很重要的。慈濟歲末祝福,主要是回顧今年,期許明年的活動。

  我回想今年,其實我做很多事情,身邊發了很多事,尤其是六年小學結束到國中一年級,這段時間想法變化最大,我做了很多很無聊的事,看了一些無聊的書。上國中以後,2次段考都很不理想,和常常被罵得狗血淋頭的難過與慘痛記憶。

  當然,我對明年的期許很高,想把今年的失敗過錯,化為明年成功克服萬難的力量,我希望不要碰到太多預料外的事,也不要變得很繁忙,只要明年可以比去年更好,就夠了,因為要更上一層樓呀!

王時恩

  今天晚上要去新埔國中參加「慈濟歲末祝福」感恩活動,我們五點三十分就在中山國中集合了,一到那裡師姑和師伯很熱心的迎接我們和其他來參加活動的人,我們走到新埔國中體育館的中途,看到許多慈濟義賣的書籍和柔美的音樂CD,體育館的門還沒有開,所以我們有一些人就先去買東西吃了,回來的時候已經開始了,我們就很快的進去找其他人,一開始我們買東西的人從後門出去吃東西,吃完了回到坐位上也正式開始了。

  首先師姑先致了一段詞,之後代替上人「證嚴法師」的兩位師姑也到了,我們看了這一年慈濟所做的所有善事的影片,有幫高齡七十歲老阿婆整理家裡、在板橋區掃街、折福慧袋、折個每月一日和十六日發行的慈濟道侶、還有去榮民之家關懷榮民老人 …等活動影片,掃街活動我也有去,可惜沒拍到我,之後慈濟志工就演了一齣跟影片內容相似的精采戲劇,戲劇的內容告訴我們許多的道理,在看完精采有趣的戲劇,也聽完師姑的演講,時光飛逝,很快的時間就過了,接下來就是由兩位師姑來發福慧袋,大家一聽到要發福慧袋都非常高興,天下沒有不散的聚會,很快的活動結束了,我們也回家了。

林煒智

  今天,我們到了新埔國中(到達時間是晚上六點),我們到了一個非常大的屋子(類似教堂),一進去,師姑就貼一個貼紙在你旁邊,並告訴我們等一下領東西時,如果身上沒有這個貼紙,就沒辦法拿到東西了。

  進去之後,他們就用電視,來傳播一些他們所要表達的精神,尤其是捨身為別人著想的精神,更是令人所敬佩。以前在非洲,有許多飢餓好幾天,甚至活活餓死的人,非常非常多,尤其是衣索比亞,那死傷人數更是數都數不完(活活餓死),而慈濟人就是抱著「付出無所求」的精神,關懷與救助那些受困、受難的人,他們偉大的精神,誰能比的上呢?

  今天,雖然上人沒又到場,但是卻來了兩位大師;在其中,他們還設計了許多戲劇,給我們大家看,不過,老實說,有些好像太深奧了,我看都看不懂,快結束時,他們發給我們一人一個「智慧袋」,那裡面裝的東西,其實是一些薏仁粉啦、五穀粉啦 ……之類的,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東西:「蠟燭」。這蠟燭是在最後結束時,每個人將會把蠟燭點燃,靜靜的回想與默禱,帶著沉澱的心情就結束了今年最後的歲末祝福了。

王淞民

  這幾個月以來,我都一直在做網頁,不過許多的事情也陸陸續續的發生了,像是補習班的功課一直持續的下降中、睡眠也開始不足了,上課有時會想打瞌睡、開始知道午休的重要性、在團體中該如何遵守團體中的規範,如果把做網頁當作是一個功課的話,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重擔,大家要一起去參加活動時,大多都因補習的關係,而不能一起去。

  想一想,全部的活動有:板橋園區巡禮、培訓委員動態課程、慈濟道侶貼名條包裝整理、兒童成長班、榮民之家關懷活動、愛灑人間活動、板橋區掃街日、良血壓與民眾結緣、社區歲末祝福,我也只有參加三次,跟其他人比真是少之又少,不過我在這邊學到以前不知道的事,大家一起問長輩一些問題,這是我第一次問長輩這麼嚴肅的問題,在我們問問題的時候,他們總是笑咪咪的回答我們的問題,當我們在榮民之家作關懷活動時,我們再幫榮民伯伯按摩時,當他們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對我們說聲謝謝時,我在那個時候心中突然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滿足感,可是跟自己最親的家人卻沒有這一種感覺,如果我平常就可以將心比心的話,那我和家人的衝突就可以減少很多。

所以,有了這些理由,讓我有一個一定要把這個網頁完成的決心!

冷方娟

  今天是我們秋楓網頁小組,最後一次去參加慈濟的活動了,而且很難得的是我們全部的人都到齊哩!辛苦的楊老師選擇用走路的方式來帶我們這群小鬼頭,一步步的邁向前,穿過了無數的大街小巷,才到了我們的目的地:「新埔國中」,一進去便有一大堆的交通警察包圍著整個國中,場面盛大看器來氣派儼然,裡面還排著像是夜市的攤販,各各穿著慈濟衣服的師姑師伯們,義賣著有關慈濟的書籍還有證嚴法師的有關資料。

  過了半小時後,今天的重頭戲要出場了,幾乎所有的民眾都趕來參加這場歲末祝福活動,很幸運的我們在第二排,可以說是最佳視野,大約過了半小時新埔國中的大禮堂,可以說是人潮洶湧,許多慈濟的信徒們都趕來聽講,終於今天的主角要進場了,全部的人統一起立,雙手合掌很虔誠的面向兩位代替證嚴法師的師姑,等他們坐下來後,我們也跟著一起坐下來,禮堂裡兩旁還有兩個大電視,一位師姑走上台前開始續說著今天的重要事項,也講解慈濟的由來,電視上還放映著慈濟去各國救災的情形,包括四大志業,慈濟他們還用表演的方式來讓人們加深印象,我的感受更是深刻。

  最後,所有人都可以發到一個「福慧袋」,而且還是由兩位師姑一起頒發的唷!這個小小的福慧袋裡,裡面有個不為人知的秘密唷!這個看起來價格昂貴精緻可愛的袋袋,其實是辛苦的師姑師伯們,用他們的雙手一針一線的縫製而成而不需花到他們半毛錢,終於要結束了,全部的人拿起了福慧袋裡的蠟燭,點起了那小小的火,全場的人頓時安靜下來,心中期許著希望,期盼美好的未來,最後圓滿結束了我們的社區歲末祝福活動。

林韋汝

  今天是慈濟歲末祝福的最後一天了!今天好像很隆重,人來的也比我想像的多很多!原以為沒什麼哩!結果今天是比較難忘的一天吧!因為今天真的算是滿精采的吧!我們從中山國中走路到新埔國中!走的不久吧!到了以後我們就進去,哇!裡面人真的挺多的!而且進去的時候會有好多慈濟的師姑們在唱歡迎歌耶!感覺真是親切啊!也會有點不好意思啦!!

  裡面也有好多慈濟的師伯師姑們在拍賣東西!有上人所寫的書!還有一些至理名言吧!也有食品、實用東西 ..等等吧!後來楊老師把我們安置在一個小小的角落喝茶!剛開始只看到『薑母茶』!不敢喝…所以沒有喝..後來才看到有咖啡跟奶茶!!不過我喝咖啡!ㄨㄨ…滿好喝的耶…味道不錯!不過有點苦耶!!後來過了一下子…楊老師就叫我們過去『體育館』的樓梯間拍照,我們一排排的坐在樓梯間拍照!所以每一張我都很努力的笑!不過也是真的很好笑啦!!後來楊老師問誰肚子餓了…就是我跟方娟還有怡瑩!我們三個還有時恩,我們三個去麥當勞買東西吃!回來後,拿著有重重的麥當勞味的雞腿雞翅到處走….好香..後來楊老師叫我們四個到後面籃球場吃!只好到後面吃啦!坐在籃球場吃…好像在露營唷!感覺真不錯!也粉新鮮…

  吃完後回到座位上!等待演講時間到來,過沒多久就開始了!上人沒有到,但是又兩個大師來,燈光漸漸暗下 …兩個大師拿著小小的蠟燭走了過來!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亮!我不敢照相…因為我怕這樣是對他們不尊敬。後來大家都坐下了…大師也坐下了!演講開始了,是用一個很大很大的螢幕來播放給大家看的!我回頭看…哇哇哇…天啊!!人已經多到座位不夠而到樓上去坐耶!真沒想到人真的有這麼多耶!!

  演講說了好多關於『四大志業』的事情!有掃街、捐骨髓還有幫忙坐『福願袋』!等等 …非常非常的多!!我們都有紀錄下來…。後來每個人都發了一個福願袋!裡面有一個小小的蠟燭…要拿出來,大家都發完了,後來大師幫每排的第一個點火…而旁邊的人要去點他的火,就這樣的…一個傳一個,傳完了!大家的手上都拿著一個小小的蠟燭…燈光也都全暗下!很漂亮…很漂亮…真的非常漂亮…感覺既浪漫又很溫馨…真的很令我無話可說…二話不說…相機馬上拿起來..按下快門…哈哈!好開心唷!因為我照了…好棒唷!後來…大家都走了…我們也走了…真是難忘的一天啊!!

劉軒

  今天大家來到新埔國中,好像已經晚上7點了,我們在歲末祝福的會場那等,等到大家都肚子餓了,所以就有人先去吃晚餐了。等到時間到了以後,我們就進去了,我們坐在第二排,可以看的很清楚,等到所有人都進場後,兩位師姑就從中間進來了,他們演講完之後,就放影片給我們看,後來還有演出短劇,然後,短劇演完了,兩位師姑開始發福慧袋,我們領完後,大家就將裡面的蠟燭拿出點燃,在祝福後,兩位師姑即下場,大家散場後,我們也坐車回家了。